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複製網際網路産品思維 觀致汽車做産業“叛軍”

    觀致汽車首款量産車型——觀致 3 轎車將於本月20日開幕的第15屆上海國際車展中國首發,觀致旗下兩款概念車——觀致 3 Cross Hybrid 和觀致 3 Estate也將同時亮相。

  一群汽車業的精英,正在用網際網路思維來武裝自己,成為很多行業基本規則的“挑戰者”。作為第一支産業叛軍,他們前途未卜,但,這必然是“汽車産業即將走進新時代”的又一個預兆和啟示。

  國金中心4樓的一家義大利餐廳巨大落地窗外的風景正是明珠塔和黃浦江,觀致汽車首席設計師何哥特從隔壁的麗絲卡爾頓酒店來到餐廳會客,連續陰雨後的放晴令他心情愉悅。他突然問在座的各位,如果在觀致汽車的logo下標注來自“上海”感覺如何?他説就像樓下奢侈品牌都會在品牌下端標注來自倫敦,或者巴黎,因為那意味著某種好的品位。但是在座的中國人幾乎都給了反對意見,理由是中國區域間存在分歧,同時上海設計無法得到認同。何哥特仍然表示遺憾,他認為上海的國際化被歐洲人所喜歡,並且上海確實很美。

  這也許正是問題所在,也是觀致汽車誕生之初致力於解決的問題。中國製造、中國創造如何被歐美所認可,如何被自己所認可。觀致汽車成立最初的初衷就是想把中國製造的汽車賣到歐美市場,同時依託于中國市場壯大。中國30年汽車工業的積累有成熟的零部件産業群,有現成的工廠,相對廉價的勞動力,以及一群曾經輝煌並想再次創業的汽車人。

  觀致從寶馬、沃爾沃、捷豹、路虎、薩博和麥肯錫招攬管理人員。其中董事長兼總經理郭謙曾是前一汽、一汽大眾、北京現代、大眾中國核心高管;副董事長石清仁此前曾擔任北美大眾副總裁;設計總監何哥特曾是前德國寶馬MINI設計總監;汽車工程執行總監施可曾擔任德國寶馬集團整車性能及底盤總工程師;而有本土經驗的生産與工廠總監吳斌曾擔任華晨寶馬副總裁兼工廠高級經理。此外也有來自Tomtom、聯想、網通等職業背景的管理人員。

  何哥特翻開一本內部的産品手冊,寫著“remember the futhure”(回憶未來),這是一個文字遊戲,觀致的每個現在都將成為歷史,而它沒有歷史,只有現在。觀致汽車是一家汽車業界爭議最多,但是並不被行業以外所認知的全新汽車公司。它之所以被業界討論是因為它完全破除汽車行業全價值鏈體系,企圖以打造蘋果手機一樣的模式打造汽車,企圖在設計、用戶體驗實現創新。這對於那些建汽車研究院,並不斷測試各種耐久實驗,建立數據模型的汽車公司而言簡直是不可思議。

  • 來源:國際線上
  • 編輯:林彥中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