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區統景的枇杷熟了 快來品嘗初夏的味道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5-16 11:21:37 編輯:李柯佑

近日,重慶渝北區統景鎮合理村的五星枇杷全面上市,許多商販、遊客前來採摘購買,一幅熱鬧景象。百餘畝的枇杷林不僅創造了商販批發價歷史新高,也迎來遊客現場採摘。今年,合理村的枇杷價格賣得很“合理”!

image.png

“五一期間來村採摘的遊客很多,看樣子今年2萬斤枇杷要賣光喲!”“多虧了小覃喲,他幫村裏做了件大好事。”村民們的枇杷大賣,讓大夥兒都喜笑顏開,而村民口中誇獎的小覃叫覃昌波,是來鄉創業的草莓種植大戶。今年村頭枇杷行情大漲,得益於這個年輕人免費“打廣告”。覃昌波拍攝了枇杷的短視頻發至微信朋友圈,還在抖音直播間開啟了直播帶貨,通過新媒體實現“雲端”連線,讓更多人知曉了合理村的五星枇杷。

image.png

筆者在現場看到,依山而建的枇杷林層層疊疊,金黃飽滿的枇杷挂滿枝頭,陣陣果香撲鼻而來。最大的單果足足有一兩重,撕開薄薄的皮輕放進嘴裏一咬,鮮嫩多汁的枇杷瞬間浸潤整個口腔。“枇杷在秋日養蕾,冬季開花,春夏結果成熟,被稱為‘果木中獨備四時之氣者’。”統景鎮幹部秦莎説道。

走進枇杷林,樹齡在十年以上的枇杷樹隨處可見,最年長的樹齡達20年。原來,村裏為了發展産業,陸續種植了柑橘、桃子、枇杷等經濟作物,經過多年的實踐,證明枇杷經濟價值最高,於是家家戶戶開始陸續種植枇杷,最終形成如今100余畝枇杷林的規模。“我們村頭條件好,地形是坡地,土壤是沙土,適合種植枇杷。家家戶戶採用生態種植,專施農家肥,不打農藥,我們的枇杷看著舒心、吃著放心。”村民細數了枇杷的上乘品質。

image.png

覃昌波告訴筆者,這裡民風淳樸,村民們個個都是種植能手,不僅收成不錯,枇杷也又大又甜。“鎮上就近賣價格上不去,運到兩路費力又費時。”覃昌波説,枇杷的銷路一直沒有打開,村民們為了省事,早早地將枇杷便宜賣給到府收購的商販,賣相口感最佳的往年才賣4元每斤,剩下賣不掉的就爛在果園。今年,覃昌波決定想辦法為村民們打開枇杷銷路。

去年,覃昌波學會了運用多個新媒體為農産品做宣傳。今年他決定試一試運用電商為村裏帶貨。這一試枇杷便“一炮走紅”,為村民引來了源源不斷的客流。除了渝北本地的市民,江北區、沙坪壩區不少市民看到枇杷視頻,紛紛自駕前來採摘。一時間,合理村的枇杷成了搶手貨,價格自然也是水漲船高,商販收購價也往上提了提。

image.png

“今年枇杷賣得好,價格也有優勢,每戶大約要多賣3000元到5000元。”56歲的村民譚洪蘭算了算今年的帳,笑得合不攏嘴,她説有信心將家裏2畝枇杷全部賣完。

看著曾經滯銷的枇杷果變身網紅果,覃昌波表示,明年將提前謀劃,運用物流推出配送服務,爭取把村民的枇杷賣出更好的價格。(周新宇/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