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蘇偉銘:從唯大眾到為大眾

發佈時間:2015-11-27 12:00:40  來源:經濟觀察報  作者:耿慧麗  責任編輯:孫建鵬

  2015廣州車展前夜,此前舉辦數年的“大眾之夜”被一場誠懇謙遜的媒體懇談會所取代。以往聲勢浩大、星光熠熠的“大眾之夜”上,從大眾集團中國區老大到各個品牌的老大依次登臺,暢談過往亮眼業績,展望光明未來,意氣風發;場面宏大的舞臺上一溜排開的大眾集團各款新車如明星般閃耀,聯袂展示“大眾帝國”的實力。

  而2015廣州車展前夜舉辦的媒體懇談會,則完全是另一種路線和氛圍。發佈會開始首先登臺演講的不是大眾中國的高管,而是高風諮詢公司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中國戰略》一書作者謝祖墀博士(Edward Tse),他介紹了當下中國的經濟和社會政治環境的變化,以及跨國公司的機遇與挑戰。

  德國大眾汽車集團管理董事會成員、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總裁兼CEO海茲曼教授則以接連兩個道歉開場:“首先,向因柴油車排放問題而受到困擾的中國消費者致歉;同時,對於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所有給中國消費者造成困擾與不便的問題,一併表示最誠摯的歉意。”並鄭重承諾將竭盡全力重建大家對大眾汽車的信任。

  而隨後登場的大眾汽車集團執行副總裁、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董事兼執行副總裁蘇偉銘則披露一則更為重要的資訊,大眾在華的品牌口號將由之前的“車之道,唯大眾”變為“車之道,為大眾”。一字之差,卻意味深遠。

  從2009年以來,大眾在中國的品牌口號就是“車之道,唯大眾”,這個口號和氣勢磅薄的“大眾之夜”一樣,展現出大眾對於自家技術和工程師文化的強烈自信。

  如今,面對此前速騰召回事件中“態度高傲”、對消費者訴求響應不夠及時的外界批評,再加上近期大眾北美排放門事件引發的一系列震蕩與調整,大眾及時把品牌口號變為姿態更低更誠懇的“車之道,為大眾”,再次顯示出這家在中國市場耕耘30餘年的跨國公司深諳中國市場之道。

  在大眾集團人事震蕩和全面調整的背景下,外界都在關心中國市場是否會受到影響,尤其是新産品與新工廠的投資計劃。蘇偉銘在接受採訪時明確表示,大眾在華既定的投資戰略不會受到影響,相反還會進一步加速在中國的投資與市場拓展。

  2015廣州車展上,大眾中國宣佈了一系列針對中國市場的措施和産品規劃,包括一系列全新車型和突破性技術的引入,以及新能源車本土化的計劃。

  根據規劃,截至2020年,大眾集團旗下將有大約十款不同級別的SUV,其中六款將在中國生産。同時,大眾所有新車型都將搭載車聯網技術。在新能源車方面,大眾集團計劃在未來三至五年內,推出15款本土生産的新能源車型,其中,有六款為大眾汽車品牌。同時,大眾將強化中國團隊,截至2019年,大眾計劃招收3萬名新員工。

  經濟觀察報:近期大眾集團進行了一系列人事與業務的調整,並縮減開支,這對大眾中國有怎樣的影響?

  蘇偉銘:在投資與新産品投放上,對中國沒有影響。我們與合資公司會繼續緊密合作。管理層面,集團全球的結構調整讓區域市場有更大的自主權,意味著我們能更好地了解客戶需求,並更快地予以反應。

  經濟觀察報:2009年的廣州車展上,大眾宣佈南方戰略。目前南方戰略進行到什麼樣的程度?

  蘇偉銘:當時我們把20%作為目標,因為大眾集團當時在全國的市場份額為20%左右,我們希望南方市場達到在全國的平均水準。從銷量數據看,2011-2013年,南方戰略都很成功。但是過去一年多,我們在南方市場遇到了挑戰。目前,一汽大眾、上海大眾的董事會都有關於南方戰略的討論議題,在分析市場、銷售、網路各個層面的問題,預計明年會有新的調整方案出來。

  經濟觀察報:大眾進口車借上海大眾銷售渠道擴張的事情,現在進展如何?

  蘇偉銘:2014年大眾進口車開始嘗試不同的渠道管理方法。當時考慮到大眾進口車本身的銷量就不大,一二線城市的網路沒有問題,但是三四五線城市的網路不夠。因此我們和上海大眾商量,嘗試借上海大眾的網路進行擴張,2014年我們就進行了嘗試。結果發現做得不太好,原因不是戰略上的問題,而是兩個銷售網路競爭的問題。目前我們將夏朗又拿回到進口大眾的網路中。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放棄之前的戰略,我們正在進行總結。進口大眾與上海大眾的渠道合作是一種戰略合作,大的方向沒有錯,但是執行的過程有挑戰。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