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特斯拉投資集團要求新增獨立董事 削弱CEO獨裁

發佈時間:2016-06-30 08:45:47  來源:中國經濟網    責任編輯:王斌

  

  據《美國汽車新聞》報道,在特斯拉開價收購太陽能公司SolarCity過程之中,其創始人兼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對董事會的獨裁問題浮出水面。本週二,特斯拉汽車公司週二遭到投資團體要求在董事會新增兩個獨立董事席位,將董事長與CEO職權分離。

  除身兼特斯拉CEO職位以外,埃隆·馬斯克同時還是SolarCity公司董事長及最大的股東,分別持有特斯拉及Solarcity 19%和22%的股權。

  CtW 投資集團在寫給特斯拉的一封信件中要求特斯拉執行5個步驟以對該公司“潛在的管理缺陷”進行補救,該投資集團持有特斯拉20萬股股票。

  除新增兩名獨立董事、分離董事長及CEO職權以外,CtW還要求兩名獨立董事組成一個專門委員會,對SolarCity收購交易進行監督;董事會的公開透明化可使股東在每年董事的選舉上擁有話語權;同時修訂企業管理準則,禁止董事會成員直系親屬同時參與董事會。

  特斯拉董事會成員Kimbal Musk便是埃隆·馬斯克的兄弟,同時還是科羅拉多Boulder一家網際網路軟體公司——Medium股份有限公司CEO。

  特斯拉上周宣佈將開價28億美元收購美國SolarCity太陽能公司全部股權。CtW執行董事Dieter Waizenegger在信件中寫道,“特斯拉本次收購交易僅僅暴露出其企業管理程式上的缺陷,使我們一直以來對管理問題的擔憂突顯出來”。其還指出,“我們認為必須對特斯拉董事會進行改組,以保證股東的利益在本次收購過程中以及未來都將受到保護”。

  特斯拉汽車公司則表示,其董事在對Solarcity的收購一事中已經以公司的最佳利益行事。

  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公司無利害關係董事一致認為,Solarcity是太陽能市場最具有吸引力的資産,進行並購交易可産出具有非凡意義的産品並創造出經濟效益。最終,我們的無利害關係董事將對本次收購是否合適拿出最終決議。”

  自埃隆·馬斯克6月21日宣佈收購Solarcity以來,特斯拉股份便下跌了10%。

  Dieter Waizenegger稱,特斯拉董事會成員複雜的關係網路和馬斯克與其家族成員掌權的兩家公司“將導致在類似Solarcity收購事件中産生假公濟私的行為”。因牽涉到特斯拉及埃隆·馬斯克,SolarCity公司8位成員組成的董事會中,5位成員要求撤銷自身對於特斯拉收購交易的裁決權利。

  週一,SolarCity稱其已經組建了一個專門委員會,由唐納德·肯達爾(Donald Kendall)及南希·普方德(Nancy Pfund) 2名董事組成,對特斯拉的投標進行評估。唐納德·肯達爾為投資管理公司Kenmont行政長官,是SolarCity公司董事會中唯一一名與特斯拉沒有直接關係的成員。

據《美國汽車新聞》報道,在特斯拉開價收購太陽能公司SolarCity過程之中,其創始人兼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對董事會的獨裁問題浮出水面。除身兼特斯拉CEO職位以外,埃隆·馬斯克同時還是SolarCity公司董事長及最大的股東,分別持有特斯拉及Solarcity 19%和22%的股權。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