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江淮×蔚來 下個中國特斯拉?

發佈時間:2016-04-19 08:49:13  來源:時代週報  作者:言一山  責任編輯:王庭

  在江淮汽車(600418)與大眾汽車聯姻一事尚未塵埃落定之際,與蔚來汽車的合作卻率先浮出了水面。

  4月7日,江淮汽車和蔚來汽車同時宣佈,雙方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在電動汽車領域進行規模高達100億元的合作。

  一家是剛完成國有企業改革並實現整體上市的傳統乘用車企業,一家是時下最具話題的網際網路汽車企業,兩家聯手一時在業界內外引起無限想像。

  “通過這次合作,江淮希望與蔚來汽車在共同研發、製造、推廣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産品,形成高智慧化、高自動化、高整合化的製造體系能力,加強核心關鍵部件技術合作,在打造全球一流的供應鏈能力體系等方面碰撞出新的火花。”江淮乘用車行銷公司對時代週報記者稱。

  事實上,在江淮聯手蔚來之前,就已經有阿斯頓·馬丁與樂視、上汽與阿里巴巴等傳統車企與網際網路車企的合作,他們都寄望能借此在日趨激烈的汽車市場中找到一條突圍路徑。

  根據蔚來汽車的規劃,其今年將率先推出一款性能能夠匹敵特斯拉Model S的超級跑車,明年年底量産的電動乘用車將交由江淮生産。另據媒體報道稱,蔚來汽車期望該款量産車型開售後能達到5萬輛的市場規模。

  而對於目前正處於蓄力發展時期的江淮汽車來説,從早前傳出的將與大眾汽車在商用車領域合作,到此次聯手蔚來,于外界看來似乎是意欲借助外部力量迅速 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和地位。同時對於江淮汽車董事長安進來説,如何扭轉在傳統汽車業務上劣勢的同時,在時下各大車企紛紛加碼的新能源以及車聯網領域加強競 爭力,是其作為國企改革樣本必須要交出的一份讓人滿意的答卷。

  互補合作

  4月7日晚間,停牌一天的江淮汽車發佈公告稱,公司正式與蔚來汽車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全面推進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鏈合作,預計整體合作規模約100億元。

  根據協議,雙方合作的首款産品將是蔚來汽車首款批量生産的電動乘用車,而目前該車型已完成産品的定型和核心供應商的確定等相關工作,預計將於2017年底上市。

  “雙方正在就該款産品的生産製造環節進行相關的商討和商務談判,該事項目前尚未最終確認,待明確後,本公司將及時進行分階段披露。”公告中稱。

  早前有媒體報道,在江淮與蔚來的初步談判中,雙方預期首款量産車的規模將達5萬輛以上。而對於此次選擇與蔚來合作期望達成的效果,江淮汽車方面相關 負責人則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一方面是想提升自身的研發能力,另一方面則是看到網際網路與汽車的結合將是一個很重要的發展方向。希望在未來,江淮的新能源汽 車能夠更好利用網際網路時代特徵,構建客戶體驗平臺,在整合研發資源,構建團隊等方面和未來汽車形成良好的合作成果。

  “近年來,江淮將年收入的3%-5%用於新能源研發上,基於NAM正向研發,已經有了十年七代的積累,而蔚來汽車在網際網路造車研發領域有著豐富的經 驗和優秀的團隊。通過這次合作,江淮希望與未來汽車在共同研發、製造、推廣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産品,形成高智慧化、高自動化、高整合化的製造體系能 力,加強核心關鍵部件技術合作,在打造全球一流的供應鏈能力體系等方面碰撞出新的火花。”上述負責人稱。

  事實上,在江淮和蔚來合作的消息被證實後,外界的焦點都一直放在為何蔚來會選擇江淮為其進行代工身上。

  對此,江淮汽車方面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蔚來汽車在網際網路造車研發領域有優勢,與江淮的合作將能為其産品的投産解決關鍵問題,而蔚來的新技術與産品思維,也將助力江淮加速新能源汽車事業。江淮與蔚來汽車的攜手,是雙方資源優勢互補的合作,也是江淮深耕新能源的重要一步。

  有分析稱,汽車作為一個技術密集型行業,對造車工藝、核心技術、安全保障等的要求比較高。而汽車行業的準入門檻較高,尤其是在國內牽涉的準入、審批 等較為複雜;而網際網路造車則有著新思維:依託于網際網路企業自身在技術研發上的積累,網際網路造車企業的新思維更多的體現在造車理念、設計趨勢,以及後續營 銷、互動體驗和用車環節等方面。

  “江淮汽車在發展歷程當中,一直是持著開放合作的態度。通過本次的代工,江淮不僅可以充分利用其産能,還可以借此獲得利潤,從而提升自身的軟實力。”資深汽車分析師張志勇對時代週報記者稱。

  新能源轉型

  在董事長安進看來,實現國企改革後的江淮汽車,未來向新能源轉型已迫在眉睫。

  去年江淮新能源汽車全年累計銷量為10521輛,較2014年同比增長338%。這是江淮新一代純電動轎車iEV5與新款iEV4兩款新能源汽車同時發力的結果。

  今年江淮計劃把這個數字再翻一番,計劃銷售新能源汽車2萬輛。而其最近在品牌日活動上趁勢推出的第6代電動車産品iEV6S,或是實現目標的關鍵。 這是基於其瑞風S2平臺打造的首款電動SUV。據悉,配合其緊湊型的iEV5以及將於明年推出的基於瑞風A60平臺打造的iEV7,江淮在新能源汽車市場 的佈局已日趨明晰完善。

  事實上,雖然江淮汽車目前在新能源方面發展勢頭非常良好,但在銷量不斷上漲的過程中,産能方面多少會出現緊張的情況。對此,江淮汽車在去年發佈了一 項募資方案,投資新能源乘用車及核心零部件建設項目,預計將來形成單班10萬輛/年的新能源乘用車、15萬套/年的動力電池總成及15萬套/年的電機電控 的産能;此外,江淮汽車還在武漢蔡甸區投資建設年産1萬輛新能源汽車的項目,爭取到2016年形成年産1萬輛新能源汽車的生産行銷服務能力。

  另一方面,江淮汽車亦頻頻在新能源汽車上佈局,例如和三星電池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主要在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充電設備和關鍵部件方面進行合作研發; 與華霆動力、安徽巨一簽訂成立合資公司協議,生産電機和電控系統;宣佈與普天新能源簽訂戰略合作,計劃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運營、配套産品製造與服務産業平 臺……在進一步整合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後,江淮汽車在此領域的競爭優勢將得到進一步加強。

  數據顯示,今年3月江淮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分別達1802輛和1622輛,一改開年連續兩月下滑趨勢,兩者均實現環比上漲。其中,3月銷量環比增長達53%,産量環比增長20%。

  按其計劃,到“十三五”計劃末期,江淮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到20萬輛的規模。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車總産銷量將佔江淮總産銷量30%以上。

  在今年的兩會上,安進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雖然現在可能還要靠傳統燃油車創造效益來支援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但未來,隨著環保標準的不斷嚴格,傳統燃油車的範圍將會不斷縮小,新能源汽車將成為一個增長的重點。

  “節能減排是擺在全球所有汽車企業面前的問題,過不了這一關就很難生存。未來,傳統車節能減排和新能源車將同步推進,是一個互補的關係。”他説道。

  傳統汽車業務面臨挑戰

  從國企改革到實現整體上市,從傳出與大眾的合作,到現在牽手蔚來,再到後來A60以及更換LOGO等動作,可以看到江淮似乎正一步一步地對企業發展以及品牌有著更深遠的考量。

  江淮汽車方面相關負責人告訴時代週報記者,隨著“中國製造2025發展戰略“的深入人心,以及汽車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公司清醒而又深刻地認識到,産品邁向中高端、實現品牌再升級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

  去年江淮汽車一共售出34.6萬輛汽車,其中SUV的總銷量高達25萬輛,佔到整體銷量的70%以上。因此在SUV高漲銷量的助推下,江淮汽車去年的凈利潤預期增長了65%,達到8.46億元左右。

  今年前3個月,江淮乘用車的累計銷量達到11.66萬輛(含出口),已完成其年度銷量目標的30%。其中,瑞風S2、S3以及S5仍然是銷量的支柱,一共售出8.89萬輛,同比增長45.96%。

  同時,江淮最近也推出了更小的SUV—瑞風S1,企圖與早前長安的CS15一較高下。

  近年來,80後與後成為了汽車市場的主力消費群體,造就了小型SUV市場的火爆。雖然今年一季度,SUV市場持續火熱,同比增長51.5%,但江淮在MPV、轎車市場則是呈現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就江淮目前的發展形勢來看,在傳統汽車業務方便還是過於偏重SUV,而且都是像S2、S3這種中小型的SUV産品,這在當下自主品牌紛紛發力的大環境下,江淮還是處於劣勢的。”上述分析師稱。

  對此,江淮乘用車方面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今年將在SUV、MPV和轎車領域推出多款新車型,全面構築新領域優勢。其中即將上市的第二代瑞風M5,是江淮進擊高端MPV市場的籌碼;而且江淮今年也會推出瑞風A60,正式進軍中高端轎車市場。

  此外,江淮汽車相關負責人對時代週報記者稱,今年將繼續堅持做大做強商用車,提升輕卡、重卡等産品的市場佔有率;同時做精做優乘用車,大力發展新能源車的戰略定位,力爭在“十三五”末發展成為百萬輛級的綜合型汽車企業集團。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