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當政策不敵市場,純電動銷量將不如強混

發佈時間:2016-04-18 10:27:37  來源:汽車公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來自乘聯會的一份數據顯示,3月新能源乘用車繼續保持快速增長的態勢,其中插電混合動力達到5044輛,同比增長50%,環比增長34%;純電動車達到10579輛,同比增長64%,環比增長67%。

  2月份,因假日因素、及調查新能源車企“騙補”行為的因素,導致新能源市場銷量大幅下降,而整個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車的總體銷量仍然達到3.95萬輛,同比增長107%。其中純電動車銷售2.47萬輛,增長125%;插電混動銷售1.48萬輛,增長82%。

  此外,本刊記者又獲得了另外一份數據,一汽豐田內部工作人員告訴本刊記者,卡羅拉雙擎的累計銷量已經接近了1.7萬輛,而廣汽豐田方面的員工則向本刊記者透露,雷淩雙擎的銷量超過了1.5萬輛。

  在此之前,有兩點因素需要澄清,首先此時距離兩款車型上市才過了5個月的時間,純以月均銷量計算,那豐田旗下雙擎車型的月銷量突破了6000輛。其次,以上兩個數據均為訂單數據,因常熟基地産能不足,仍需要較長時間才能交貨,這一點估計一汽豐田和廣汽豐田都沒有預料到。

  從 當前來看,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速非常快,這已經是一個全國全民參與的項目了。在政府層面,中央政府出臺了高額的補貼政策,地方政府也在一比一跟進,同時一些 特大城市還提供了專門的新能源牌照;在企業層面,只要是有生産資質的車企都想開工新能源汽車,並盡可能銷售出去,試圖從補貼分一杯羹;而在消費者層面,一 方面是久拍無牌的消費者不得不去申領新能源拍照,另一方面想買代步車的消費者驚奇地發現,一些新能源車型的價格在補貼之後還沒有同級別常規動力車型高。于 是,新能源市場的增長似乎就成了必然。

  而對於豐田卡羅拉雙擎和雷淩雙擎這類強混車型,只有個別城市提供了一些扶持性政策,其影響可有可無,對於兩款車型在全國市場的整體銷量影響不大。

  對 于純電動汽車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而言,在當前的情況,其增長完全是因為政策性因素和部分追求環保的消費者在推動,這一點在中國、在歐美市場都適用。電池 的電容量、充電方式、充電速度限制了這類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除了排放低,這些車型根本無法抵消常規動力車型的優勢,如果拋開其他利好性因素,這些純電動及 插電式混動車型幾乎無法與強混車型相抗衡。

  真正能改變純電動車型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命運的是技術,是一次在動力電池領域的科技革命。但這一點在短期看不到任何跡象,我們在實驗室裏看到的成果還太昂貴、或者需要有特殊條件,在短時間內仍沒有批量生産的可能。

  為 了鼓勵新能源車企發展,國家出臺了非常豐厚的新能源補貼政策,但是,很多企業不但沒有加速技術創新,反而躺在政策的“溫床”上過著寄養的生活。隨著補貼政 策“退坡”,絕大多數走向新能源道路的車企也將隨之落幕。購買新能源汽車不是“滴滴打車”,當前的産品和較短的時間,仍不足以使消費者培養出這種較為環保 的消費習慣。

  那麼,“雙擎”這類強混就不一樣,消費者在使用上跟常規燃油車並無區別,而且油耗和排放更低。當前,絕大多數人都認同,混合動力只是一種過渡,純電動才是未來的方向。的確,未來我們終究是要踏上零排放的道路,但前提是我們能迎來一場動力電池的科技革命。

  除了豐田“雙擎”技術,本田、現代也都開發出接近同等水準的強混合動力技術和車型,在國內,與長安汽車、吉利汽車有合作關係的科力遠同樣在加速混合動力平臺的開發。在電池技術無法實現突破的情況下,這似乎是一條更現實、也更合理的降低排放之路。

  我們無法預知未來,但從當前的資訊來看,我們還沒有看到有技術革命出現的跡象。單純從當前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與豐田旗下兩款雙擎車型銷量的比較,就能發現國內這些新能源車型並不佔優勢,更不要説在現代、本田以及國內企業的強混車型在未來幾年就會投産。

  到國家新能源補貼結束之後,我們無法預知國內的純電動車型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該如何自處,但至少發現我們似乎仍無法繞開“強混”這條路。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