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為什麼中國品牌造不出特斯拉MODEL 3?

發佈時間:2016-04-06 09:57:58  來源:猹先生車評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特斯拉 MODEL 3終於上市了,售價3.5萬美元(約22.7萬人民幣),還是未補貼的價格。在大多數中國網友的概念中,這車咋就這麼便宜呢?對,就是咋能這麼便宜呢,未補貼的價格就是3.5萬美元。中國品牌的一些電動車品質、續航、性能方面都不如特斯拉,補貼以後的價格一般也都會超過3.5萬美元。這個價格發佈以後,很多中國品牌的電動汽車估計真的坐立不安了,本來平靜的電動車市場一下子就掀起了巨大的波瀾,估計各大電動車公司降價是在所難免的了。

  面對這樣的特斯拉MODEL 3,北上廣這些限牌城市的剛需人群同樣等著MODEL 3引入國內,就像期盼iPhone手機發佈一樣等待著。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特斯拉先前車型MODEL S、MODEL X給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做工、品質、性能、續航等等各個方面的表現都非常棒,所以即便是價格較低的MODEL 3也有相當的期待。今天猹先生就來解讀一下為啥中國目前為什麼沒有同樣售價同樣品質的電動車,而特斯拉造MODEL 3的優勢在哪。

  更早的佈局

  特斯拉佈局MODEL 3雖然在時間上不算超前,但是整個特斯拉電動車的構架和平臺已經搭建的非常成熟,從自己開發的電動汽車控制系統和電動汽車能量管理系統來説,特斯拉整個的佈局都超前于中國品牌,因此,特斯拉在系統層面更加成熟。

  此外,特斯拉對於能源方面的佈局也是非常超前,這裡就是指它有相當大的電池産能,由於電動車不同於傳統能源汽車,在電池技術沒有突飛猛進的進步之前,一般升級的就是管理系統,這樣就會使幾代電動車用的都是同一種電池,因此對電池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只有提前佈局才能在市場有需求的時候保證足夠産能。而中國品牌車企無論是自身系統的開發,還是産能的佈局都比較晚,這也就是特斯拉能夠製造出性能和續航更加靠譜的電動車的第一點原因。

  更強大的設計與代工

  在品質、工藝上,特斯拉也同樣擁有著先天的優勢。眾所週知,特斯拉的合作夥伴是著名的汽車製造商——戴姆勒。在設計上,特斯拉擁有與賓士共用的設計團隊和設計資源。這也就造就了初創公司特斯拉擁有相當穩健的設計功底,無論是造型、工藝,還是各種技術難題,都有賓士幫著解決。

  汽車設計功底是需要國內廠家慢慢積累的,而在生産方面,特斯拉同樣有賓士汽車的品質控制和裝配工藝的優勢。這樣能保持無論是高端的MODEL S還是MODEL 3都能有紮實穩定的整車做工。而精緻感、品質感就是從優秀的設計與高水準的生産環節的産物。雖然特斯拉是汽車行業的新手,但是由老師傅幫帶它的確是中國品牌短時間內很難趕超的。

  更強大的整合能力

  中國品牌電動汽車在戰略佈局和設計生産上與特斯拉存在差距,而且在價格、駕駛感受、科技配置、可靠性等等一系列方面依然不佔優勢,這就跟特斯拉這家公司具有 更加強大的整合能力相關。特斯拉跟汽車行業供應商進行了大量的合作,在新能源領域也同樣擁有強大的供應鏈。加之與戴姆勒的合作,整個供應鏈可以給予特斯拉非常穩定、可靠的零部件供應。這樣強大的整合能力正是中國品牌汽車所缺少的。

  中國品牌汽車在設計上雖然是逆向開發為主,但這樣的模式也可以保證在結構設計上的成熟,除了自身設計以外,其他配套供應商也同樣決定著汽車的可靠性。中國品牌汽 車由於産量規模、成本控制及影響力等各方面因素,導致始終沒能做好供應鏈,因此很多中國的二線汽車品牌自身的可靠性是很不穩定的。特別是新能源汽車,由於 市場體量有限,國內一些銷量很低的電動車廠家更不能拿到好的供應商。而一些銷量出色的品牌雖然獲得了優秀供應商,但産品價格也一般居高不下。另外,國內很多電動汽車雖然零部件相差不大,但是最終産品價格卻相差很多,主要是銷量低,不能平攤供應鏈的成本所導致的。

  類似于電子産品一樣的期貨

  特斯拉MODEL 3價格低還有另一方面的原因,特斯拉MODEL 3雖然是4月1號發佈的並且中國消費者已經可以開始預定,但是未來2017年MODEL 3才正式投産,預計2018年初交付用戶。一方面是由於特斯拉目前MODEL S和MODEL X車型已經佔據了特斯拉的全部産能,而新工廠需要2017年才能建設好,同時與松下合作的“千兆超級電池工廠”目前還在施工建設當中。

  另 一方面,由於未來一年多的時間,所有的電子零部件的成本也會下降不少,這種節約成本的方式主要還是應用於手機行業,在汽車行業中,先開發佈會而後進行生産銷售的模式還是不多見的。通過時間的延後,來獲得産品的折價,這對於目前的中國品牌汽車來説是行不通的,因為特斯拉本身擁有品牌影響力和品質等多方面的依 托,才讓消費者有膽量去等這樣一款産品。如果中國品牌汽車進行效倣,那麼基本上這樣的電動汽車就會消失在激烈競爭的紅海當中。

  總結了這麼多,其實中國品牌汽車為什麼造不出3.5萬美元的同品質的新能源汽車是一個因素非常多的問題。這中間並不是廠家為了利潤提高售價,而從側面來説還 是中國品牌汽車的發展時間短,整體的汽車工業與消費市場並不能給中國品牌車企帶來更多的優秀的配套供應商。這大概就是目前中國品牌汽車的發展現狀,未來只 有穩步的發展,中國品牌最終才能造出更優質的車型,不論是傳統汽車還是新能源汽車。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