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複製網際網路産品思維 觀致汽車做産業“叛軍”(5)

  根據人對事物的認知過程來説,每一個人對於事物的理解都是從它的第一印象開始的。一個事物的外觀,五感當中視覺是佔到80%的比例,讓人感受這樣東西會不會喜歡,這個食物會不會喜歡,會不會去嘗試,這個人你會不會第一眼就愛上,這是一個非常殘酷的現實,所以觀致把設計放在很高的一個平臺進行推廣。

  在何哥特看來,設計在中國的汽車公司裏並沒有像其他歐美國家那麼重視,但是這種情況在不斷改變著。從歷史上來説,中國汽車的設計可能沒有辦法像歐洲甚至美國有這麼長的歷史發展,在1929年那個階段,美國開始慢慢發展它們的汽車工業,美國也逐步開始重視設計。比如像通用汽車收購了歐寶之後也會把美國設計和德國設計融合在一起,所以這是一個長遠化的趨勢。對於中國市場來説,它們也是會漸漸地發現設計對整個汽車行業來説是非常重要的。設計是一種全球的語言,不單單只是一個國家、一個區域的概念,你所設計的車並不是單純的從某一個地方來,它應變成一種全球化、世界化的一種趨勢,每一個人都融合在一起,每一個設計師也都融合在一起,包括企業文化,包括設計師的設計語言。

  對於人機交互,觀致有一套系統叫: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由frog參與設計、Iconmobile生産、軟體系統則跟微軟合作。關於這套系統的更多細節觀致方面不願透露,對於這套系統區別於其他汽車廠家做的connect系統而言,衛思梵這樣總結:高度整合,使消費者、經銷商的資訊整合,服務整合;其次是資訊的互動性。HIM綜合系統有3個要素:第一是控制力,通過一些手指觸屏非常好地去控制它;第二是要具有一定的指導力,是易於客戶使用的;第三就是快、高效。衛思梵一直強調的是:“什麼樣的車內網際網路功能才是用戶真正需要的?”

  他解釋説,控制力。觀致的互聯繫統可以跟使用者的智慧手機設備、智慧電腦等等都聯繫在一起,這樣通過手機的控制功能人們就可以時時了解車輛的狀況。車輛自己可以判斷自己現在是不是某些零部件工作不正常,HIM會給車主一個實時的反饋。另一方面,人們還要控制自己駕駛的開銷,比如像保險、油耗等等。

  另外一個是指導力,就是導航系統的擴展。導航不僅只是告訴使用者這個餐廳在哪,而是告訴使用者好的餐廳在哪。它可以通過HIM系統幫你判斷,同時會實現一些社交化功能推薦,分享。

  石清仁表示,觀致在人機互動方面會注重數據的收集分析,這些數據非常有用,比如可以和保險業掛鉤。同時HMI不會用不成熟的技術,比如語音。

  事實上,人機交互是目前汽車産業發展很重要的一個方向,但是很少像觀致一樣作為戰略上的一個關鍵點。而很難擺脫傳統思維,和網際網路對接的汽車行業,在人機交互上仍有很強的拓展空間,觀致是否真的能夠把握住這樣一個機會,最終還要看産品力在這方面的體現。

  • 來源:國際線上
  • 編輯:林彥中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