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演唱會等門票實名制後“代拍”搶門票小心洩露個人資訊

發佈時間:2023-06-09 09:05: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戴幼卿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演唱會等門票實名制後代拍者要求買家提供個人資訊

通過“代拍”搶門票小心洩露個人資訊

演唱會門票實行實名制購票後,黃牛倒票有所遏制。但不少熱門歌手的演唱會門票仍是一票難求,一些歌迷搶不到票便找人在二手平臺代拍。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網上有賣家人工代拍,也有人用軟體或程式代拍,有賣家以58元出售搶票軟體,宣稱成功率90%。律師提醒,演唱會門票實名制後,消費者找人代拍票面臨個人資訊洩露和被詐騙的風險。

代拍梅西球賽門票

買家要提供個人資訊

6月15日,阿根廷國家足球隊與澳大利亞國家足球隊將在北京工人體育場進行一場邀請賽,知名球星梅西將參賽。據了解,該賽事散票座位分六個檔位,票價最低為580元,最高為4800元,此外還設置了贊助商方陣、球迷方陣和VIP、VVIP區。第一波官方票開票半小時後,所有門票售罄。

6月8日,北青報記者在二手平臺搜索關鍵詞“梅西”發現,有賣家加價代拍該賽事門票,一張門票代拍費用從500元至上千元不等,搶不到票不收費,但因實名制購票要求,需要用買家的個人資訊登錄賬號搶。

賣家在二手平臺發帖

提供收費代拍服務

除了這場國際足球邀請賽,最近開票的多場熱門歌手演唱會也一票難求。為此,不少賣家在二手平臺發帖提供收費代拍服務,一張演唱會門票的代拍費用從100元到500元不等。其中,部分收費較低的賣家是個人代搶、人工代搶,只接一單,對於成功率,有賣家稱是“多個機會看演唱會”,也有賣家宣稱“命中率100%”。對此,有部分歌迷通過代拍搶到了心儀的演唱會門票,但也有歌迷覺得代搶“沒用”,搶不到票。

有賣家稱,自己搶票成功率相當高,通過程式在售票網頁代拍代搶,需要登錄買家的賬號,按次收費,不管什麼門票什麼價位,一律收費150元。問及搶票成功率,該賣家表示,該搶票程式是他自己寫的,用程式搶票比人工快,“但不可能穩成。”

還有一位代拍賣家表示,代拍單接滿了,可以58元的價格出售搶票軟體,只要設置好需要的票價檔位和張數,點擊開始搶票就能自動搶。“成功率90%,正常大部分一兩秒就能創建訂單。”

該賣家提供的買家反饋截圖顯示,有多位買家通過他提供的搶票軟體,按他説的操作方法成功搶到了演唱會門票。還有人向其表示,“我在代搶群,所有人都在用你的(搶票軟體)”,想出錢讓其定制一款更好用的搶票軟體。但在該買家的評論區,也有部分買家搶票失敗,有買家表示,“還是看運氣,用搶票軟體也搶不到”。

消費者找人代搶票

面臨被詐騙風險

為搶票而把個人資訊、賬號洩露給代拍賣家,賣家用外挂軟體搶門票,這背後是否存在法律風險?

6月8日,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常莎律師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演唱會門票實名制,對於代拍方通過登錄用戶賬號收費等方式人工代搶的行為,如果代拍方通過正當途徑購買到演唱會門票,沒有要求消費者支付過高的價格,只是收取合理的勞務費的,可以認定為該交易方式合法。如果代拍方是以營利為目的,要求消費者支付高於票價幾倍的價格購買的,該行為可構成“黃牛”。

常莎表示,高價售賣演唱會黃牛票將承擔罰款、拘留等行政處罰,嚴重者將面臨承擔刑事責任的風險。此外,外挂代搶、賣搶票外挂的行為其實是通過網路技術,抓住售票系統的漏洞,以作弊的方式獲取門票的行為。該行為嚴重影響了官方的正常售票秩序,情節嚴重的,可能涉嫌構成《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條規定的破壞電腦資訊系統罪而被追究刑事責任。如黃牛在此過程中獲取、洩露大量他人資訊的,有可能違反《民法典》中關於個人資訊保護的規定,情節嚴重的,涉嫌構成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對於消費者而言,這也將面臨個人資訊洩露和被詐騙的風險。 文/本報記者 戴幼卿 統籌/蔣朔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