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行銷水準還欠火候 謳歌在華失敗或許是無限期

發佈時間:2015-07-24 10:34:23  來源:中證網  作者:魏東升  責任編輯:王庭

  兩年前歐寶宣佈退出中國,沒多久就有好事者議論,誰將是下一個退出中國的汽車品牌,謳歌不幸中槍。這是意料之中的事,謳歌自2006年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如今9年過去了,銷量依然在所有豪華品牌中墊底,甚至不如剛進入中國市場三年的DS。

  三年前,我在謳歌的經銷商中短暫地工作過,那是江蘇一個二線小城市,總人口不到750萬。整座城市謳歌品牌的保有量大約200輛,其中RL為2 輛,ZDX不超過5輛,TL也沒多少輛,主要就是MDX。你可以想像,每天只有四五輛車前來維修保養,更別説冷清的銷售展廳了。

  生意冷清,但公司還得活下去呀,所以這家經銷商的售後服務除了謳歌還有其他品牌,還是雷諾和三菱的售後服務點。雖然這樣能夠勉強度日,但問題來了,這拉低了謳歌的售後服務區檔次,所以謳歌的售後服務區是最不像豪華品牌的服務區,也不知道謳歌廠家是否知道和同意這個事。

  一家豪華品牌經銷商,還得靠接點其他私活才能養活自己,聽起來匪夷所思。可是銷量慘澹,不然怎麼辦呢,説多了全是淚。

  行銷水準還欠火候

  兩三年前,謳歌和英菲尼迪在我的印象中,都是沒人買的墊底豪華品牌。但最近兩三年,英菲尼迪的造勢行銷像自身的車型設計那樣激進。又是堪比春晚規模的大型晚會,又是贊助熱門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這些活動讓“敢愛”口號深入人心。

  反觀謳歌,這個品牌的設計同樣激進,同樣贊助不少節目,可幾乎看不到效果。我給你們舉幾個例子,劉德華是TL的代言人,他曾和桂綸鎂聯手給謳歌 TL拍了一段唯美的微電影,現在有幾個人記住?《復仇者聯盟1》也是謳歌贊助的,在電影中謳歌全係車型都出現過,但人們只顧欣賞超級英雄聯盟如何抵禦黑暗 勢力的侵襲、拯救世界于水深火熱的情節,但沒多少人注意到謳歌車,因為出現的時間太短了,幾乎都是一閃而過。後來,謳歌又開始贊助《狼圖騰》了,並請馮紹 峰做了代言人。《狼圖騰》票房確實大賣了,但和《復仇者聯盟1》一樣,人們還是只顧欣賞電影,沒謳歌啥事了。話説八阿哥的粉絲群應該集中在那些買十萬塊車 都要父母付首付的年輕人吧,你要讓他們買謳歌?別鬧了。

  説了這麼多,其實只想説謳歌的行銷水準還欠一些火候。英菲尼迪只用一場晚會就把“敢愛”的口號傳遞出去了,這麼多年人們也不知道謳歌的“專注馳 騁”是怎麼一回事。也就是説,謳歌在中國沒有將自身的品牌理念和價值完全傳遞給消費者,導致中國消費者很難真正認識和了解謳歌文化。

  據説先前謳歌中國的市場部人員大多是技術出身,他們的宣傳點更集中于領先的技術和出色的性能,但往往忽略了消費者的真實需求。可歷史已經無數次驗證,只有站在消費者角度思考問題,才有前途。

  過於保守也是一種病

  説謳歌沒有站在消費者角度思考問題,並非空口無憑、滿嘴跑火車。之前,有一位謳歌TL的車主跟我講:“我一輛五十萬的車子後視鏡折疊還需要用手 掰,在朋友面前感覺特沒面子。”這就是典型的不了解中國文化吧,很多時候中國人把面子看得比較重要,那麼你就得考慮到這一點。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如後來 上市的RDX,當時定價50多萬,就這樣一款車,沒有全景天窗、電子手剎、後排獨立出風口……甚至引擎蓋的撐桿都不是液壓的,他們是這麼解釋的,高速時萬 一引擎蓋前面卡扣沒扣好,引擎蓋會被風吹起來的,這時候如果是液壓撐桿,引擎蓋就完全豎起來了,但如果是手動的支撐桿就不會發生這種危險。理論上確實有些 道理,但這種極其保守的做法消費者卻不買賬,他們認為逼格不夠高。

  所以説呀,日本人對於細節方面往往考慮的比較週全,但過於認真可能就真的不招人待見了。

  謳歌的保守還體現在車型引入方面,目前市場上大概有ZDX、MDX、RDX、RL、TL和ILX幾款車型,其中ZDX和RLX可以忽略不計了,估計你在大街上看到這兩款車的概率比看見蘭博基尼的概率都低。

  本田留給人們的印象一直是保守的,這符合這個品牌的理念:不管市場被對手佔據多久,也要把最好的汽車推進這個市場。不過這種理唸有時候就是雙刃 劍,在如今新車層出不窮、兩年改款五年換代的市場中,跟不上大趨勢也是個問題。還別説,謳歌也有不保守的時候。2013年上海車展,謳歌宣佈將在2016 年國産,這一決定讓人頗感意外。向來沉穩的本田沒給自己深思熟慮的時間,畢竟另外幾個二線豪華品牌如沃爾沃、凱迪拉克、英菲尼迪都已宣佈將國産。謳歌國産 的第一款車為基於Acura Concept SUV-X概念車打造的緊湊型SUV,可能命名為CDX。如今英菲尼迪已經有Q50L、QX50,均取得不錯的反響,至於謳歌國産是否也能引起反響,夠 嗆。

  北美和中國不能劃上等號

  如果你走進一家謳歌經銷商想看一看MDX,銷售人員一定會跟你大説特説這款車有著同級別難以媲美的底盤優勢,那便是SH—AWD(超級四輪驅動 力自由控制系統)。這幾乎成為了這款車唯一的賣點。客觀地講,SH—AWD確實很厲害,使得操控性大為提升,之前就有過MDX、寶馬X5、賓士ML(以後 將更名為GLE)和奧迪Q7在雪地爬坡的視頻,結果MDX一騎絕塵,幾乎沒有打滑第一個爬到頂部。但他們忽略一個問題,對於大部分消費者來講,是不是需要 這麼強大底盤?

  SH—AWD其實最擅長在雪地裏奔跑,這樣才能發揮它的最大功用,但你想想中國一年四季有幾天是冰天雪地?這就好像你想買一輛城市的代步車,在 時速一般不超過40km的鬧市中,與其重視動力夠不夠、加速快不快,倒不如擔心變道剮蹭後補漆是否會出現色差。北美地區冰雪天氣比中國多得多。所以這也是 為啥MDX在北美銷量居高不下的原因。地域性的差異,使得謳歌在中國一直沒什麼人氣。

  很早以前美國幾乎成為了絕大部分車企的試金石,他們推出新車總喜歡先在美國上市,當收到一定成效之後才會在其他各個市場推出。但並不是任何一款在美國成功的車型都能在其他市場收到同樣的效果,謳歌就是個典型的案例。

  這個品牌不擅長行銷、過於保守和謹慎、沒有完全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思考問題……這一連串的問題加在一塊,就變成一個大問題。所以以目前這樣的趨勢來看,即便國産,和其他幾個二線豪華品牌相比,依然有明顯的差距,想追趕豈是一朝一夕能夠完成的?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