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到府試駕,另一種模式的汽車電商?

發佈時間:2015-08-14 07:38:09  來源:GeekCar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説到買車,相信很多人腦子裏都會蹦出這麼個流程:先在汽車網站不斷看帖(心里長草階段),之後就是選定幾款喜歡的車型,去相應的 4S 店進行試駕體驗(不巧的話,一天之內換幾家店,走過的路趕上一趟馬拉松也是有可能的),體驗糟糕是沒跑了。

  不過今天要聊的“到府試駕”可能會改變你的看法。

  到府試駕為了什麼

  為了搞清楚到府試駕究竟是怎麼回事,geekcar 和最近比較火熱的“好車駕到”聊了聊。

  對好車駕到來説,做到府試駕的根本目的是做汽車電商。賣車是出發點,到府試駕只是一種模式,把這些事都做了,整個銷售過程才能形成閉環。

  而在國外,有一家叫做 holden 的網站也在做到府試駕這件事,但他們的服務涵蓋的範圍包括了新車、二手車、汽車零件以及後市場服務等,到府試駕只是服務的一部分。而且這些服務都沒有涉及線上交易,只線上下完成,網站用來展示和線上預約。

  所以到府試駕的目的,更多的是為了將服務更好的展示給用戶,將雙方以更簡單直接的方式連接起來。至於之後的事情,是線上或者線下、電商還是 4S 店,區別真的沒那麼大。

  好車駕到的模式

  回到國內,在好車駕到看來,“試駕體驗差”足夠成為他們從這點切入電商的原因。至於什麼網際網路思維的推動,這些概念我們聽得太多,不談反而會覺得奇怪。

  傳統的試駕流程不外乎這麼兩步:

  1. 用戶自行到達 4S 店

  弊端:市區土地“寸土寸金”,例如北京的很多 4S 店就在五環外,去一趟挺麻煩的(時間金錢成本巨大)。

  2. 由 4S 店銷售人員陪同試駕

  弊端:4S 店銷售人員陪同試駕,“推銷”屬性會影響客觀性,誰會説自己的車不好呢?如何保障專業性也是問題,試駕是要讓用戶感受車的特性,而不是輕手輕腳的圍著 4S 店開一圈。

  為此好車駕到選擇自己搭建平臺,提供車輛和專業人員進行試駕陪同(作為網站主推的部分),也不排斥 4S 店的人員。試駕是收費的(根據車輛級別不同會有區別),但當用戶買車時,這部分錢會以抵用券的形式“還回去”,而且面值會增加。

  真正試駕的環節,最關鍵的還是如何保證體驗。只有徹底顛覆糟糕的傳統試駕,才能吸引更多的用戶和商家參與進來。當然,一旦牽扯到利益相關,怎樣保證“獨立、客觀、第三方”,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見誰真做好了。

  把試駕搞定之後,好車駕到開始用融資租賃來“試水”電商,這對用戶的資金要求更低,購車方式也更靈活,變相降低了門檻。

  融資租賃的優勢我們在之前介紹“ 極車公社”的時候就已經談到過。舉例寶馬 3 係,在 4S 店辦理分期大約需要首付 12 萬,24 期需要月供 8500 元;在好車駕到官網選擇融資租賃的話,前期支付 6.6 萬保證金(可退可充尾款),24 期月供 7500 元,到期之後可選擇支付 17.49 萬元尾款獲得車輛所有權,或者歸還。

  至於整個環節中最核心的車輛,好車駕到透露會有多種來源。自己購買、合作夥伴提供(舉例海易出行)等都是可行的方式,但核心是保證車輛“控制權”,提升用戶在合約期內對車輛的擁有感。

  不過對於“帝都”這樣的限牌城市,這種模式就顯得有些無奈了,這算是“硬傷”並且很難解決。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融資租賃業務上線的 8 個城市中沒有北京、天津、上海等限號城市的身影。

  是好生意嗎?

  類似于好車駕到搭建第三方平臺,連接汽車和購車者的模式其實之前就有,易車推出的汽車經紀人計劃就是這樣的。相比于到府試駕,經濟人模式(第三方人員陪著有購車意向的人到 4S 店實地看車)只能解決到店之後的諮詢問題,對於試車流程簡化並沒有幫助。

  而類似的到府試駕的模式在國內也不是首次出現,小馬購車、易車與觀致的合作都提供類似服務。但相比之下,好車駕到的平臺看起來車輛的可選擇性更強,模式也更加靈活。

  但到府試駕在一些發達國家就可能不適用。例如歐美等國家的買車用車環境就比國內相對要好,服務行業人力成本較高,這樣反倒是用戶到店試駕更實惠。因此這家叫做 Tred 的國外網站在 2013 年進入這個行業,卻已經改賣二手車也就不奇怪了。

  所以我覺得,到府試駕的模式更適合北上廣等試駕成本較高的大城市,只要能恰當的解決用戶痛點,就有可能成為一種體驗更加優秀的電商模式。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