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韓係車進入調整期 長安福特與北京現代同臺競技

發佈時間:2016-02-18 09:41:14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劉衛琰  責任編輯:王庭

  相對於北京現代而言,在銷量方面一直處於追趕狀態的長安福特,今年將開啟同臺競技的局面。

  根據乘聯會的數據,今年1月,長安福特批發量為9.7萬輛,北京現代為7.52萬輛,這已經是去年以來長安福特單月批發量第二次超過後者了。長安福特在乘用車市場的排名由去年的第8名提升至第6名,而北京現代去年的銷量排名是第5名。

  從車型來看,此前倚重SUV車型實現“小步快跑”的長安福特,今年1月旗下品牌福睿斯、新蒙迪歐的批發量也在加速提升。然而,同期北京現代各個車型的批發量依然延續了去年持續下滑的態勢。

  不僅北京現代,在韓係陣營中,東風悅達起亞1月銷量也出現下滑,下滑幅度達到13.14%。這也就導致在同時期德係、美係、日係等企業銷量呈現高速增長的情況下,韓係車企銷量同比下滑達到22.22%。

  值得關注的是,1月,北京現代的終端銷量依然保持在12萬輛,遠遠高於批發量。對此,北京現代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主要是因為我們在做産能方面的優化,為今年新車上市做準備。”

  同時,從去年底開始,東風悅達起亞的調整模式也已經開啟。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未來長安福特是否能夠持續領先北京現代還不一定,未來雙方將進入同臺競爭的階段。”

  長安福特“咄咄逼人”

  根據乘聯會數據顯示,今年1月,長安福特批發量達到9.7萬輛,同比增長16.2%,在乘用車銷量前十陣營中,這一增幅僅落後於上汽通用五菱。因此,今年開年,長安福特的批發量超過北京現代,領先2.18萬輛。

  2015年,長安福特銷售86.87萬輛,北京現代銷售106.28萬輛,北京現代領先優勢仍有近20萬輛。

  但是從單月批發量來看,長安福特已經不是第一次超越北京現代。去年6月,長安福特以當月批發7.59萬輛新車的業績首度超越北京現代。

  從車型銷售情況來看,今年1月長安福特可謂全面飄紅。此前長安福特銷量增長的主要貢獻是SUV車型,今年仍然保持了較好的發展態勢。翼虎當月批發量為1.5萬輛,同比增長24.5%;去年4月底上市的銳界,目前的銷量也穩定在萬輛以上,1月批發量達到1.05萬輛。

  同時,長安福特的轎車也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長,其中福睿斯1月批發量為2.42萬輛,同比增長29.1%;新蒙迪歐為1.27萬輛,同比增長19.1%,而去年全年這一增幅為9.5%。

  今年1月,北京現代車型表現參差不齊,雖然去年剛剛上市的全新途勝月銷量已經穩定在1萬輛以上,但相對於奇駿1.7萬輛、翼虎1.5萬輛的業績表現,北京現代的SUV銷量依然具有上升空間。

  今 年1月韓係陣營中的另一企業東風悅達起亞表現也不樂觀。去年底,銷量剛剛有所反彈的東風悅達起亞,今年1月的批發量則再度同比下滑,下滑幅度為 13.14%,至4.87萬輛。在車型方面,僅有智跑等為數不多的車型批發量實現增長,其中智跑1月批發量為1.02萬輛,同比提升44.8%。

  韓係車進入調整期

  儘管開年以來北京現代的批發量表現不佳,但是終端銷量依然保持增長態勢,並領先長安福特。

  北京現代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1月我們的終端銷量達到12萬輛,相對於去年同期微幅增長。”根據長安福特發佈的數據,今年1月其終端銷量為11.19萬輛,同比提升58%。

  同時,1月北京現代終端銷量和上牌量具有較大差距,前者比後者高4.48萬輛。

  對此,上述北京現代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我們的主動調整。”目前北京現代僅有三個工廠,銷售8款主力車型,産能已經捉襟見肘。他表示,“為今年上市的新車做準備,目前我們正在進行生産線的優化,影響了批發量。而隨著批發量的下調,經銷商的庫存結構和壓力也將有所變化。”

  根據北京現代的規劃,今年銷量計劃達到112萬輛,並推出領動、第九代索納塔混合動力車型等諸多新車。

  不僅北京現代,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東風悅達起亞也進入調整期。智跑、獅跑、K4等車型進行了不同程度的官降。同時,對經銷商的商務政策也在逐步調整,取消了暢銷車與非暢銷車捆綁銷售的政策。

  一旦韓係車調整結束,更多新産品進入市場,“長安福特要想持續保持領先優勢依然具有一定的難度”。崔東樹表示。

  亦有分析認為,在北京現代經歷調整陣痛期之時,長安福特正在伺機挑戰百萬輛目標。可見,在對於第二陣營領頭羊位置的爭奪上,韓係企業與長安福特的競爭將在今年愈發白熱化。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