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寶馬世界”迎盛世 全新BMW7係要打兩張牌

發佈時間:2015-07-03 14:15:45  來源:經濟觀察報  作者:楊小林  責任編輯:王庭

  交響樂響起,禮樂齊鳴,大提琴低沉的吟唱讓整個發佈會現場的座椅都在發生共振,一曲歡快的交響樂過後,寶馬集團新任董事長科魯格先生和全新一代BMW 7係同時站在舞台中央的聚光燈下。這是一個全新時代的開啟,寶馬集團由雷瑟夫時代跨越到科魯格時代,而第六代BMW 7係轎車登臺亮相,為這次歷史的“交棒”做出了最好的鋪陳。

  6月上旬的一天(德國慕尼黑當地時間),夜幕降臨時,坐落在慕尼黑奧森公園南側的“寶馬世界”迎來了關鍵時刻,這個平時被用作品牌展示和用戶交車的“大展館”裏人頭攢動。匯聚這裡的,是來自全球數百家媒體和寶馬集團總部的悉數高層。寶馬希望通過一場略帶“宗教朝聖”般的盛大儀式,來迎接全新一代旗艦車型——全新BMW 7係的到來。

  與“寶馬世界”一條馬路之隔的,是寶馬集團總部的“四缸大廈”。數個小時前,就在馬路同一側毗鄰四缸大廈的一座大樓外,幾名工作人員在一輛升起的塔車上,正在為挂在樓外面的一幅巨型全新BMW 7係豎幅廣告做最後的微調。寶馬希望路過公司總部的每一個人,都能看到廣告條上為全新BMW 7係打出的口號“DRIVING LUXURY”(駕駛豪華)。

  是的,駕駛樂趣才是BMW品牌靈魂和最純正DNA。在寶馬集團總部,筆者所遇見的每一位寶馬員工,從高層管理者到中層執行層,都對“好車是用來開的”這樣的造車信條堅信不疑。類似的信條當然集中體現在當天首發亮相的全新BMW 7係轎車上。而以寶馬集團董事長身份首次在全球媒體面前亮相的科魯格更是堅稱,全新BMW 7係的到來,為寶馬造車事業開啟了全新篇章。

  科魯格所言並非過度的溢美之詞。要知道,為了能夠生産出碳纖維加鋁制材料的車身部件,還有全新BMW 7係所搭載的電驅動部件,寶馬集團不惜投資5億歐元將幾十年如一日生産這款旗艦産品的丁格芬工廠重新做了改造升級。從某種意義上説,第六代BMW 7係的到來,不僅僅是這款旗艦産品在設計和技術上的進化,更是寶馬新材料製造和工藝流程的再造。

  “全新BMW 7係重新定義了新時代的豪華駕駛體驗。在輕量化材料、驅動系統、底盤、作業系統、智慧互聯和車內氛圍方面都採用了開創性技術”。當新上任的科魯格與煥然一新的第六代BMW 7係站在一起時,沒有人能否認他極富遠見的那句預判:“寶馬本身就是一扇窗戶,(我們)可以從這裡看到(世界汽車工業)的未來。”

  在與上一代産品相比,寶馬把遙控停車、手勢控制、雙渦輪發動機、鐳射大燈等等現今車壇的頂尖技術都一股腦地用在了第6代BMW 7繫上。手控識別的操控面板延續了寶馬在新技術使用方面的大膽風格;頭等艙式後排則是順應了該級別用戶的舒適性需求。而在配置方面,新BWM 7係的最大亮點是世界首款可以遙控停車的量産車,可以實現半自動駕駛。

  除了科技裝備武裝到牙齒,因為車身大量應用碳纖維高強度複合材料,這一代BMW 7係比上一代減重了130公斤。

  如果單從外觀上看,全新一代BMW 7繫帶給人的驚喜並不多,至少與前任設計師克裏斯·班戈時代主導設計的第四代産品上運用的極具大膽和顛覆性的設計創意,存在涇渭分明的差別。但從設計語言上看,這一代BMW 7係與上一代(即第五代,同樣為班戈設計的作品)更多是一種傳承中的創新,比如線條和肌肉更具張力,大燈設計更趨家族化特徵,總體展現出更加運動和年輕的氣息。

  實際上,設計更年輕化加科技更先進化,正是這一代BMW 7係要打的兩張牌,而這兩點就像兩柄令箭直指新7係的市場訴求“駕駛豪華”。

  儘管業界一度對班戈時代設計的寶馬7係存在爭議,但不可否認的是,正是從其操刀的第四代BMW 7係開始,寶馬歷史性地在高檔D級車這個細分領域後來居上,戰勝了賓士S並將這種領先優勢一直保持到現在。而這種強者之間的“巔峰對決”直到這一代BMW 7係的登臺仍在繼續——兩年前,賓士S閃亮登場,如今,全新BMW 7係震撼亮相。

  賓士新S級以相對驚艷的設計造型和更具藝術感的精細內飾,在全球市場備受好評。這在一定程度上讓第六代BMW 7係略微感受到競爭對手再次向守擂者發起的“王座爭奪戰”壓力。更何況,寶馬集團剛剛更換了董事長,更年輕的科魯格接替了雷瑟夫,而被認為“接棒”班戈的現任設計師霍伊·頓克,也是第一次以寶馬集團高級設計副總裁身份操刀這款旗艦産品的設計。

  兩個年輕人主導下的BMW誕生了第六代BMW 7係轎車,後者主攻的目標將是那些更注重追求科技和駕駛樂趣的社會中堅力量。當然,從寶馬總部負責品牌的相關人士口中,筆者得知歷代BMW 7係産品所瞄準的目標客戶群,都相對於老對手賓士S級更年輕。“在德國,我們的客戶比S級的客戶至少年輕十歲,中國市場用戶的年齡層次還要進一步下移。”

  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安格先生告訴筆者,在BMW 7係進入中國市場的過去9年時間裏,寶馬用六年時間取得了這個細分市場的領頭羊位置。去年,剛完成換代的賓士S級以微弱優勢,在中國市場擊敗了處於生命週期末端的上一代BMW 7係。按照産品更新換代的正常節奏,風水輪流轉,這種情況對於在全球市場都捉對廝殺的兩大德係“豪門”而言並不意外。

  全新BMW 7已經登場,寶馬發力旗艦産品的時代已經到來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