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宜信CEO唐寧:我有一個夢想 “網際網路金融”會消失

  • 發佈時間:2015-05-24 17:28:0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中國網財經5月24日訊 “2015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5月23日-24日在京舉行。24日下午舉行的網際網路金融的持續發展的討論上,宜信公司創始人、CEO唐寧表示,網際網路金融這個詞會消失,因為它會和金融很好的融合,成為金融的一部分,到那個時候我們就可以説通過理念創新、模式創新,技術創新,我們利用網際網路、移動、大數據讓金融變得更美好。

  唐寧表示,“好的金融已經到了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就消失了”。

  演講全文如下:

  非常高興有這樣一個機會向大家彙報交流,剛才我注意到跟我坐在一起的幾位嘉賓都是老熟人,而且也是為中國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的幾位。周煒和李豐作為我和宜信的投資人來講,在企業發展的各個階段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也不知道那個時候他們做P2P投資的時候知道不知道我們做些什麼,早年的時候解釋這個模式,人家問我,你們是銀行嗎?我説不是,還沒等我説是什麼呢,他就走了。

  2006年我們開始創業的時候,中國當時不是用P2P,我們不知道英國、美國那時候也有這樣一個模式,其實用的是很土的一個中國詞彙,叫個人對個人,來描述這種關係。後來才知道國際上也有這個模式,把它舶過來叫P2P。

  我之前做早期投資,投的一些企業之後也和凱鵬華盈創投基金、IDG合作過,之前是老熟人,大家看信用關係、熟人關係來講,還是挺管用的。後來我做宜信的時候,大家就基於這樣一個關係,跟我們一起鬧革命了。

  馮總當時沒有投我們原因,就是當時看不懂比特幣,沒有做比特幣,所以沒投,他只投比特幣,看看以後有沒有機會一起合作。

  我當時做早期投資的時候,其中很好的合作夥伴就是一會兒和大家分享的億美創始人馮軍。網際網路金融很有挑戰,如果僅僅依靠虛擬體系資訊很容易犯錯誤,還是要實打實的全看看,有面對面的交流。

  過去九年我們在中國實踐網際網路金融有一個突出的感受和結論,中國網際網路金融成功範式是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理解。

  説到廖院長,是中國網際網路金融早期對於好的模式、好的方向有獨有的眼光和判斷,他最早把P2P模式和宜信介紹到教學科研的專家。我最早清華經管學院介紹宜信模式的時候,是唇槍舌劍,跟EMBA同學們來講。經過9年的不懈努力,P2P也成為網際網路金融重要的組成部分,推動普惠金融的發展。

  論壇這個環節主要是談網際網路可持續發展。談一個行業可持續發展,主要看它的服務對象,它滿足什麼樣的需求,前世當年P2P在中國之所以誕生,就是由於有需求沒有被滿足。那時候最早的一個需求是我投資的一家做IT就業培訓、職業培訓機構,它的學生缺幾千、一萬的學費,這樣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所以就要上職業培訓、就業培訓,他們交不起錢,四年大學已經把家裏的錢花光了,他們説能不能邊培訓邊付款,或者先培訓後付款,憑藉我的信用獲得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我作為公司天使投資人,就自告奮勇去解決這個問題。我和李豐一樣早期都是新東方的老師,我當時帶了一年多清華和人大同學,投了這家機構有當時100多位同學有這個需求,於是我就找,凡是在網站上和小冊子上寫自己做創新的銀行,內資、外資的,找了個遍,我説這裡有一群學生,他們大學畢業之後還願意再學9個月、1年,願意找到更好的工作,願意做更好的自己,他們找到更好的工作之後,腰包更鼓了,就有更好的還款能力,有良好的意願,良好的能力,就有良好的信用。我剛到美國大學,就有一堆信用卡想發給我,在你眼皮子下可以服務的人,你要不要服務一下呢?他們説NO,因為中國大學畢業生沒有信用,不靠譜,我就給他們解釋,甚至那家培訓機構説我們擔保一下吧,金融機構説,你們更不靠譜,你們就是個服務機構,晚上一關門,就是一大堆電腦,你們有什麼,房子都是你們租的,你們什麼都沒有?我説怎麼辦呢?既然機構對個人不可以,我以身試法,個人對個人,我就是這個P2P一邊第一個P,我就拿自己的錢借給這100多個學生,信用教育、信用評估做在前面,如果你誠信守信,將有更大的額度給你。神奇的事兒發生了,所有同學都還款了,這樣一個模式就逐漸做起來了。

  2014年在宜信P2P平臺之上,我們一共促成了100億美元左右的借貸,600多億人民幣。我們主要的目標對象除了大學生之外,還有小微企業主、工薪階層、農村農戶。這樣的需求在未來的5年、10年、15年,甚至更長時間都存在。中國有6000萬小微企業主,有幾億農戶。在農村講産業化、機遇化,農戶想二三十萬買農機具根本買不起來,我們有一個小微租賃的方式,把拖拉機、烘乾塔租給他,安裝感測器,不僅知道它在哪,還有功能知道烘乾多少農作物,通過大數據可以實時做風控,線上的小微把數據分享,大數據體系中找到客戶對商家的評論。線下的商家怎麼辦呢?我們給他們雲平臺各種工具,人力資源的培訓,還有財務等等小工具,他們用起來之後積累了大量數據,以後我們可以服務於他們。這樣6000萬小微企業主,幾億貧困農戶,代表了萬億市場規模,而且需要用各種高科技來滿足。所以我們説未來5年、10年、15年,網際網路金融在中國應該有巨大的市場。

  最終我有一個夢想,網際網路金融這個詞會消失,因為它會和金融很好的融合,成為金融的一部分,到那個時候我們就可以説通過理念創新、模式創新,技術創新,我們利用網際網路、移動、大數據讓金融變得更美好,好的金融已經到了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就消失了,謝謝大家。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