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經銷商轉戰電商 授權渠道高成本運營遇挑戰

發佈時間:2015-08-14 07:05:26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送貨到府已經不再是服裝、食品的專利,汽車這樣的高價值零售商品也將隨著網際網路與經銷商集團的聯姻實現這一服務。

  日前,永達汽車與阿裏汽車聯合宣佈,雙方將在整車銷售、車輛售後服務等多方面展開全方面的合作,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未來永達汽車將借助阿裏汽車的“車碼頭”平臺實現銷售渠道進一步下沉,採用包郵的形式將新車送至離消費者最近的交貨地點。

  在永達汽車與阿裏汽車“車碼頭”合作試水的基礎上,“未來永達汽車的大部分經銷店都將圍繞‘車碼頭’建設。”永達汽車總經理徐悅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

  就在永達汽車對投資方式進行“輕量化”轉變的同時,包括龐大汽車、廣匯汽車在內的各大汽車集團的“輕量化”投資變革計劃也已經或者即將啟航。而這,與目前的經濟形勢有著必然的聯繫。

  今年汽車行業增速持續放緩,汽車銷售渠道危機則更加明顯,資金鏈壓力巨大。悲觀、恐慌甚至憤怒的情緒在經銷商之間蔓延,曾經賺得盆滿缽滿的老經銷商們,有的也被“打回了解放前”,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有分析認為,在這一態勢之下,經銷商必須擯棄之前斥資千萬甚至上億元的渠道擴張模式,“輕裝上陣”才是根本出路。

  借助電商平臺“下鄉”

  “車碼頭”是阿裏汽車借助汽車銷售網路、社會維修站等搭建的、深入到五線甚至六線的交車服務平臺,永達集團在這一平臺的試水車輛是特裝車2013款雪佛蘭景程。

  永達汽車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一款不到六折網上開售的車型,其群體不再僅僅是城市消費者,對價格更為敏感的農村消費者也將成為這批車的重要目標客戶。”

  然而作為主營奧迪、賓利、保時捷、英菲尼迪等豪華品牌的經銷商集團,永達汽車雖然目前已經擁有200多家銷售網點,但是大多集中在一二線城市,在鄉鎮等市場上缺位明顯。“為了保證2013款雪佛蘭景程能夠在村頭交車,這批車不僅將通過雪佛蘭全國的4S店進行交付,在城鎮、鄉村也將依託最近的4S店,利用‘車碼頭’採用包郵的形式完成交付。”徐悅表示,“車碼頭”解決了車輛交付“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不僅如此,阿裏汽車事業部總經理王立成表示:“‘車碼頭’業務並不具有排他性,未來還將吸收更多的經銷商集團以及一些社會維修點加入。”

  在維修環節,阿裏汽車也將借助“車碼頭”這一平臺,將汽車的售後服務延伸到鄉鎮市場。

  經銷商“輕量化”轉型

  永達汽車的投資戰略也計劃進行全面改革。

  徐悅表示:“在目前200家經銷店的基礎上,未來兩年我們還將投資建設100家經銷店,這些經銷店將主要圍繞‘車碼頭’的(地理)布點計劃推進,採用輕量化、模組化的方式建設。”

  他進一步解釋稱,所謂“輕量化”的經銷店主要包括二手車展廳、平行進口汽車展廳、快修店、綜合維修點等多種形式。

  徐悅認為,這一建店模式不僅是永達汽車與阿裏汽車合作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目前市場環境下的經銷商集團戰略轉型的重要方向。

  多年前,經銷商擴張網點的方式是斥資千萬元甚至上億元,獲得主機廠的品牌授權,並按照廠家標準投資建設一家4S店,不僅成本耗資巨大,擴張速度也略顯緩慢。

  但在近兩年新車市場增長放緩的背景下,新車銷售全面虧損成為4S店的行業現狀,即便是資質較老的4S店,也難以消化高庫存帶來的資金壓力,很多新建4S店更不用説,授權渠道的高成本運營,成為今年以來河南、湖南等多家經銷商“跑路”的重要誘因。

  位居行業前列的經銷商集團都在積極減負,降低高投入的風險。

  龐大集團近年來縮減了4S店的數量,轉而經營汽車賣場和平行進口汽車業務。資料顯示,2014年底,該集團的4S店數量已經從去年底的803家縮減至780家。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此前也從相關行業人士處了解到,廣匯汽車也將發力平行進口業務,未來平行進口汽車展廳將在其銷售網路中佔據約三分之一的份額。

  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相對於龐大集團和廣匯集團獨立建設“輕量化”銷售店,永達汽車借助電商平臺實施的“輕量化”投資戰略,能夠在降低投資規模的同時,快速實現渠道下沉。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