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汽車 > 二手車 > 正文

全國二手車市場被看好 取消限遷大限將至

發佈時間:2016-05-19 15:18:01  來源:一財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自國務院辦公廳3月25日發佈《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以來,二手車交易市場正發生一些變化。

  葉偉(化名)原是廣州一家賓士4S店的銷售人員,當他業績好時,一個月有一兩萬元提成。不過,他近日卻離開老東家,加入廣駿二手車行當起銷售經理。 作為90後,葉偉有自己的想法。他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談道,儘管在賓士當銷售人員時收入還不錯,但要開一家4S店資金投入非常大,相比之下,二手車 門檻比較低,幾十萬就可以撬動,他看好這塊市場未來的前景,先通過打工熟悉行情,為自己未來創業做準備。

  “目前,國家為二手車創造更好的交易環境,加上汽車金融正加速對二手車滲透, 國內二手車交易未來很有可能像歐美國家一樣蓬勃發展起來。“葉偉如此認為。

  儘管前景美好,但當下二手車交易並不活躍,尤其是在限購又限遷的廣州,做二手車生意依然較難。葉偉指著一輛奧德賽二手車稱,這款2014年底出廠的 MPV,他在收車時粗心大意誤以為是國五排放標準車,之後卻被環保局告知是國4車,由於是外地牌,如果廣州本地消費者購買將無法過戶,現只能買往外地,售 價會打一定折扣。

  不過,葉偉依然對珠三角在5月底二手車取消限遷心存一絲希望。葉偉給第一財經記者看其朋友圈轉發的一條消息,廣東省汽車流通協會繼徵集二手車商意見之後,正力爭珠三角本月底取消限遷。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全國約有95%的地級以上城市依據排放標準出臺了二手車限遷政策,其中12個城市要求國五排放標準,國四標準以上261個城市,國三標準以上51個城市,國二標準以上3個城市。

  二手車限遷政策因嚴重制約著我國二手車市場的健康發展,故歷來備受詬病。2015年,中國汽車市場新車銷量為2459.8萬輛,同期全國二手車市場 累計交易量941.71萬輛,不足新車銷量的50%,再次未能突破千萬大關。作為全國最大的二手車市場,廣東省二手車市場更是呈現五年來首次負增長。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今年3月談到,發達國家二手車與新車流通量比例一般在1.5:1以上,按照這個比例計算,未來我國二手車交易量可望超過3600萬輛。按照單車平均5.5萬元估算,二手車交易額可達近2萬億元。

  為促進二手車市場健康發展,國家3月25日發佈《意見》。其中“已經實施限制二手車遷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的限遷鬆綁這 條意見最受業界矚目。近段,陸續有一些省份和城市重新明確了準入標準,部分城市制訂了國四排放車輛準入標準,或將排放準入標準降低到更低的國三、國二,甚 至不設置任何排放標準。新疆伊犁州地區從5月5日起對凡是轉入伊犁州的車輛不再有國四限制,國二、國三車輛只要外檢合格均可轉入,這是自全國多地出臺限遷 政策以來,第一個出現限遷政策鬆動的城市。

  廣州二手車商金貴(化名)近日告訴第一財經記者,近段西部多個城市對二手車限遷也有鬆綁的跡象,廣西、貴州等地區部分城市降低了準入門檻,目前廣州 國五標準以下的二手車很多都是賣到西部地區,以及有少量銷往韶關、茂名、梅州等廣東非珠三角城市。而珠三角地區9個城市之間,只有符合國五標準的二手車才 能夠遷入,但這基本上是2015年起生産的汽車才吻合條件,佔比不足10%。

  “廣州、深圳有不少豪車車源,除了當地客戶消費,此前還有相當部分銷往周邊的佛山、中山、東莞等珠三角地區,但目前珠三角地區國五以下車輛限遷,二手車往往是靠外省客戶,消費能力大打折扣,還有涉及到運費等問題,利潤很薄,動輒還會出現虧損。”金貴説。

  去年3月1日起,廣東省實施國五標準以下的二手車禁止在珠三角地區進行遷入登記的新政。而廣東省汽車流通協會以及汽車廠商通過努力,為珠三角國四汽 油車清庫存爭取到9個月的緩衝期。廣東省環境保護廳做出一定讓步,原則上讓珠三角各市實施國五排放標準時間不得遲于2015年12月31日。

  而國家出臺《意見》後,珠三角不少二手車商再次重燃希望,力爭解除國五的“緊箍”。 金貴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談道,假如國五標準以下的二手車可以在珠三角自由流通,二手車商一輛車可多賺幾千甚至上萬元,但或許這只是美好的願望,預計實 現的可能性不大。目前,他所在二手車行一個車位每月費用平均下來是2000元,停放時間久的話很容易虧損,所以他並不敢囤車。等到5月底看是否有新政策出 臺,只要一輛二手車的利潤達到2000元以上就立刻出手。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會長沈進軍17日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談到,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對促進中國二手車市場交易活躍度將起到很大作用。不過,從大氣 污染防治的角度,《意見》還是給二手車限遷政策留了個缺口,明確指出“國家鼓勵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關車輛及國家明確的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京津冀:北 京、天津、河北,長三角:上海、江蘇、浙江,珠三角: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肇慶、惠州、東莞、中山等9個城市)有特殊要求的除外”。 沈進軍表示,他個人尊重國家這一決定。

自國務院辦公廳3月25日發佈《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以來,二手車交易市場正發生一些變化。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全國約有95%的地級以上城市依據排放標準出臺了二手車限遷政策,其中12個城市要求國五排放標準,國四標準以上261個城市,國三標準以上51個城市,國二標準以上3個城市。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