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箭在弦上 計程車改革要“走出深閨”

發佈時間:2015-05-20 09:30:13  來源:檢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近日,《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公佈,列出今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9方面39條重點“清單”。今年,將出臺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指導意見。隨著打車軟體對傳統計程車行業的衝擊,計程車改革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話題(5月19日《新京報》)。

  在39條改革“清單”中,有關計程車改革的,不過原則性寥寥數語。但毫無例外的是,幾乎諸多媒體都將之從如海的議題中拎出來,或套紅、或加粗,提示公眾:這個行業雖是“硬骨頭”,但頂層設計“啃骨頭”的節奏已啟。

  “窮則變”。長期以來,在計程車是“城市大容量公共交通補充”的名義下,國家對計程車行業實行行政許可制度及總量控制制度。近年來,一方面是市民打車難,一方面是司機收入低。加之滴滴專車、一號專車、易到用車、Uber打車……用車APP的攪局,令傳統計程車行業沉疴更為顯山露水。各地“祥子不拉活兒”的公共事件,顯然無法完全歸罪于“網際網路專車”的發展;的哥的姐與計程車公司的矛盾,也難以靠討價還價的“讓利”來調和。以至於今年1月6日,連《人民日報》都呼籲,“是時候取消計程車公司暴利模式了”。

  改,是箭在弦上的事。何況,浙江義烏已經在陳腐的機制上撕開了一道口子:義烏市日前公佈了《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工作方案》,承諾2018年以後放開計程車市場準入和計程車數量的管控,而在2018年前的過渡期,綜合人口、經濟等因素增加計程車運力的投入。按照改革方案,義烏還將取消營運權有償使用費、降低份子錢,將政府定價模式向政府指導價、行業定價、協商定價機制過渡。有人問得很直白,義烏面對的,亦是中國各個城市面對的問題;那麼,義烏能改的,為什麼其他地方不能群起效倣呢?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表示,計程車改革已到了關鍵時期。所謂“關鍵”,無非是幾個現實因素糾葛在一起:一是行業許可與總量控制已經與中國城鎮化發展格格不入。供需癥結,靠修修補補難以紓解。二是壟斷計程車公司與成熟的市場機制格格不入。資源配置、收入安排等,長期失衡後已釀成諸多苦果。三是過時的産權關係與承包模式與全面深改的大局格格不入。如何重置既得利益的權責關係,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大難題。

  按照中央部署,今年將出臺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指導意見。那麼,了然以上背景,就更當秉持公開透明的宗旨,將改革過程、而不僅是事後方案,動態化告知公眾——既便於廣開言路、集納民智,也利於新方案贏得更多理解與共識。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