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車市現拐點 多數車企半年難達標

發佈時間:2015-06-17 07:54:46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不出所料,5月車市仍持續低迷。中汽協公佈的最新統計顯示,5月,我國汽車産銷量回落到200萬輛以下,環比下降5%左右,同比産銷量均略低於同期水準。乘用車市場雖然實現了同比繼續保持增長,但增幅呈現較大回落。5月乘用車産銷分別完成167.69萬輛和160.93萬輛,産銷量比上月分別下降4.4%和3.6%;與上年同期相比,産銷分別增長1.7%和1.2%,增幅分別回落14.5和12.7個百分點。對此,中汽協行業資訊部主任陳世華表示:“我國汽車工業已進入低速增長狀態。

  自主轎車同比降兩成

  中汽協公佈,1至5月,乘用車産銷分別完成874.05萬輛和858.32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7.8%和6.4%,增幅分別回落3.3和4.7個百分點。從具體車型來看,比上年同期,SUV産銷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分別為49.1%和47.7%;MPV産銷增速超過15%,分別為17.8%和17.9%;轎車産銷分別下降3%和4.2%;交叉型乘用車産銷分別下降15.2%和18.5%。

  這一次中國品牌也不能獨善其身,轎車也出現了兩成大幅下滑,只是高速增長的SUV在救市。5月,中國品牌乘用車共銷售63.31萬輛,同比增長8.2%,市場份額同比提高2.6個百分點。其中:轎車共銷售17.34萬輛,同比下降21.6%,市場份額同比下降2.8個百分點;SUV共銷售23.78萬輛,同比增長92.4%,市場份額同比提高13.1個百分點;MPV共銷售11.95萬輛,同比增長10.3%,市場份額同比提高1.9個百分點。

  1至5月,中國品牌乘用車銷量361.28萬輛,同比增長17.3%,市場份額42.1%,比上年同期增長3.9個百分點;其中轎車銷量107.99萬輛,同比下降8.3%,市場份額21.9%,比上年同期下降1個百分點; SUV銷量120.46萬輛,同比增長101.5%,市場份額54.4%,比上年同期增長14.5個百分點;MPV銷量79.14萬輛,同比增長22.3%,市場份額88.9%,比上年同期增長3.2個百分點。

  眾車企上半年難達標

  對於這種車市“新常態”,各大車企早就做足了準備。在日前舉行的2015全球汽車論壇上,北京現代常務副總經理劉智豐一語道破,“上半年汽車行業整體壓力比較大,大部分企業都沒有完成年初制定的計劃。”

  儘管現在離半年季還剩一個月,但是大勢已定。據中汽協最新統計顯示,1至5月份,乘用車産銷874.05萬輛和858.32萬輛,同比增長7.79%和6.36%。總體看來跟年初預計的8%增幅相差不遠,但是處於每月環比下降的狀態,想要6月回轉很難。目前從國別來看,5月份,中國品牌乘用車共銷售63.31萬輛,環比下降7.77%,佔有率比上月下降1.79個百分點;與上月相比,日係和美係品牌銷量略增,德係和法係品牌微降,韓係品牌降幅較明顯。誰家的日子不好過,這是個不爭的事實。

  幾座大山壓車市

  “中國汽車産業增長已進入拐點期,未來中國汽車市場有可能面臨3%以下的增長速度。”在同個論壇的主題發言上,東風公司副總經理劉衛東表示,中國汽車産業增長已進入拐點期,出現了新的特點,如銷量持續下滑、産能過剩、價格競爭激烈、效率下滑、庫存增加、限購城市增多,而這些新特點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除了直面銷量的下滑,還有兩把血淋淋的匕首插在了車市心臟,一是産能過剩,另外一個是隱形的庫存危機。劉衛東透露,目前中國汽車業産能過剩嚴重,中國汽車總産量達到4千萬輛,産能利用率不到80%;其中自主品牌根據有關報告顯示,在抽樣調查有15家産能利用率低於50%。同時,來自銷售終端的壓力已經暴露無遺。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5月,全國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57.3%,同比上升8%,繼續處於警戒線之上。

  由於6至8月是車市傳統淡季,業界認為中國車市將從微增長陷入危機週期。業界專家預測,樂觀估計進入今年第三季度末期車市才會略有起色。各廠家需要積極應對,防患于未然。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