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不滿召回方案 速騰車主啟動集體維權

發佈時間:2014-10-24 07:45: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唐明  責任編輯:王凡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今天下午,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一片忙碌,幾位律師正在準備給消費者協會的舉報材料。這些準備都源自300多名速騰車主對於一汽大眾新速騰車召回方案的不滿。

  律師:它加裝了金屬板也只是保持穩定性,並沒有解決問題,車主覺得不這個方案並沒有達到消費者的訴求。

  京師律師事務所從一開始就介入了速騰維權事件,京師律所魏邵玲律師向《天下公司》介紹,目前已經同300多名車主簽訂了委託代理合同,同時還在徵集更多的受害車主。今天已經代表這些車主向消費者協會投訴,啟動新一輪維權行動。

  據介紹,這三百餘名車主中並沒有一例是汽車後縱臂確實斷裂的情況,所以起訴時就必須對汽車進行鑒定,然而這會給車主帶來高昂的成本。魏邵玲律師説如果消協能夠主動來做這樣的鑒定,對於消費者來説肯定是一件好事。同時她還透露,今天向消協投訴提出調解和對汽車進行鑒定等幾項訴求。

  魏邵玲律師表示,未來可能會代表車主向一汽大眾集團提起維權訴訟,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集體維權的結果還不好確定。

  2012年下半年開始,陸續有車主反映出現高速後懸直接斷裂導致車輛幾乎失控; 今年7月22日,一汽大眾官方發表了一段聲明,明確表示速騰後懸斷裂並非産品的批量問題,且不承認自己有任何錯誤;8月14日,國家質檢總局啟動了缺陷調查;10月15日,一汽大眾向國家質檢總局提交並備案了召回計劃。

  這本應給歷時近一年的速騰“斷軸門”事件畫上一個句號。然而,一汽大眾“打補丁”式的解決方案,卻讓召回變成新一輪維權的開始。根據目前一汽大眾和大眾中國提交的召回申請,解決辦法是在召回車輛的後軸縱臂上安裝一個金屬襯板。

  京師律師事務所魏邵玲律師認為,這次維權的難度還是很大。

  律師:現在相關的法律法規還不健全,尤其在産品品質方面,不想發達國家在這方面有比較健全的制度。

  在美國,1966年專門成立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負責汽車召回工作,不僅設有缺陷調查辦公室,還配有數百名研究人員負責汽車缺陷實驗分析。

  消費者只需在網站提交汽車缺陷申請,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就會進行調查,立案標準沒有申請數量限制;1966年至今美國已總計召回5.4億汽車,其中七成是車企主動召回。

  汽車廠商必須在發現安全故障後5天內向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報告,否則將面臨重罰,2014年通用汽車因延遲報告被重罰3500萬美元。

  不過現在在中國的情況卻是:9月,速騰銷量近3萬輛,僅次於朗逸和凱越,位列第三。今年前9個月,速騰已銷售超過23萬輛,銷量持續增長。也許,正是這種被蒙蔽了雙眼的偏愛,才讓大眾方面有了態度強硬的底氣。有消費者嘲諷説,建議速騰再加一塊鋼板,這樣當斷裂發生後,所産生的警報噪音就能從噹噹當變成當了個當、當了個當。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