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王鳳英提出了六點建議 燃油實行階梯定價引關注

發佈時間:2016-03-03 08:54:22  來源: 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建鵬

    記者從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獲悉,全國人大代表、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提出了2016年她的兩會議案。

  王鳳英分析,目前,國內機動車保有量接近2.8億輛,私家車保有量逾1.4億輛,汽車千人保有量約為117輛,接近國際平均水準。從總體上看,我國已全面進入汽車社會。而且我國公眾對汽車的需求尚未達到頂峰,汽車保有量勢必會在未來10-15年內持續保持千萬輛以上的凈增長,按此趨勢發展,我國或將成為“車輪上的國家”。屆時,人們的生産和出行方式、居住選擇、城市和鄉村結構、生活方式、休閒方式、消費結構、商業模式等也將隨之改變。這種社會活動節奏的變化,還會對社會關係等方方面面産生直接的影響。

  我國現階段的汽車社會“軟”環境,尤其是用車環境與發達國家依然存在較大差距。車主用車便利性差,各環節的稅費負擔較重等問題,直接制約了汽車社會的運作效率,不利於我國汽車社會的發展。

  王鳳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隨著汽車保有量增長暴露出的一系列問題:車船稅的制度設定存在不公平現象,不利於鼓勵車主少用車;高速公路的收費週期過長,超出合理範疇,應當根據城市發展適當調整,加以優化;燃油價格定價機制沒有與車輛使用強度掛鉤;現行車輛年檢制度依然存在不合理,存在社會資源浪費的情況;城市停車收費管理亂象叢生,效率低,停車費去向不明;擁堵費徵收需要前瞻規劃,需要相應法律政策支援。

  在指出問題的同時,王鳳英也做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六點建議:

  1.增加車輛使用強度,優化車船使用稅制度。

  王鳳英建議參考車輛保險費用徵收手段,依據上一年度車輛行駛里程作為徵收該車車船使用稅作為價格依據。提倡多使用多收費、少使用少收費的原則,不僅鼓勵公眾使用小排量汽車,更鼓勵公眾降低私家車用車強度,多采用公共交通出行,引導機動車駕駛者減少車輛行駛強度,提倡文明出行、綠色出行理念。

  2.明確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的社會、經營屬性,科學分配資源,為車主創造更公平、更規範的用車環境。

  根據社會發展現狀,重新界定在城市主城區區域範圍內的高速公路的社會屬性。如果界定為是公共設施,收回投資的高速公路就不應當再收費;如果將其定義為非公共設施而是經營性資産,那與之相關的管理模式也應當隨之變化。

  在這些重要的交通基礎設施的社會屬性確定後,科學分配資源,為車主創造更公平、更規範的用車環境,提高整個汽車社會的運作效率。

  3.以用車強度作為重要的收費考量標準,探索車用燃油階梯定價制度,引導用戶降低用車強度。

  當前我國的油價定價體系並未將車輛的用車強度考慮在內,對於不同使用強度的車型,它們負擔的單位油價是一致的。如果我國將降低私家車使用強度作為汽車社會的改革方向之一,通過設定階梯式油價制度可以有效地引導車主少用車。

  王鳳英建議借鑒國民生活中其他資源價格機制,如居民用電、用水、天然氣的階梯定價機制。通過建立一車一油卡的方式,根據不同排量不同車型以及能源消耗等多維度作為依據,為不同車型劃分不同的階梯式燃油價格等級,並鼓勵小排量低能耗車型享受更長里程的低燃油價格區間的形勢。

  利用價格作為引導和消費考慮因素,降低機動車出行強度,對大排量車型、能源消耗遠超平均值的車型採取懲罰性政策。而與之相配套的,是對於用車強度低於平均值的用戶,應當給予適當的獎勵。比如政府可以通過構建類似于碳排放積分交易制度的方式,讓用車強度低於平均值的用戶在市場上出售自己的額度獲取現金。如此,既可有效引導作為個體的車主降低用車強度,又能夠從總量上調節我國整體的用車強度。

  這種設定可避免造成社會普遍公眾與價格不敏感人群産生心理影響,通過政策引導與價格杠桿兩個工具,以節能環保為核心出發點,引導機動車駕駛者合理用車,讓節能環保的理念深植于每一個社會參與者,減緩石油消費過度快速增長,支撐國家能源戰略安全大局。

  階梯式油價制度的分檔依據必須通過嚴密的測算,並將決策過程向公眾開放。此外,國家還應出臺配套措施,明確通過階梯式油價多獲得的收入的使用方向,比如強制性要求這部分收入用於提升燃油品質等方面,改善我國環境品質。

  4、監管利用“網際網路+”等技術手段提高車輛通行效率,提升停車管理效率。

  加強對停車場所管理,將管理落實到統一部門進行監管,明確收費標準加強對社會停車管理單位的有效管理。利用ETC等車輛電子標簽與智慧手機線上繳費功能,提高車輛進出停車場所通行效率;升級改造現有停車場資訊技術水準,令機動車駕駛者提前得知其前往的區域內停車場真實數據,避免造成資源浪費。

  5、慎重徵收擁堵費,決策過程需公開透明。

  治理擁堵的關鍵在於降低汽車的出行強度,禁止或限制出行只能治標,治本則應從城市規劃、公共交通建設的角度出發,合理引導和改變公眾交通出行選擇的方式。

  徵收擁堵費也應實際考慮交通參與者在剛需出行下的價格承受能力,不應起點過高,需循序漸進,設置評估時效,定期向社會公佈該區域交通運營指標,徵詢社會意見合理規劃擁堵費徵收區域。與此同時,還應當同步提高公共交通的承載能力,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交通網路尤其是地下交通網路的建設,並採取錯峰票價制度疏導出行。

  6、修改和完善與用車有關的法律、法規和政策,為車主創造更加便捷的用車環境。

  王鳳英建議進一步修改和完善與用車管理相關的法律、法規與政策,為車主創造更友好的用車環境。比如,將現有的實行機動車6年免檢制度進一步深化,在新車第一次註冊時就一次發給有效期為6年的年檢標誌,同時,充分運用資訊化技術手段,重點完善針對用車強度、車輛違章情況和重大交通事故等進行必要管理的法治舉措,對車輛使用過程進行必要的約束管理。此舉既可減少絕大多數車主和相關機構在車輛年檢上耗費的時間和人力物力成本,為車主創造更便捷的用車環境。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