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5月杭州計程車客運量滑坡 改革方案望近期出臺

發佈時間:2015-06-17 08:30: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出門打“優步”,叫車用“滴滴快的”,杭城百姓的出行打車習慣似乎正在日趨改變,而杭城計程車的生意也因此頗受影響,即使是早晚高峰,馬路上也有不少亮著空車燈的計程車。

  昨天,杭州市交通運輸局發佈本月《杭州市綜合交通運作月報》,月報顯示,5月份,杭州主城區計程車日均客運量遭遇斷崖式滑坡,環比上月減少20.39%,甚至比今年2月份的日均客運量還低。

  不過,記者了解到,繼義烏計程車改革之後,杭州計程車行業改良方案也將於近期出臺,屆時杭城專車和計程車將會有更完善的管理辦法。

  5月主城區計程車日均客運量大幅下滑

  據5月份《杭州市綜合交通運作月報》顯示,當月計程車主城區客運總量為1841.33萬人次(以每次載客2人為標準計算),日均客運量環比上個月減少了20.39%,同比去年同期減少11.34%。

  據數據顯示,5月61.38萬人次的日均客運量已是今年最低,即使是今年2月份春節期間,日均客運量也有64.82萬人次。

  為什麼主城區計程車日均客運量大幅下滑?對此,杭州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規劃發展研究部主任顧侃分析,“專車”的衝擊是很大原因。“不光我們杭州,全國普遍是這樣的情況。”他説。

  據了解,有“專車”的城市,計程車的客運量基本處於下降的趨勢,“衝擊是多方面的。”顧侃説,“一方面是公共交通在增長、地鐵在增長,但正常情況下,不會有這麼大坡度的下滑。主要還是由於存在同質化的服務,互相競爭,稀釋了市場。”

  計程車行業改良方案有望近期出臺

  除了計程車日均客運量在下滑,杭州主城區的運營計程車數量也在下滑。

  3、4月份,杭州主城區運營的計程車數量有10013輛,但到了5月底,主城區運營計程車10003輛,減少了10輛。雖然減少的數量不多,但也帶來了一個信號,一些計程車司機選擇不幹這行了。

  對此,顧侃表示,這是屬於正常的發展趨勢,但確實也存在因“專車”競爭,有計程車司機選擇離開的情況。

  那麼,杭州的計程車和“專車”該如何平衡和競爭?私家車混跡“專車”的狀況是否能得到改變?

  昨天記者了解到,目前杭州計程車行業改良方案正在積極籌備制定中,有望將於近期出臺,屆時杭城專車和計程車將會有更完善的管理辦法。

  將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入城口綜合整治

  另外,從6月15日開始,杭州將進入主汛期,為此杭州市交通運輸局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全市交通運輸系統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專項行動,至8月20日結束。

  檢查範圍包括全市交通主管部門及行業管理機構,列入行業監管的交通基礎設施、交通運輸企業及所有生産經營場所、從業人員、交通運輸工具、設備設施等。

  新一輪的杭州入城口綜合整治也將全面開展。本次共涉及33個入城口綜合整治工作,分別為31個高速入城口和2個鐵路入城口。其中高速入城口分為滬杭甬蕭山等15個重點整治項目和繞城半山等16個一般整治項目;鐵路入城口為火車東站和城站火車站2個場站整治項目。

  整治工作涉及上城、江幹、拱墅、西湖、濱江、蕭山、余杭、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等8個城區,計劃于2016年4月底前完成對33個入城口綜合整治。

  綜合整治將提升綠化檔次,整治周邊建築,完善照明和車輛導向標識,增設人文元素等整治工作,著重解決當前存在的交通不暢、環境不美、標識不清等問題。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