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透視“高田氣囊門” 一個氣囊引發的連環召回

發佈時間:2015-06-29 07:53:33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6月25日,日本高田公司召開新聞發佈會,日本高田公司首席執行官高田茂久在高田氣囊事件披露後首次公開露面,他在發佈會上就高田氣囊的問題致歉,並表示正在進行調查。

  然而事件並未到此結束,就在高田公司召開記者會的當天,豐田、日産和三菱發佈聲明稱,在全球範圍內再度追加召回搭載高田氣囊的汽車,總數達318萬輛。至此,高田氣囊召回車輛總數高達4422萬輛左右,而這一數字或許還將繼續增加。

  據稱,有相關機構預測“高田氣囊門”帶來的召回規模最終將超過豐田“踏板門”和通用“點火開關門”,成為迄今為止史上規模最大的汽車召回事件。

  主角簡介

  日本高田創立於1933年,是一家專門生産汽車安全氣囊、方向盤、安全帶、電子感應裝置以及其他汽車安全零配件的跨國公司,總部設在日本東京。高田公司為豐田、三菱、寶馬等眾多汽車製造商提供安全氣囊,佔據全球安全氣囊市場22%的份額。

  背景板

  高田氣囊殃及眾多

  自去年起,由高田氣囊引發的一系列召回事件成為業內焦點,宣佈召回的企業包括豐田、寶馬、三菱、斯巴魯、本田等十余家跨國車企。而這一事件的召回原因也驚人地相似:當副駕駛空氣囊展開時,氣體發生器容器可能發生損壞,導致碎片飛出,傷及車內人員。據統計,目前已經可以證實高田氣囊與6人死亡、100多人受傷有關。

  車企因為高田氣囊問題紛紛遭殃,特別是本田受到的波及最大。就在本月8日,本田又宣佈在中國市場召回包括思域、鋒范等在內的106722輛轎車。

  全球採購暴露弊端

  其實從某種程度來看,如今車企幹的更多是汽車組裝的活兒——它們的坐椅可能來自日本,發動機可能來自德國,車載系統可能是美國的……當然這沒有什麼不正常,車企精力有限,不可能所有的零配件都親力親為生産,選擇優秀的合作企業也是明智之舉。據專家介紹,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不少車企就採用了全球集中採購零配件的做法,批量越大成本越低,由此在市場競爭中佔據優勢。

  但是集中採購也帶來了很大的風險,一旦供應商出現問題就會導致産銷環節受到牽連。其實早在2008年,高田氣囊存在的問題就開始逐漸暴露在公眾視野中,但車企們仍然不能放棄與高田的合作,也與這一採購形式有很大關係。在氣囊生産領域,高田佔據了很大的市場比重,高田氣囊和其他兩家公司基本佔據了全球80%的安全氣囊市場份額。一旦車企放棄高田選擇其他氣囊生産企業,高田固然會遭遇問題,車企也將因為沒有匹配的替換零件而面臨産能和技術的考驗。曾有專家表示,高田氣囊在全世界佔比很高,一旦其破産,是沒有任何零配件廠商能夠通過增加産能進行彌補的。但在這次接二連三的由高田氣囊導致的召回事件後,受影響最大的本田在日本推出新車Shuttle時就宣稱,該款車型省油、空間大,並且不使用高田氣囊而改用大賽璐公司的安全氣囊。

  全球採購的確給車企增加了利潤,但是這種過於緊密的聯繫也讓汽車生産的整個鏈條變得異常脆弱,環環相扣就意味著一旦某一環節出現問題,整個鏈條就將斷裂。

  群發性召回或成新常態

  在全球汽車零配件市場中,日本汽車零配件産業具備強大的技術優勢,得益於這種優勢,日本零配件廠商也迅速建立起壟斷同盟,以致各國的汽車生産對日本零配件企業的依賴過重。

  數據顯示,在2014年《美國汽車新聞》評選的汽車零配件百強中,日繫上榜企業多達29家,比美國多6家,比汽車工業大國德國多出10家,而且入選榜單的企業在世界汽車零配件行業中也鮮有競爭對手。這也顯示出了日本零配件企業在整車組裝中的重要作用。舉例來説,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發了日本國內企業的大規模停産,日本汽車零配件企業也無法按時完成訂單,這造成從日本進口零配件的大眾、沃爾沃、通用等汽車企業不得不放慢生産速度。據統計,因為日本的這場天災,截至當年3月底,世界範圍內汽車生産量減産60萬輛。

  分析人士認為,如今發生大規模的召回事件已經不足為奇,在汽車製造平臺化和零配件通用的趨勢下,汽車企業零配件實行全球化採購,一旦某一零配件出現問題,就會讓一批跨國汽車品牌不得不集體召回,今後出現類似“群發性”問題的幾率還會逐步加大。

  日本的汽車零配件不僅影響到傳統汽車生産大國,對中國市場同樣産生了巨大影響。汽車行業評論員張志勇表示,去年上半年,中國進口日本零配件數量佔到整個汽車零配件進口額度的四分之一還多,日本汽車零配件企業對中國汽車産業的重要性或者説影響,相比汽車整車製造業而言更大,而這同時也暴露出了中國汽車零配件産業的重大隱憂。

  壓縮成本或致品質下降

  對車企而言,如何多快好省地生産汽車,追求利潤最大化是其一直追求的目標,從最初以全球採購的模式降低成本,到平臺化和通用化的零配件的生産和使用,就能夠看出車企對汽車零配件成本的控制。

  但是在最近幾年,零配件市場又出現了新的問題——一些汽車廠商為了進一步壓縮成本,在零配件採購上動起心思,一再壓低供應商的價格,壓榨零配件廠家。車企壓低了零配件廠家的價格,就有可能導致零配件供應商為了保持利潤偷工減料。而另一方面,專家表示,汽車零配件在進行技術革新的時候需要嚴格的品質檢測,有的甚至需要反覆檢測,這不僅要增加時間,也要增加資金成本,這對供應商和車企都會産生壓力,因而檢測時間也被逐步縮短,以降低成本,但這樣一來零配件的品質風險就會增大。在這次的高田氣囊事件中,連號稱技術標準最嚴苛的豐田也被捲入其中。

  此外,目前在零配件市場暴露的一系列問題也反映出了車企和供應商之間的關係,歸根結底二者之間既要相互依存,也要相互監督。零配件企業要供應合格的産品,同時車企也要加強對零配件企業的監督,嚴把品質關,不能由於趕進度、壓縮試驗時間等原因,最後導致系列匹配問題。

  高田氣囊引發的一系列召回或許還將持續一段時間,但對車企而言,如何與零配件供應商更好地相處、避免此類事件再發生,或許將是一個長期的課題。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