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國際油價下跌利多中國經濟復蘇 影響三桶油利潤

發佈時間:2016-02-01 08:47:12  來源:證券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建鵬

  在過去的一年半時間裏,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下跌,從2014年6月份的每桶108美元跌至目前的每桶30美元附近。

  統計數據顯示,NYMEX原油期貨1月29日當周上漲1.43美元,上漲幅度約為4.44%,報每桶33.62美元;布倫特原油期貨收漲2.62美元,報每桶34.74美元,跌幅達7.9%;值得注意的是,美油、布油當月跌幅分別縮小至6.8%和9.3%。

  部分研究人士認為,就美國此前公佈的2015年四季度宏觀經濟數據來看,美聯儲在今年3月份選擇加息的可能性在逐漸減弱,受此影響,國際油價將 獲得短暫支撐。此外,造成目前原油價格暴跌的主要原因是供過於求。相信在適當的時候,石油輸出國會聯合起來限制産量,進而改善市場上的供求關係。

  部分專家認為,2016年的國際油價仍面臨著嚴峻挑戰。鋻於原油市場基本面依舊偏空,預計原油價格仍將在低位徘徊很長一段時間。

  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儘管我國對石油的需求在逐漸減弱,但受人口基數龐大的影響,整體來看,國內對於原油的需求總量仍然不小。同時,目前的低油價有利於與石油密切相關的企業發展,如航空、交通運輸等行業。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低油價對於我國整體經濟復蘇而言是利好的,尤其是對下游産業的發展。不過,對三大石油公司來説,可能會帶來一些不利影響。主要在於國際油價的下跌意味著前期購買價格與現期低價的差價虧損。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中國石油在1月30日發佈2015年年度業績預告中稱,預計全年實現凈利潤較上年同期減少60%至70%。以2014年中國石油1071.73億元的凈利潤計算,預計2015年中國石油的凈利潤為321.52億元至428.69億元。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