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豪華車或持續低增長 車商試水出口規避産能過剩

發佈時間:2016-01-28 07:48:10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建鵬

  近日,上汽通用凱迪拉克工廠在上海正式投産。據了解,凱迪拉克工廠是上汽通用在上海幾個工廠中最為先進的,投資金額也頗為驚人:一期總投資80億元人民幣,規劃年産能16萬輛,而凱迪拉克CT6成為首款投産的車型。

  “凱迪拉克CT6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將在此實現國産,並計劃出口美國。”上海通用內部人士透露。

  在加大投資擴充産能,供應不斷增長的中國市場需求背後,豪華車商也在應對中國市場增長放緩的趨勢,試水海外市場輸出産能。

  此前,北汽集團董事長、北京賓士董事長徐和誼曾表示:“未來中國將有望成為賓士全球生産基地。”

  有分析認為,這與豪華車市場的供需矛盾出現不無關係。近年來我國的豪華車增速已經明顯放緩,不少主流國産車型的銷量增速放緩甚至出現下滑,開拓海外市場無疑是新的路徑。

  豪華車商試水出口海外

  1月21日,上汽通用凱迪拉克工廠正式投産,該工廠規劃年産能為16萬輛,未來不僅將生産傳統汽油車型,還將投産混合動力車型。凱迪拉克CT6作為該工廠投産的首款車型于1月27日正式上市。

  據上海通用內部人士透露:“隨後CT6的混合動力車型也將實現國産,不過這款車將主要用於滿足中國市場需求,出口規模不大。”

  據《華爾街日報道》報道,凱迪的拉克品牌發言人David Caldwell曾表示,未來每年出口到美國的凱迪拉克CT6的規模大約為1000輛。

  中國造凱迪拉克出口美國,雖然在該品牌100多年曆史上還是首次,但是這對於其他品牌來説並不新鮮。

  早在2011年,首批寶馬5係長軸距車型就向中東地區出口。華晨寶馬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目前,這款車主要的出口地區就是中東和歐洲,並且出口規模並不大”。寶馬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康思遠也曾表示:“出口是個長遠的戰略部署,目的是把脈新興的海外市場需求。”

  無獨有偶,賓士、沃爾沃也相繼實現少量出口海外。

  雖然目前出口國外的豪華車規模依然較小,但是這在豪華車商中被越來越多地嘗試。

  徐和誼曾透露:“未來中國將成為戴姆勒的全球生産基地,在實現發動機核心零部件出口之後,整車也將加速出口,賓士新一代的C級長軸距車和E級長軸距車都有望出口。中國周邊地區,比如東南亞將成為首批出口地,目前我們正在和戴姆勒方面溝通此事。”

  豪華車産能過剩隱現

  進入中國市場實現本土化生産,意在更好地滿足中國消費者需求的豪華品牌,目前紛紛走出國門,這和當前顯現的産需矛盾不無關係。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豪華車德係三強,以及沃爾沃、英菲尼迪、凱迪拉克等相繼投入國産的豪華車品牌,近兩年在華實現産能計劃將超過160萬輛。

  但是,據全國乘用車聯席會的數據,2015年,上述六大品牌的國産車型的累計銷量約為119萬輛,但是整個豪華車市場的增長速度已經驟降至2.5%。行業人士預期,豪華車這一低增長趨勢或仍將持續。

  同 時,目前豪華車的擴産計劃依然在繼續。根據規劃,一汽-大眾佛山工廠正在推進二期工廠建設,這一工廠將是奧迪的主要生産基地之一。同時隨著一汽-大眾青島 和天津工廠列入規劃,目前一汽-大眾長春工廠大眾車型將向這兩個工廠遷移,未來長春工廠或將主要用於生産奧迪車型。同時,新投資的奧迪Q工廠項目也在加速 建設中,年産能將達到30萬輛。

  各大車商不斷持續加碼中國市場,令豪華車的産能也將逐漸出現“供大於求”。

  近年來隨著豪華車市場增幅放緩,不少主流豪華車型銷量增速明顯放緩,甚至出現負增長。因此,有觀點認為,市場供需矛盾升級將倒逼豪華車企業加速出口,而中國在成為豪華車最大消費國的同時,也將成為重要的出口基地。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