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廣汽集團擬收購菲亞特克萊斯勒 在華投産道奇

發佈時間:2016-05-19 15:19:1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廣州汽車集團正考慮成為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FCA(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大股東,未來廣汽可能在華投産克萊斯勒200和道奇Dart等車型。

  廣汽有意收購菲亞特克萊斯勒?

  5月18日,《義大利日報》(il Giornale)發佈了一篇爆料報道,用“Ombre cinesi sulla Fiat: la Gac studia un'offerta”(菲亞特上空的中國陰影:廣汽考慮開價收購)作為標題,指出廣汽集團有意入主合作夥伴菲亞特克萊斯勒。

  目前廣汽和菲亞特克萊斯勒在華設立了廣汽菲克合資公司,之前還是廣汽菲亞特時便在長沙投産菲亞特菲翔和致悅兩款轎車,最近又相繼增添了多款Jeep品牌SUV車型,包括2015年10月長沙工廠投産的自由光和2016年4月廣州工廠投産的自由俠。但知情人士披露稱,廣汽集團並不滿足於生産方面的合作,還希望同菲亞特克萊斯勒加深關係,從資本層面直接牽手。

  有傳聞指出,廣汽集團甚至在考慮開出報價,收購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較大比例股權(原文Ci sono voci, in proposito, che il colosso cinese starebbe addirittura valutando di fare un'offerta per la maggioranza di Fca)。這裡的“maggioranza”(即指Majority Stake),應指能夠實現影響力的較大比例股權,並不一定是超過50%的優勢持股,例如新近日産收購三菱汽車34%股權便符合這一含義。

  今年5月份,以廣汽集團董事長張房有牽頭,該公司高管組團赴美國密歇根州奧本山克萊斯勒總部,與菲亞特克萊斯勒CEO塞爾吉奧·馬爾喬內(Sergio Marchionne)、Jeep品牌全球總裁麥明凱(Mike Manley)會晤,以促進深化合作。《義大利日報》還提到廣汽方面還在接洽菲亞特董事長約翰·艾爾坎(John Elkann),雙方高層的對話或與廣汽入股意向相關。

  從最新消息看,即便廣汽將來沒有收購菲亞特克萊斯勒股權,也可能引入更多後者旗下車型,包括克萊斯勒200和道奇Dart。今年,由於這兩款轎車銷量不振,菲亞特克萊斯勒在美國工廠安排停産,將兩款車的生産外包,轉而將産能用於更能盈利的SUV和跨界車。實際上,克萊斯勒品牌轎車曾經在華國産,當時克萊斯勒還屬於戴姆勒旗下,北京賓士曾製造過克萊斯勒300C和鉑銳。

  然而,媒體向菲亞特克萊斯勒和廣汽集團求證,兩家公司均未證實上述報道。

  全球化理想是動因

  義大利媒體指出,廣汽集團對實現全球化抱持雄心,若能控制菲亞特克萊斯勒,則有利於其成為全球性質的跨國車企。當前廣汽正在推進全球化部署,著眼于2017年進入美國市場,銷售傳祺GS4等暢銷SUV。在入主菲亞特之後,廣汽的美國戰略有望得到提速貫徹,包括産能和銷售渠道等方面都有望獲益。

  廣汽集團乘用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松在本月訪美期間表示,菲亞特克萊斯勒在中國需要廣汽的支援,而如今廣汽向美國擴張則亟待菲亞特克萊斯勒的幫助。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無論是廣汽在中國本土車企中還是菲亞特克萊斯勒在跨國車企巨頭裏都不算前列,如果從資本層面牽手,在一定程度上屬於“弱弱聯合”。而菲亞特在義大利的影響力,也可能使得政治因素阻礙交易達成。

  此前,菲亞特曾多次尋覓盟友,從大眾汽車、通用汽車、福特、標致雪鐵龍到馬自達、鈴木等都未遺漏,但幾乎全部遭到“拒絕示愛”。

中國廣州汽車集團正考慮成為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FCA(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大股東,未來廣汽可能在華投産克萊斯勒200和道奇Dart等車型。廣汽集團乘用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松在本月訪美期間表示,菲亞特克萊斯勒在中國需要廣汽的支援,而如今廣汽向美國擴張則亟待菲亞特克萊斯勒的幫助。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