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國務院督戰裝備業“出海”中國品牌汽車趕考

發佈時間:2015-05-20 09:00:40  來源:經濟觀察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新一輪的工業競賽已經開始,作為最重要的製造工業——汽車的發展也不得不提速應對國際競爭。5月16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這個文件中,國務院對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走出去,參加國際競爭的提出了具體的指導。

  《意見》要求,將鋼鐵、有色、建材、鐵路、電力、化工、輕紡、汽車、通信、工程機械、航空航太、船舶和海洋工程等12個行業作為重點行業,分類實施,有序推進國際化進程。具體的路線為,先以亞洲周邊國家和非洲國家為主要方向,然後逐步進入發達國家市場,參與市場競爭。

  國務院提出的具體的目標為“量、效、質”三方面:首先,力爭到2020年,與重點國家産能合作機制基本建立,一批重點産能合作項目取得明顯進展,形成若干境外産能合作示範基地。其次,要形成一批有國際競爭力和市場開拓能力的骨幹企業。最後,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經濟和社會效益進一步提升,對國內經濟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的促進作用明顯增強。

  在上述文件中,國務院對各個行業都提出了具體的指導方案和路徑規劃。于汽車行業為而言,主要任務要求是,“通過境外設廠等方式,加快自主品牌汽車走向國際市場。要積極開拓發展中國家汽車市場,推動國産大型客車、載重汽車、小型客車、輕型客車出口。”

  具體的方式為:在市場潛力大、産業配套強的國家設立汽車生産廠和組裝廠,建立當地分銷網路和維修維護中心,帶動自主品牌汽車整車及零部件出口,提升品牌影響力。同時,國務院鼓勵汽車企業在歐美發達國家設立汽車技術和工程研發中心,同國外技術實力強的企業開展合作,提高自主品牌汽車的研發和製造技術水準。

  2001年底,我國正式加入WTO,隨後我國汽車開啟了出口業務,並進入了爆髮式增長。2002年-2007年,因經濟形勢總體態勢良好,整車出口基本上以年翻一倍的速度增長。到2012年,我國汽車出口突破百萬輛大關。出口業務比較強的公司為奇瑞、吉利、江淮、長城。不過,在汽車出口連年保持增長的背後,情況並不令人樂觀。

  “自主汽車的整體競爭力還比較弱,在一些地區口碑並不是很好。”東風汽車集團高層曾在接受經濟觀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場的生存並不比國內情況好。伊朗地區曾有負責進出口業務的官員對該企業高管稱,“中國品牌在當地形象並不是太好,希望你們(的産品)能改善這一印象。”

  從我國汽車的主要出口地來看,欠發達國家和地區依然是我國汽車出口主要市場,如北非的阿爾及利亞、埃及;西亞的伊拉克、伊朗,以及南美的哥倫比亞、委內瑞拉、智利、秘魯、巴西;東歐的烏克蘭、俄羅斯等。在發達國家和地區幾乎難以進入,特別是西歐和北美地區。

  並且,自主汽車在國外市場也正面臨競爭力下滑的挑戰。2014年,我國汽車累計出口91.04萬輛,同比下降6.9%。其中乘用車出口53.30萬輛,同比下降10.6%。商用車出口37.73萬輛,同比下降1%。今年一季度汽車出口報繳18.32萬輛,同比下降12.3%,其中客車出口1.48萬輛,同比下降20.65%。

  近幾年,自主汽車已經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已有多家自主車企確定或宣佈將在海外建新工廠,包括吉利、長城、力帆在內的多數出口車企都在海外擁有不同規模的投資。在國家大力推行裝備業走出去的時候,作為先行軍的汽車行業要如何扭轉頹勢,甚至在“走出去”中充當領頭軍,仍是一道難題。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