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老年代步車冒出“路虎”版 銷售店如雨後春筍

發佈時間:2016-05-13 08:05:56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如今,街上的老年代步車越來越多,成了司機不敢催,路人見了躲,人見人愁的憂心車。與此同時,賣老年代步車的小店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從郊區一路蔓延到了城市核心區,許多電動自行車店也賣起了代步車,尺寸也越來越大,甚至出現了3米多長的“路虎”。不少市民為此憂心忡忡,管理老年代步車需要從源頭下手,否則,它將會與超標電動自行車一樣,迅速氾濫,到時再管,勢必付出高昂的代價。

“路虎”代步車

  大小賽汽車

  “想買代步車?沒必要去郊區,西直門外大街就有一個,而且是市中心幾家最大的老年代步車銷售點之一。”聽記者打聽買代步車的事,開著老年代步車的林錚老人熱情地介紹,那原是一家賣電動自行車的店,因為近一年來代步車生意火,所以增加了代步車。

  按照林錚老人的指引,記者來到西直門外大街椿樹館路口,只見以路口為中心,半徑500米以內的衚同、便道、橋邊,只要能塞東西的地方都成了老年代步車的車庫,就連樹坑裏也扎了輛車。

  到這裡看車、買車的還真不少,有老年人,還有中青年人。

  “來輛‘路虎’吧,車長3.1米,寬1.4米,30000多元,冷暖風,帶倒車影像……”看到記者想買車,銷售人員熱情地推銷起來。這輛“路虎”長得還真是那個樣,大小賽過普通的汽車。“您就放心開吧,差不多跟汽車一樣,最快可以開到五六十公里,都是碟剎,還沒聽説過出事的呢!”

  銷售人員介紹,老年代步車價格從2000多元到30000多元不等。好一點的都是江蘇、浙江生産的,外觀漂亮,年輕人買的特多,也貴。中檔的是山東産的,萬把塊以上。較低檔的多是廊坊一帶産的。説著,銷售人員指著路上開過的一輛老年代步車説,“這都是我們這兒賣的。老年代步車現在生意特好,一個月怎麼也得賣20多輛。”

電動自行車店紛紛改賣代步車

  “這老年代步車可不能圖便宜,最近我轉了市內十幾個銷售店了。”張大爺告訴記者,西直門外這個店他來兩次了,就是有一點貴。他準備再去豐臺大橋下看看,那有個挺大的老年代步車銷售店。馬駒橋南周營村賣代步車的店不少,還有豐臺三營門、大興龐各莊、順義石門和小湯山……

  來到馬駒橋周營村,一進主街,路兩旁停著不少老年代步車。不到500米的一條街,開著不少賣代步車的店。

  在一家“心愛電轎車”店門前,停著二三十輛各种老年代步車。老闆娘介紹,她們家是老年代步車專賣店,“生意可好了,開業一年多,賣了幾百輛了。市區內來這兒買車的很多,前兩天剛給石景山一位老人免運費送過去。”

  “心愛電轎車”對面是“大華車行”,門前放著少數幾款低檔老年代步車。

  “要好的,我們庫房裏有。”老闆娘説著,讓夥計開來個電動摩托車,帶著記者七拐八拐繞到了村裏的幾排平房前。打開大門,低矮昏暗的房內全是電動車,有貨車,也有老年代步車。

  記者發現,街上的幾家代步車銷售店也打起了價格戰,推出了促銷、免費送貨、到府維修等服務。一位銷售人員説,現在賣老年代步車的店越來越多,這條街幾個電動自行車店從去年到今年都陸續開始賣老年代步車了。“競爭激烈了。五一期間,我們一款車搞促銷,降了1000元,才賣15000多元,都降到成本價了。”

  “現在連老年代步車的4S店都有了。”一位買車的老人遞給記者一張宣傳頁。記者打電話過去,對方説,這兩年內他們在北京已開了數家店,大鐘寺、方莊、望京、燕莎、蘇家坨、石景山都建有4S店,而且還有微店,“放心吧,到我們這兒買車,售後絕對到位。”

  小年輕也開代步車上班了

  説起為什麼要買老年代步車,正在選車的張大爺告訴記者,小區裏的代步車越來越多,平時一起耍的老哥兒幾個現在是人手一輛,説去哪玩,一招呼開著車就走了,因此他也決定弄一輛。“就連我兒子的同事,小年輕現在也開著代步車上班了。”

  “這多方便,不用發愁沒地方停車,見個縫就能停。幾乎零成本,不用交停車費,也不用擔心有交通罰款。”一位車主算起賬來,“充一回電能跑一個星期100多公里,從樓上拉根線就能充電,電費還不到8塊錢,值。”

  “而且老年人開沒人敢管”,一位銷售人員鼓動説,“警察真要攔,您老往地上一倒,他也負不起那責不是。再説了,憑哪條法規處罰呀!就是開到機動車道上,怕的也不是咱們。咱們是弱勢,真出事故,就算咱是全責,機動車也得賠。”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