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複製網際網路産品思維 觀致汽車做産業“叛軍”(4)

  在消費者體驗方面,“超越駕駛的樂趣”是被觀致管理層提到最多的詞語之一,石清仁説,他以前經常開著自己的保時捷911跑車,在德國高速公路上跑出超過300公里/小時的速度。但是更多駕駛者大部分時間開著車輛在擁堵的城市道路上行駛,這時就很難體會單純由速度帶來的“駕駛樂趣”了。而這部分消費者正是觀致所定位的主要目標群體。

  但這並不意味著消費者不能享受另外一種駕駛的體驗和樂趣,石清仁説,“通過我們之前的調研,基本可以確認目前很多城市年輕精英的消費者,他們廣泛使用智慧手機這樣的設備,因此他們對汽車有更多的功能需求。”此前,觀致産品定義團隊通過在車輛內部放置攝像頭、與消費者共同生活等方式,對他們的日常生活進行細緻觀察,以求深入挖掘目標消費者的真正需求,並最終反饋到觀致産品的功能與設計上。

  “你們覺得蘋果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石清仁反問。他認為,蘋果如此專注于設計和功能的整合,甚至為它的産品做了非常完美的包裝,以至於一些消費者買了它的産品仍不捨得扔掉包裝。同樣,設計也是觀致非常重要的核心競爭力。

  為了在設計上顛覆現有産品的觀念,觀致除了挖來前德國寶馬Mini設計總監何哥特擔當首席設計師外,還邀請業界知名的工業設計公司frog青蛙設計為觀致操刀人機交互界面的設計——frog是蘋果早期合作的設計公司,為蘋果奠定了白雪語言和加州現代風格。

  觀致汽車的“蘋果式”産品理念吸引了跨國零部件公司的興趣。後者擁有技術,但他們欠缺的是如何將已有産品與技術更好地整合到整車上去,也許與OEM的一次合作開發能帶來新的商業實踐,並給自己帶來更多商機——與蘋果第一次合作的IT零部件供應商們當初也不會想到會有今天這樣的效果。更關鍵的是,還有OEM願意為此掏出一筆費用。

  目前,觀致汽車95%的供應商是世界頂級公司,包括麥格納斯太爾、天合、大陸、博世和法雷奧等。通過與供應商的協作,觀致汽車在全球設立了3個設計中心,分別位於德國慕尼黑、奧地利格拉茲和中國上海。而第一款車型的設計開發工作,從2007年開始,就由麥格納斯太爾在不間斷地進行,明年日內瓦車展上將會亮相。

  功能減法據汽車市場及銷售部執行總監衛思梵闡述,觀致品牌定位在25~35歲的都市年輕消費群體。80後、90後,也包括一些70後。這部分群體思想開放,樂於接受新品牌,體驗不同的駕駛樂趣,而且他們更願意接受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和駕駛體驗。衛思梵是少有的一眼看起來即非常嚴謹謹慎的義大利人,此前他就職于麥肯錫,為汽車企業服務了10年。

  觀致汽車把3大關鍵點定位在:設計、安全、人機互動。安全對於汽車而言是首要的標準,所有的設計和人機交互都在安全的基礎之上。石清仁表示,各項指標證明,觀致首款汽車都能達到2013年歐洲碰撞5星標準。在設計上,何哥特並不打算從品牌的高度來解讀他在觀致的首款設計,他強調最多的一點是:“少即是多”,簡單加功能性的完美結合,而設計語言上更加像德國的簡單沉穩,雖然是完全沒有預期的創新突破感,但卻很雅致。

  • 來源:國際線上
  • 編輯:林彥中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