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國産路虎發現神行定了個好價,一切都對了

發佈時間:2015-11-04 13:56:59  來源:青年商旅報  作者:裴達軍  責任編輯:王庭

  10月29日,奇瑞捷豹路虎第二款國産産品路虎發現神行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上市,這款全能全地形豪華SUV不僅僅以36.8萬元起售的價格惹人關注,而在該級別SUV中,相比競爭對手,國産路虎發現神行提供“5+2”的七座版本,成為非常適合放開二胎政策的中國消費者的需要,有人直言此配置在同級別SUV中,毫無疑問是一把“殺手锏”。

  國産路虎發現神行的上市,對於奇瑞捷豹路虎來説,有著非常清晰的指向性意義。除了奇瑞捷豹路虎聲明的“進入主流豪華SUV市場”外,其實更為重要的,是標誌著奇瑞捷豹路虎這個合資企業步入正軌,在經歷第一款産品路虎攬勝極光的諸多波折後,奇瑞捷豹路虎明顯在合資産品上,有了更為清晰的認識,達成了共識,顯得很務實。這從國産路虎發現神行的定價、市場定位以及上市現場的精彩安排,就能看出端倪。

  正如合資公司中方夥伴奇瑞的董事長尹同躍現場視頻發來的感言一樣:“一年推兩款國産産品,奇瑞捷豹路虎創造了豪華品牌在中國市場的奇跡”,尹同躍認為,進入豪華主流SUV陣營,奇瑞捷豹路虎鋪好了路子。可以説,奇瑞捷豹路虎的路子走對了,一切都好了起來。

  首先來説,定價非常合理,目標群體非常準確,讓競爭車型感受到了這款路虎SUV是奔著銷量去的,而不僅僅是照顧少數個性消費者。

  國産路虎發現神行此次共推出S版、SE版、HSE版、HSE LUXURY版四款不同配置的車型,指導價分別為36.8萬元、40.8萬元、46.8萬元和51.8萬元。入門級産品36.8萬元的售價,比競爭對手寶馬X3、奧迪Q5、賓士GLK以及沃爾沃XC60等産品入門車型稍微低一點點,而高配51.8萬元的價格,低於上述競爭對手不少。

  比如,上述競爭車型中,售價最低的沃爾沃XC60,其高配産品價格也在53.99萬元,而國産路虎發現神行高配産品甚至低於它3萬元。而相比寶馬X3、奧迪Q5等其他幾個競爭對手的高配産品,國産路虎發現神行均低於5~6萬元,也就是説,無論入門級還是高配産品,奇瑞捷豹路虎都為國産路虎發現神行定下了一個非常合理準確的價格。

  可見,相比首款國産車型路虎攬勝極光,奇瑞捷豹路虎在國産路虎發現神行定價上顯然吸取了教訓,與進口路虎發現神行做了非常合理的區隔。比如先期上市的進口版路虎發現神行兩款車型分別售價是55.8萬元、61.8萬元。這樣,國産與進口版面拉開了合理的區間,互不衝突。即便國産半版本售價最高的HSE LUXURY版51.8萬元的價格,也比進口入門版2.0T SE 55.8萬元的價格低了4萬元。

  價格定的非常合理清晰,直指競爭對手要害。在競爭對手面前,筆者相信國産路虎發現神行提供的“5+2”座椅選擇是一個“殺手锏”。説來也巧,10月29日晚上國産路虎發現神行上市,當天晚上網路爆出國家放開二胎生育的政策,預示著不少家庭都將擁有二胎,用車就顯然要考慮空間大座椅多的,當晚國産路虎發現恰逢其時地上市還提供“5+2”版本,一下子,“買七座豪華SUV,選擇路虎發現神行”的段子就在網路火爆傳出來了。

  國産路虎發現神行確實具有空間優勢,三排七座,其他競品都不具備,第二排座椅可以支援四六放到,並支援整體前後移動16cm,第三排座椅的加入也讓發現神行的實用性大為加強,這在其他豪華緊湊型SUV競品中是沒有的。同時擁有同級最大的1698L行李箱空間。

  國産路虎發現神行的這個特點以及36.8萬元的入門售價結合在一起,既可以與上述豪華SUV競爭,也可以與豐田漢蘭達、福特銳界、別克昂科威等競爭,畢竟這些普通品牌SUV的七座版售價也在30萬元之上,但是路虎的品牌高出這些普通品牌不少,同時其越野性能等則更是這些對手望塵莫及。可以説,國産路虎發現神行有望“上下通吃”。

  當然,售價僅僅是一個方面。作為路虎旗下一款中檔的SUV,國産路虎發現神行定位全能全地形SUV,幾乎繼承了進口版原汁原味風格,在做工和品質上不輸于進口車。匹配2.0升渦輪增壓直噴發動機和9速手自一體變速箱,可獲得177kW/5500rpm的最大功率和340Nm/1750rpm的峰值扭矩。在越野能力與運動性方面,有著它自己獨特的優勢,這也是不少中國消費者選擇路虎品牌的原因。

  相比同級競爭對手,定位更傾向於城市SUV,國産路虎發現神行擁有212mm的最小離地間隙,接近角為25°,離去角為21°,縱向通過角達31°,最大600mm的涉水深度,加之路虎一貫在越野性方面的標桿性能,讓國産路虎發現神行將城市與越野雙重性能更好的綜合於一身,毫不偏廢。

  如前文所述,國産路虎發現神行定了個好價,一切都理順了,一切都看起來是對了。無巧不成書,連放開二胎的政策都來幫忙。步入正軌的奇瑞捷豹路虎,也體現了這個合資公司自我調整的速度和能力,讓人刮目相看。當然,這背後是雙方對於中國市場的理解與共識。

  奇瑞捷豹路虎常務副總裁朱國華表示,在不到3年時間裏,奇瑞捷豹路虎從一個項目組成長為一個擁有三千多人的團隊,創建了相互尊重、團隊協作的企業文化。這和尹同躍對奇瑞捷豹路虎中外雙方“團結合作”的評價如出一轍。

  下一步,奇瑞捷豹路虎或許會遵循本土化理念,學習豪華品牌在中國成功的經驗,將更適合中國市場的産品引入生産。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