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政策壁壘難破除 二手車“井噴”屢屢爽約

發佈時間:2015-11-06 10:35:33  來源:中國汽車報  作者:焦玥  責任編輯:王庭

  二手車市場跨入千萬輛時代的預測已爽約兩年,今年能否兌現尚需觀望。但毫無疑問,二手車市場與十年前相比已發生巨變,二手車不再是那個被賦予更多財産屬性的特殊商品。建立臨時産權制度讓其回歸商品屬性的訴求,業界已呼籲多年。

  二手車市場“井噴”遲遲未到並不妨礙這個市場展現出非一般的活力與精彩——資本的“狂轟濫炸”、傳統與新興企 業的爭相佈局、商業模式的百花齊放、交易流程及服務的完善、關聯業務的加速滲透,而且在車市進入新常態後,新車與二手車所表現出的冰火兩重天狀況愈發顯 現。面對如此大好形勢,二手車商卻叫苦不迭,不僅在全國及地方“兩會”期間積極提交提案議案,而且部分地區還出現車主起訴車管所、聯名請願的事件。究其原 因,各地政府以環保為名制定的二手車限遷政策難脫干系。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測算,二手車限遷政策對今年新車置換的影響或達450萬輛。

  目前,我國從事二手車銷售的主體主要有經紀公司和經營公司兩類,前者屬於資訊仲介公司,負責撮合買賣雙方之間 的交易,是當前市場的主體;後者從事二手車的購買以及銷售工作。即便在偌大的北京,經營公司的數量也屈指可數。之所以形成這樣的格局,在於現行的稅收政 策。二手車經紀公司和個體交易者只需向市場開辦方每次繳納200~400元的開票費用,即可開具二手車交易發票,辦理過戶。而經營公司則要按車輛成交價的 2%繳納增值稅,但二手車毛利僅為5%~8%。為此,無論是經銷商集團、4S店,還是二手車有形市場、二手車電商等交易主體,都成立了經紀公司,通過個人 對個人的交易來逃避稅收,如此一來,二手車經營企業還逃避了售後責任。

  作為當前二手車行業最重要的政策,《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簡稱《辦法》)已實施十年。但十年間,無論是市場 規模、需求,還是交易主體、交易模式都發生了巨變,更重要的是,二手車對於整個汽車産業的意義,乃至利潤貢獻愈發重要。特別是近兩年,隨著“網際網路 ”的 推動,二手車電商發展風起雲湧,正在改變交易習慣、重塑市場及行業格局,原有政策不僅不能滿足實際需要,而且嚴重制約了二手車行業的發展。打破政策壁壘勢 在必行,而産權、稅收兩大痼疾以及阻礙全國二手車大流通格局形成的限遷政策無疑是突破口。與此同時,還需與時俱進地在政策中加入對已佔市場交易額一成的二 手車電商的相關規定,讓市場參與者均能有法可依。

  其實近一年多來,二手車行業的發展現狀與現行政策的矛盾越來越突出,汽車流通行業的商會、協會多次諫言相關政 府部門。今年,《辦法》修訂似乎箭在弦上,先是7月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召集汽車行業相關機構召開《辦法》修訂研討會,最近又公開發函,要求汽車行業的相 關研究機構、協會和商會結合當前國內二手車流通領域的現狀及存在的主要問題,對《辦法》提出具體修改意見和政策建議。

  近日,筆者和幾位參與修訂意見徵集研討會的二手車人士交流時感受到,行業推動政策修訂的願望何其強烈卻也何其 無奈——由來已久的産權、稅收問題呼籲多年進展不明;始於三年前的限遷政策讓本已問題叢生的二手車行業禍不單行;如今限遷的負面影響已在部分地區愈演愈 烈。不難發現,産權、稅收以及限遷政策出自利益訴求不同的政府部門,只有讓各方達成共識,步調一致地共同推進,形成合力,才有助於破解當前二手車“井噴” 遲到,經營主體散亂、難集中的困局。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