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下半年汽車市場價格戰更猛烈 智慧汽車加速

發佈時間:2015-08-05 07:18: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從7月起,汽車市場開啟了下半年的征程,從今年上半年每月的汽車行業産銷統計數據來看,都很難以讓人打起精神。車市的低迷遠遠超過了年初預期。下面的一組數據便可看出車市慘澹的表現:

  今年上半年,乘用車産銷分別為1032.78萬輛和1009.56萬輛,同比增長6.38%和4.8%,比上年同期回落5.67個百分點和6.38個百分點。尤其是今年6月,乘用車的銷量為151.14萬輛,環比下降6.08%,同比下降3.36%,據悉這是2008年12月以來第一次出現兩個指標“雙降”的情況。

  高歌猛進的日子已經漸行漸遠了,在經歷了幾年火爆井噴的市場行情後,汽車市場在平淡中開始走向低迷。眼瞅著今年已經過了一半了,下半年的風兒要往哪吹呢?

  價格戰更猛烈

  據相關數據統計,上半年超過6成車企未能達到銷售目標的50%。熬過了“下滑”、“官降”的上半年,各家車企在下半年衝擊年度銷量目標時,恐怕還是會在銷售“價格”上打場戰役。

  對此,全國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當前汽車企業壓力普遍比較大,下半年降價趨勢很可能會更明顯。

  北京北辰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副總經理顏景輝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車企是否進行大規模促銷,主要取決於供需關係,如果庫存很大,肯定要打價格戰,如果庫存適中就沒有必要了。價格上,豪華車還是有一定調整空間。此外,車企促銷的跟風情況較為常見,為了爭市場份額,下半年可能會有更多的企業進行降價。

  SUV唱主角

  在乘用車市場整體低迷的狀態下,SUV表現卻一枝獨秀。

  去年以來,自主品牌成功抓住市場熱點,集中發佈SUV新品,表現出強大的市場殺傷力,打了合資對手一個措手不及。今年上半年,我國自主品牌新車投放力度較大,16家自主品牌共推出了27款SUV車型,佔到上半年新車總數的38%。

  下半年,“SUV效應”或將持續發酵。崔東樹表示,SUV市場還有一定空間,企業日後在SUV市場上的佈局也會趨於完整。

  顏景輝認為,SUV是主導乘用車市場的車型,也是企業衝量和經銷商獲取利潤的保證。我們判斷,日後SUV的增速不會像以往那麼高,但整體還會上升,市場份額逐步增大。從産品線上説,目前SUV已經比較豐富,大型、中型、小型SUV相對齊全。進口SUV中,大型居多,排量較大。中型SUV合資品牌居多,自主品牌也有一部分。自主品牌SUV主要集中在10萬元~15萬元,主打中低端市場。7座SUV現在很暢銷,未來上升的空間依然較大。據不完全統計,下半年包括吉利、比亞迪、東風風神、眾泰在內的自主品牌將推出20餘款SUV車型,使全年SUV的新車型達到近50款。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表示,SUV還在發展過程中,遠沒達到瓶頸期,當前良好的市場表現就是最好的説明,企業不用擔憂,相信SUV還會有更大空間。目前小型SUV和緊湊型SUV的市場表現不錯,這一狀態也會持續很長時間。

  不過,也有專家表示,隨著合資品牌的SUV價格不斷下探,自主品牌下半年的壓力有所加大,或許會呈現一場自主品牌SUV“保衛戰”。

  新能源放量

  談到汽車市場關鍵詞,一定少不了新能源汽車。

  新能源汽車在我國發佈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中,也是關注重點。我國已確定了汽車産業未來“由大轉強”的突破口,將以新能源汽車為契機,培育整個産業鏈的創新發展。

  工信部7月初發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持高速增長態勢,累計生産7.85萬輛,同比增長3倍。其中,純電動乘用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純電動商用車及插電式混合動力商用車等都表現出不俗的成績,增長喜人。

  無論是工信部還是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在其每月發佈的統計資訊中,新能源汽車始終傳遞著好消息,産量均呈現出數倍的增長,這已經成為了一種常態。專家表示,下半年的汽車市場,相信新能源汽車的表現依然是亮點。

  今年以來,在基礎建設方面,打破充電樁的瓶頸已經成為我國政府政策發力的又一著力點,廣州、成都、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相繼出臺了扶持政策。據相關統計數據,截至5月底,北京累計建成充電樁(口)8300個,公共專用(公交、環衛、出租)充換電站234座、充電樁3700個。

  這也意味著,新能源汽車發展最大基礎設施瓶頸,在未來一段時間將會得到極大的改善,將會加速刺激新能源汽車的普及,尤其是下半年的市場表現。

  平行進口潛力大

  如今,平行進口試點正呈現出快速發展的態勢。短短半年時間,我國已經在上海、深圳、天津、廣州主要4個城市鋪開。有關專家表示,在下半年,平行進口汽車行情潛力很大,值得期待。

  有數據顯示,今年我國平行進口汽車數量將達20萬輛,同比增長近1倍;到2020年將達40萬輛,佔我國汽車進口總量的20%以上。

  6月份,廣州市商務委正式發佈《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片區管委會關於在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開展汽車平行進口試點的通知》,將在自貿區南沙片區組織開展汽車平行進口試點。與之前3個試點自貿區相比,廣州對汽車平行進口試點十分看重,為了加快實現規模效應,設置了兩套條件,放鬆準入門檻。其中,第一套方案與上海、深圳、天津等地基本一致,要求從事汽車銷售業務5年以上,最近3年連續盈利,上一財務年度汽車銷售額超過4億元;另外一套條件則降低了門檻,僅要求從事汽車進口業務3年以上、具有最近兩年連續盈利的經營業績,上一財務年度汽車進口汽車金額超過7000萬或進口汽車數量超過了150輛。

  不過,在試點城市不斷擴充的大背景下,平行進口汽車作為市場的“新鮮事物”,雖擁有價格優勢,但也遭遇著各種問題,比如售後服務、三包服務等。與此同時,車企為了保證進口車業務的利潤,正在海外通過各種技術手段、貿易政策等限制平行進口車的車源。

  智慧汽車加速

  在如今這個網際網路+的時代,説起汽車不能不提智慧二字。智慧汽車也必然是下半年汽車市場一個不能躲避的關鍵詞。近年來,在網際網路的“鼓動”下,傳統車企開始親近網際網路,網際網路企業跨界造汽車也成為了發展新趨勢。在以後的日子裏,智慧汽車將會在不知不覺中悄悄走進我們的生活。

  在寶馬、上汽、谷歌、阿里巴巴、百度與樂視等企業發力下,智慧汽車概念逐漸被大眾所熟知。智慧汽車是一個集環境感知、規劃決策、多等級輔助駕駛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系統,它集中運用了電腦、現代傳感、資訊融合、通訊、人工智慧及自動控制等技術,具有智慧化與共用化的特點。

  近年來,隨著傳統汽車市場增速變緩,汽車電動化、電商化、智慧化與共用化將成為長期的發展趨勢,這就為智慧汽車的未來留出了較大的發展空間。目前,無論是網際網路企業,還是傳統汽車廠商,對智慧汽車的研究都針對提高汽車的安全性、舒適性以及優良的人車交互界面。其中網際網路企業以車載智慧産品、無人駕駛、網際網路汽車生態系統構建3大方向為主要內容,通過與車企合作,完成汽車智慧化進程;傳統汽車廠商則負責提供無人駕駛、車載互聯、智慧硬體在內的多項智慧産品。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