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新品牌也山寨 漢騰標識似菲亞特與法拉利合體

發佈時間:2016-05-13 08:13:37  來源:證券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5月9日,一家建廠在江西上饒的全新汽車品牌漢騰汽車正式對外發佈,其與眾泰千絲萬縷的關係之下,或許造車依然走的是“山寨之路”。漢騰汽車産品規劃部部長朱志平一句“必須借鑒成熟、成功的案例”,道出了這家企業從工廠開工建設不足兩年就有新車下線的玄機。

  也 就在幾週前,本田汽車告雙環汽車設計侵權的官司打了十二年,最終作為被抄襲方的本田不得不賠償雙環1600萬元人民幣。一時之間,業界譁然。5月7日,在 第八屆中國汽車藍皮書論壇上,奇瑞常務執行副總經理、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長、觀致董事長陳安寧公開表示,打造中國品牌的口碑是時下的關鍵點,徹底改善口碑不 能用傳統車企複製的方法造車,“因為複製沒有任何技術內涵,社會的需求需要內在的複製,真正可靠性的複製,需要智慧化的功能”。

  面對記者質疑觀致汽車光有口碑而沒有銷量之事。陳安寧也不知道多少次做出答覆:“我們的産品品質更好,當你的價值被認可,銷量自然會來”。

  有 不願具名車企負責人曾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中國品牌車企先求生存再談發展,如果連生存都困難還固守正向研發的理念是沒必要的。也正是這樣想法,儘管中 國車市增長趨緩,但新生的中國品牌依然如雨後春筍般涌現,比如2013年底誕生的濰柴英致乘用車連車標都是山寨馬自達標識,而有款車直接抄襲路虎發現神 行。

  記者注意到,同樣是近年來復活的國外汽車品牌DS汽車和寶沃汽車走的卻完全不同於中國品牌的路子,投入鉅資開發産品,從誕生之日起主攻就是豪華車市場。

  新汽車品牌

  要將山寨進行到底?

  5 月9日,漢騰品牌發佈現場,當有記者問到漢騰汽車與眾泰汽車母公司鐵牛集團關係時,漢騰汽車銷售公司總經理矢口否認漢騰是由鐵牛集團投資。但 2014年鐵牛集團在上饒投資建設藍途汽車産業園項目的新聞還在,而2015年5月藍途汽車更名漢騰汽車公告也還在,為什麼漢騰汽車銷售公司總經理要否認雙方的關係呢?

  有業內人士解釋,實際上,否認漢騰汽車與鐵牛集團的關係,就是否認其與鐵牛集團控股的眾泰汽車的關係,儘管眾泰如今銷量長紅,但其“抄襲”名聲卻是備受詬 病,讓人知道漢騰和眾泰是同宗同源,等於間接承認了“抄襲”的基因。不過,當日發佈會現場展示的第一款車X7外形卻是高倣眾泰T600,而眾泰T600山 寨的卻是上海大眾途觀。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漢騰汽車連品牌標識紅底取至“菲亞特”品牌,內嵌騰飛之黑馬也與“法拉利”品牌異 曲同工。企業現場展示的“發展歷程”則稱:“2013年12月19日漢騰汽車産業園項目開工奠基”、“2015年12月6日漢騰汽車首款整車正式下線”, 從工廠開工建設到産品下線滿打滿算2年時間不到,漢騰推産品可謂是神速。

  曾擔任奇瑞汽車研究院院長的陳安寧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新車開發,“如果從規劃開始,世界上所有主流企業需要35個月-60個月不等時間(推出新産品),看你做什麼東西,還有你企業的實力。”按照這個説法,漢騰的研發實力已經完全超越世界主流車企!

  事實上,不僅僅是漢騰,近年來新晉中國品牌車企似乎都找到了造車的“捷徑”,比如2013年12月26日商用車企濰柴發佈英致乘用車品牌,2014年7月30日英致就推出了首款輕型車英致G3,而近期發佈的7座SUVG5與路虎發現神行非常相似。

  陳安寧認為,包括合資企業在內的國內傳統車企,在中國市場推出産品的方法是“靠複製”,中國低成本的複製方式,“都不能徹底改變madeinChina的口碑,因為複製沒有任何技術內涵,給客戶和市場不提供真正的價值。”

  部分品牌效率低

  品質不高

  依靠SUV的持續熱銷,中國品牌市場佔有率持續上升,與外資品牌銷量差距日益縮小,但這在陳安寧看來並不值得驕傲。“一季度,在有中國品牌參與競爭的市場份 額中,(市場)大概銷售數字是369萬輛車,自主品牌的銷量是170萬,合資品牌198萬,差距不是很大,但是中國品牌代價是巨大的,”他表示,5萬元到 15萬元之間市場,有64個品牌、240多款産品都是中國品牌之間的競爭,投入的效率非常低,必然的結果是品質不高。

  “消費者需求是需要産品有內在的複製、真正可靠的複製、需要智慧化的功能,”陳安寧表示,觀致要走出傳統的做汽車的方式,給客戶提供現在真正有價值的産品,首先是通過口碑,産品要有國際一流的創新、一流的品質。

  但好的産品不一定會有好的銷量?陳安寧表示,打造品質和消費者價值的過程中,觀致當前的現狀是非常正常的過程,“當你的價值被認可,銷量自然會來,但是一天成功的銷量一定不是好的銷量”。

  某些國産品牌

  SUV春天已經過去

  陳安寧認為,觀致推出有價值的産品,經過一段時間大家會慢慢找到感覺,可以成為直接和外資品牌進行同價位競爭的企業。

  他以今年3月29日上市的觀致5SUV為例,截止到目前,觀致5主要成交是在18萬元-19萬元左右的高配車,“現在供應不足的是高配車,好的産品都是從高配賣起的。如果低端賣起來的産品,這個産品基本是沒有競爭力的”。

  對 于中國品牌車企紛紛進軍SUV市場,陳安寧認為,對於某些品牌來説,SUV的春天已經過去;對於另一些品牌來説,SUV的春天才剛剛開始,“合資品牌 SUV才剛剛開始發力,特點是發力慢一點,但是時間會長一些,觀致5SUV一點都不晚,大家開始認識到産品是要品質和內涵的”。

  至於與柯尼塞格聯合開發QamFree發動機,陳安寧告訴《證券日報》記者,觀致與柯尼塞格合作兩年在發動機上就有很好的結果,在今後幾年中國市場上觀致的實力可以跟任何一個品牌競爭。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