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管理聯盟成立

發佈時間:2023-06-09 09:47:2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6月9日訊(記者 秦金月)6月9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地區各世界文化遺産保護機構共同發起的北京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管理聯盟在週口店遺址博物館正式成立。

據悉,北京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管理聯盟是由北京市文物局牽頭,聯合北京7處世界文化遺産共同組成的非盈利性、非政治性的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管理交流服務平臺,旨在加強闡釋和展示世界文化遺産的突出普遍價值,促進提升北京地區世界文化遺産整體保護管理水準,講好北京世界文化遺産故事,打造“世界遺産在北京”文化品牌。不僅向國際國內公眾全面展示北京作為全國最早開展世界遺産保護的城市的先進舉措,為世界遺産的保護利用貢獻力量和智慧。同時,聯盟的成立也是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工作,彰顯了北京市對世界遺産保護利用的責任擔當,以及對世界遺産保護促進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理念的莊嚴承諾。

聯盟的成立,匯聚了遺産地保護管理力量,形成整體優勢。2022年11月26日,在北京紀念《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50週年主會場活動中,北京7處世界文化遺産地代表共同發出成立“北京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管理聯盟”的倡議。為積極響應遺産地倡議,進一步擴大北京世界遺産影響力,經過半年時間籌備,由北京市文物局牽頭,與北京地區各世界文化遺産保護機構、遺産地所在區文旅局于6月9日共同成立遺産聯盟。成立大會審議通過聯盟章程,推舉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為聯盟主席,推舉故宮博物院為聯盟首屆輪值單位並舉行授牌儀式。

今後北京將積極發揮聯盟優勢,增強北京地區遺産地的凝聚力,互學互鑒,推動文明對話,努力為打造世界文化遺産整體群落、促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與城市社會發展共榮共生提供“北京模式”。

此外,錨定了遺産聯盟未來的工作方向。在成立大會後續的聯盟第一次代表大會上,審議通過了聯盟的形象標識LOGO和2023年工作要點。聯盟LOGO是北京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管理聯盟的整體視覺傳達形象,通過LOGO加強各遺産地對於“世界文化遺産”的身份認同和整體認知,提高世界文化遺産在城市治理中的話語權。聯盟圍繞七大工作要點,著力加強遺産地能力建設,打造“世界遺産在北京”宣傳文化品牌,擴大已有論壇如“太和論壇”、八達嶺高峰論壇、“明文化論壇”的文化影響力,舉辦世界文化遺産攝影大賽,加強文化交流、城市交往,通過謀劃一系列針對性較強的任務項目,切實解決各遺産地的發展困點問題,解決“水準落差”問題,打通遺産地與世界遺産組織的溝通渠道,共建文化遺産保護責任共同體,擔起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

同時,聯盟的成立進一步密切了北京與世界遺産組織的關係。本次活動得到了世界遺産組織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辦事處代表夏澤翰教授專門致辭,對聯盟成立表示熱烈祝賀,認為聯盟的成立恰逢其時,是北京切實履行《世界遺産公約》、面向下一個50年世界遺産保護的重要舉措。夏澤瀚代表認可北京在世界遺産保護管理和遺産周邊環境改善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對今後繼續支援北京世界遺産保護工作,在能力建設、合作共用、學術交流等方面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寄予巨大期望。在未來的遺産保護工作中,北京將進一步與國際遺産組織加強聯繫,增強互動,積極落實以遺産合作為主導的國際文化交往,借助國際遺産組織加強北京與其他國家世界遺産的經驗交流和保護合作,以世界遺産為橋梁,推進文明互鑒走深走實。

6月9日還正式公佈了新版週口店遺址保護規劃,新版規劃提出了遺産保護的新理念,新方法,為促進週口店遺址保護和利用提供了重要遵循與具體指導。首次展示“北京人”數字人形象復原,並舉辦系列文化惠民活動。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