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為啥中國品牌喜歡用日係車作原型車?

發佈時間:2016-04-19 10:43:50  來源:車域無疆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在中國品牌發展的初期,經常可以在中國品牌車型上看到其他品牌成熟車型的影子。除了外觀上的 相似外,在整車佈局、底盤架構、結構設計等方面上的雷同也是廣泛存在於中國品牌陣營中。説到這,大家腦海中都會有那麼幾款帶有影子的車型,仔細羅列一下的 話會發現,這些車型基本都是以日係為原型進行開發的,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什麼叫原型車?一般的理解就是這個車型最早出現的版本或者雛形(同一品牌原有車型或其他品牌的對標車型),後來的車型基本都是按照這個原始版本來設計製造,要麼是全盤照搬,要麼是稍作改動,一般來説不會有大方面的變化。

  目前汽車廠商進行新車型的開發,無論是正向還是逆向,往往都是基於現行車上進行。但是,在中國品牌發展的早期,沒有對應的前期車型作為基礎,為了節省成本和 時間,通常採用兩種途徑來進行:一是通過技術收購獲得老的平臺技術,基本上是隸屬國企的中國品牌常用的方法,像一汽、東風和上汽等企業;二是通過逆向而來 的積累,最為典型的是比亞迪的F3,以豐田花冠為原型,後續的秦也就基於F3進行開發了。

  無論是哪一種途徑,都可以很容易找到以日係車為原型開發的中國品牌車型的身影。除去比亞迪的F0/F3/G6/S6等車型外,威姿、獵豹、東南菱帥、哈弗 H6/H9等車型上也不乏日係車的影子。另外,像奔騰B70用的是老馬自達6的平臺,東風風神A60、東風風度MX6用的則是日産老車型的平臺。國內還有 不少的微型車是基於大發和鈴木的小車進行開發,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

  那為什麼中國品牌喜歡用日係車作為原型進行開發呢?歸納一下,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定位接近

  日係車往往銷售時就比同級別的歐美係車在定價、定位上更偏向實惠,使用成本低。這樣的定位與中國品牌也是不謀而合的,針對的正是國內市場用車需求最大的群 體。因此,在選擇對標車型的時候,中國品牌自然而然就會挑選市場上有一定接受度的日係車型,進行Benchmark對標開發。

  2.技術封鎖相對較弱

  歐美係汽車廠對國內企業實施很大程度的技術封鎖,將技術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上。而日係廠商的技術輸出,以及和供應商協同開發的做法,給國內汽車企業的起步階段提供了早期的強大助力。

  就拿發動機技術來説,早幾年前,國産車大規模發展的起步階段,其中百分之八十的國産車裝配的是日本三菱技術的發動機。另外,當時還處於成長期的吉利汽車也是 通過採購的豐田8A發動機實現了其首批車型的動力匹配,並在此基礎上開發第一台1.3升發動機MR479Q。隨後長城汽車和力帆汽車也都在豐田8A發動機 的基礎上,完成了自己發動機的基礎研發。

  平臺技術上,儘管與大眾合作得早,但從一汽模倣大眾發動機被大眾告上法庭可以看出,大眾對一汽的技術支援不值得一提。而一汽自主的奔騰系列車型,最終也是基 于馬自達CD3平臺打造而來,隨後升級為奔騰品牌。相比于歐美廠家,從技術取得和對智慧財産權的保護上,日係廠家的做法和態度表現更加溫和,這也許是跟其之 前本田和豐田狀告侵權失敗的經歷有關。

  3.工藝要求容易滿足

  不同於歐美係鐳射焊接、空腔注蠟等複雜工藝,日係更偏向於採用簡單的工藝,通過設計遷就工藝來達到整體的效果。選擇這樣的設計-製造路線,對中國品牌來説, 有兩個比較大好處:一方面,不需要進行昂貴的生産設備的投資,這為製造企業節省了生産成本;另一方面,原型車本身設計巧妙意味著冗余較少,在這樣的基礎上 進行再開發,少走彎路,更容易控製成本和發展出自身的優勢。

  外觀上的山寨現象除了幾家還處於起步階段的品牌之外,現在在主流的中國品牌內部已經基本杜絕。中國品牌逐步出現明星車型,這些車型在市場上得到了充分的驗 證,對於後續改型或新車型開發來説,這就是屬於自己品牌的原型車。知己知彼,既要在設計上前瞻性進行借鑒,又要巧妙取長補短,這對於需要後發制人、需要創 新進取的中國品牌而言,日係車在設計上的成功絕不能小視!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