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將抓緊制定國際産能合作規劃和配套措施

  • 發佈時間:2015-05-20 10:29:41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

  中國網財經5月20日訊 發改委2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重點解讀《關於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指導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在會上表示,經過多年的快速發展,中國裝備製造業已形成門類齊全、具有相當技術水準和成套水準的完整産業體系,産業規模已連續5年居全球第一。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共同抓好貫徹落實工作,加強統籌協調和指導,明確任務分工,落實工作責任,抓緊制定出臺國際産能合作規劃和配套政策措施。

  李樸民介紹説,中國裝備製造業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步伐不斷加快,2014年出口額達2.1萬億元人民幣,大型成套設備出口額約1100億美元,與一些國家産能合作取得積極成效。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球産業結構加速調整,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以及發展中國家大力推進工業化進程,為中國加快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

  他表示,按照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多次徵求有關部門、行業協會、有關企業和金融機構的意見和建議,積極推進相關研究和文件起草工作。報經國務院批准,《關於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5]30號)已對外發佈。

  《指導意見》包括7個部分、41條。

  第一、二部分是重要意義和總體要求。《意見》提出了堅持“企業主導、政府推動,突出重點、有序推進,注重實效、互利共贏,積極穩妥、防控風險”的4條基本原則,明確了到2020年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主要目標。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務。《意見》明確了“兩個重點”:一個重點是將與我國裝備和産能契合度高、合作願望強烈、合作條件和基礎好的發展中國家作為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重點國別,並積極開拓發達國家市場,以點帶面,逐步擴張。另一個重點是將鋼鐵、有色、建材、鐵路、電力、化工、輕紡、汽車、通信、工程機械、航空航太、船舶和海洋工程等12個行業作為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重點領域,分類實施,有序推進。

  第四部分是明確企業的主體地位。《意見》強調,要堅持以市場為導向,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慣例,充分發揮企業市場主體作用,從拓展對外合作方式、創新商業運作模式、提高境外經營能力和水準、規範企業境外經營行為等四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第五部分是加強政府的統籌協調。《意見》明確,要發揮政府的引導和推動作用,制定國際産能合作規劃,完善對外合作機制,改革對外合作管理體制,做好外交服務工作,建立綜合資訊服務平臺,為企業“走出去”提供更好的優質服務。

  第六、七部分對政策支援、服務保障等作出了較為全面詳細的規定。《意見》在完善財稅、金融、保險等支援政策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在加快中國標準國際化推廣、強化行業協會和仲介機構作用、加快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明確了一系列服務保障措施,並就加強風險防範和安全保障做出了具體部署。

  李樸民指出,《指導意見》突出體現了戰略性、綜合性、系統性和可操作性,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指導性文件。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共同抓好貫徹落實工作,加強統籌協調和指導,明確任務分工,落實工作責任,抓緊制定出臺國際産能合作規劃和配套政策措施,積極搭建政府和企業對外合作平臺,強化服務保障和風險防控,加快推動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取得實質性成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