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眾專家為新能源汽車建言:充電問題依然亟待破解

發佈時間:2015-08-05 07:16: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電動汽車充電樁的用地問題是影響充電樁建設的一個大問題、充電樁安全問題不是小事、未來最大致力的還是續航里程問題、新能源汽車完全可以搞一個全國新能源汽車的聯盟……

  8月2日,由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和北京市發展與改革委員會主辦的北京新能源汽車發展論壇,在北京北辰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舉行。論壇上,來自政府相關部門、汽車企業的相關負責人,以及汽車行業的專家們針對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新能源汽車政策、新能源車市場的未來發展趨勢如何、新能源車的配套該怎麼建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呈現爆炸式增長

  根據相關統計數據,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從2014年開始,便顯現出十分驚人的增長。數據顯示,2014年新能源汽車共生産7.8499萬輛,銷售7.4763萬輛,比上年分別增長3.5倍和3.2倍。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在論壇上介紹説,根據中汽協的統計,今年1~6月份,新能源汽車生産7.6萬輛,銷售7.27萬輛,同比增長了近3倍。其中純電動的汽車産銷分別是4.9萬輛和4.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倍和2.9倍;插電式混合電動車2.7萬輛和2.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了2倍和1.9倍。整個新能源汽車的增長速度是非常高的。

  進入2015年,市場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車品牌和車型也在不斷增多,在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呈現爆炸式增長。特別是當我國逐漸把純電動汽車作為新能源汽車未來發展方向時,這一勢頭更加明顯。2014年,中國純電動乘用車單年生産3.78萬輛。雖然單從純電動乘用車和中國整體汽車産量並列比較看,純電動乘用車佔總量還非常小,但從歷史來看已經處於峰值,而且呈現出加速上升的趨勢。

  政策應起引領作用

  北京市新能源汽車推廣促進中心主任牛近明在論壇上表示,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是一個大趨勢,是全球化的。在這個過程中,他認為新能源汽車技術發展速度會比以往更加快,包括續航里程、汽車輕量化、能效提升,以及現在的車聯網、智慧汽車發展相配套的相關技術都會快速增長。

  不過,牛近明表示,在這個發展過程中不能忽視的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安全性問題。這個安全性問題一部分是跟電池相關,還有一部分跟電子化相關,同時,還要考慮網路化、電子化可能帶來的其他問題,也要綜合考慮。另外,新能源汽車發展在大量增長以後,整個標準體系要重新審視,進一步完善,配套環節要跟上,不能停止在一個環節上。

  針對新能源汽車政策,牛近明表示,政策應進一步深入細化和拓展,為整個行業發展保駕護航,甚至是要起到引領作用。在政策上,一部分是要細化,還有一部分,隨著市場化程度越來越強,政策就要適當退出,交給市場來做。

  北京新能源汽車産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趙景光在論壇上表示,北京市已經堅定不移確定發展純電動汽車,這個技術已經非常健全。北京跟上海不一樣,大家可以把北京當作典型看待。

  針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問題,趙景光表示:“以後補貼會逐漸減少,但不表示對這個産業的支援力度在縮減。從長遠看,這是利好。所謂利好就是終究有一天不補貼了,就意味著這個行業成熟了,也就是説它的市場化程度成熟了。政府就不需要鼓勵它了,這是必須的。就像北京搖號,我認為未來有一天,不管是5年還是10年,北京的傳統搖號沒了,那就是自然分配了,所有的搖號都可能是這樣。”

  充電問題依然很關鍵

  雖然新能源車市場蓬勃發展,但值得警惕的是,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遇到了越來越多棘手的難題。除了電池等核心零部件難以突破等老問題外,充電站等基礎設施建設過熱、行業標準不完善等一系列新的弊病,已經開始困擾新能源汽車行業健康發展。比如電動汽車的充電問題,一直就是新能源汽車論壇的熱點問題。

  牛近明舉例説,在安裝充電樁上,私人就非常難。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有的時候往死衚同裏鑽,非讓物業裝,物業説沒法兒裝,這樣兩邊老打架。對此,牛近明表示,充電樁問題要用多種手段來解決。北京市科委目前也在考慮各種辦法,在資源上,比如通過立體化來解決充電樁設備,還有路燈的擴展,再有就是充電樁車企之間的互動合作也很重要,我們希望1+1能大於2。牛近明説:“比如我的充電樁要能夠容納相關聯的車都可在這兒充,而不是説一部分車,不能讓電動汽車車主的兜裏裝好幾張充電卡,在不同的地方要使用不同的充電卡,這裡就有一個標準統一的問題。所以要儘量加大配套企業的合作,讓我們共同地去互相拓展資源,統一標準,把這個平臺做大。這是我們的一個期望。”

  追求目標要從量到質

  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更多還要考慮“質”的問題。

  牛近明説,我們目前要客觀地去評價我們現在的新能源汽車,而且目前要把以量作為追求目標,轉回到在考慮量的同時,更多地去考慮質。因為質的競爭和技術核心的競爭,才能走的更長遠。

  牛近明表示:“我國傳統汽車已經走過30年曆史,到今天老百姓買車的時候卻還想要買有合資背景的合資車,這已經是一個教訓。這30年來,我們沒有讓老百姓基本認可我們,就是一個需要反思的問題。所以技術的持續創新、持續進步是我們要重點關注的,品質是一個大問題。”

  首份新能源車産業報告發佈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新能源汽車發展論壇上,北商研究院發佈了《北京新能源車發展趨勢報告》(以下簡稱《趨勢報告》)。據主辦方介紹,這是北商研究院汽車産業研究所發佈的首份基於北京新能源車産業的發展報告,彌補了目前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領域研究資訊的不足,為北京的汽車産業進一步發展提供了理論支撐,同時將北京經驗系統整理後可以為其他省市提供借鑒。

  該《趨勢報告》是以産業篇、市場篇、車型篇、配套篇、行銷篇等6大篇章為代表的,對北京新能源政策及行銷模式等進行了介紹和研究,為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提供了有益的經驗,同時《趨勢報告》對於支援政策、銷售現狀以及重點項目的研究,將有助於相關機構和新能源車企進一步了解我國汽車産業現狀的發展,找準未來的方向,進而加速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

  根據該《趨勢報告》,目前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下,我國新能源汽車逐漸升溫,目前絕大多數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已經完成了技術研發和産能儲備,但目前該産業仍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銷售受政策的影響較大,仍未見可複製的有效模式。北商研究院汽車研究所發現,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遇到越來越多棘手的問題,除了電池等核心零部件難以突破等老問題之外,充電站等基礎設施建設過熱,行業標準不統一,不完善等一系列新的弊病已經開始困擾這個行業的健康發展。因此,北商研究院汽車研究所認為,未來政府應該提供更加穩定、長效的支援政策,車企也要進一步豐富車型,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選擇,合理推動新能源産業發展。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