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本田新飛度一年五次召回 高管集體降薪受罰

發佈時間:2014-10-24 07:4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凡

  日本本田汽車10月23日表示,將在日本市場召回42.58萬輛新款飛度(Fit)混合動力超小型汽車。本田在一年內已經五次召回新款飛度混合動力車型。受此牽累,本田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伊東孝紳和其他12位高管將在三個月時間內減薪10%~20%,並將指定一名高管負責品質改進。

  本次在日本召回新款飛度,主要是因為本田該車型所使用的日本高田生産的安全氣囊事故頻發引發顧客起訴。“我們對此舉對很多客戶造成的不便深感歉意。”本田發言人安藤明美(AkemiAndo)在宣佈最新一次飛度召回計劃後向媒體表示。週四本田在日本上市的股票收盤下跌1.4%,跑輸日股大盤日經225指數。

  本田方面表示,本次召回和以前的四次召回尚沒有由於安全氣囊設計缺陷導致的受傷或者死亡事故。此次召回計劃將給公司造成57億日元(約合5300萬美元)損失,對公司財報影響較小。此外,本田方面稱飛度混合動力車五次召回總計成本約為165億日元。

  因為連續召回凸顯公司産品品質堪憂,未來三個月內伊東孝紳將接受20%減薪,包括董事長池文彥和副董事長岩村哲夫在內的其他高管將減薪10%。

  自去年以來,因採用高田問題氣囊的原因,除了新款飛度外,本田還在全球大規模召回其他車型。採用了高田氣囊的車輛中,車輛的副駕駛安全氣囊在遭遇撞車時可能失效甚至爆炸,此時,安全氣囊中氣體發生器內壓力異常上升,金屬外罩可能破損並濺出碎片,氣體發生器中的高溫氣體可能發生泄漏,甚至起火,存在安全隱患。因為這一隱患,本田繼去年召回採用高田問題氣囊汽車之後,今年6月在全球擴大召回203萬輛,而同樣是因為採用高田氣囊隱憂,本田技研工業(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下稱“本田中國”)也向中國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為自2014年7月23日起中國大陸地區進口的思域等三款汽車共涉及10710輛。

  本田中國新聞發言人朱林傑昨日(23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該企業確實在中國市場也有因採用高田氣囊而召回,但他拒絕對本田大規模採用高田氣囊而導致頻頻召回一事置評。

  不僅是本田被高田安全氣囊隱患牽累,豐田、日産、三菱、斯巴魯、克萊斯勒、寶馬等車企皆因使用高田安全氣囊而被捲入召回事件中。根據美國當局統計,去年和今年,高田氣囊故障導致的車輛召回總數已達780萬輛。如果加上此前其他市場,因高田氣囊問題在全球召回車輛總數在2014年7月中旬就已經突破1220萬輛。近日,美國安全監管機構敦促受相同召回事件影響的消費者儘快更換隱患安全氣囊,並因高田氣囊缺陷將對610萬輛汽車展開調查。據媒體報道,高田安全氣囊已經造成四起致命事故。

  日本汽車部件廠商高田創立於1933年,是一家專門生産汽車安全氣囊、方向盤、安全帶、電子感應裝置以及其他汽車安全零配件的跨國公司,總部設在日本東京。汽車專家張志勇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高田氣囊所導致的召回範圍涉及之廣,説明高田在這一市場壟斷了很大的市場份額,但同時也暴露了許多整車廠過於依賴某一零部件供應商,以及過度信任零部件供應商,因此導致在生産汽車過程中對檢測等方面存在忽視。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