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康思遠:寶馬以創新驅動可持續發展

發佈時間:2015-11-27 11:57:00  來源:經濟觀察報  作者:劉曉林  責任編輯:孫建鵬

  自我挑戰和冒險是兩個概念。對寶馬而言,不斷引領市場潮流就是一種挑戰,因為包括新能源在內的新技術的應用和新市場的開發都處在初級階段,中國的豪華車市場熱度也在下降。但這並不是冒險,因為創新的需求信號已經十分強烈,而寶馬也從未停止過創新。

  2015年的廣州車展上,剛剛履新的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康思遠,對媒體講述了寶馬為應對中國市場的挑戰而進行的戰略部署。在康思遠看來,汽車技術正在駛入新的時代,中國的車市也正在轉型,誰能更快地以創新姿態搶佔更多的市場機遇,誰就將是下一階段的真正贏家。

  這並不是康思遠第一次談創新。在今年4月之諾品牌概念車亮相上海時,康思遠就曾説過,“華晨寶馬的成功基於清晰的本地化戰略以及堅持創新的激情”。

  事實上,從慕尼黑總部,到瀋陽正在建設的寶馬發動機工廠,創新已經被當成寶馬在下一個汽車時代安身立命的首要戰略。面對中國市場的調整期,無論是引入加快投放新産能、引入新技術和新産品,還是協助經銷商開發新的商業模式,都是寶馬為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而作出的本土化創新努力。

  作為對以上思路的實踐,本次車展上,寶馬清楚的傳遞出在多個潛力領域共同發力的信號。作為代表寶馬前瞻技術的又一款産品,全新BMW X5插電式混合動力在中國上市;同時,在高檔緊湊級、SUV和新能源三個增長潛力更高的細分市場,寶馬也在進行全面佈局;前所未有的本土化高度也將在明年全面呈現。

  2016年,寶馬將迎來百歲慶典。在康思遠看來,只有堅定的以創新作為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驅動力,才確保長期的成功。

  創新戰略

  “未來豪華車市場會隨著中國GDP的發展保持穩步增長態勢,而寶馬也將在接下來保持個位數的增長。”又一次被問到對中國市場的看法,康思遠明確表示,寶馬有清晰的認識,也做好了改變的準備。

  “寶馬已經為未來發展做了非常好的産品規劃,比如在富有潛力的新能源車領域。”同時,順應中國市場大力推廣新能源及智慧互聯的大趨勢,更多寶馬創新技術也將引入中國市場,以穩步推進其在可持續交通領域的戰略部署。

  作為繼BMW i8、國産BMW 530Le之後,又一款來自寶馬集團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本次廣州車展發佈的BMW X5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總續航里程超過800公里,再次成為寶馬顯示其電力驅動技術先進性的重要載體。

  從立項到最終上市,新BMW 5係插電式混合動力用了5年時間。“汽車廠家一定要預見和提前感知到這種變化,否則就會被競爭對手超越,最終失掉這個市場。”康思遠在於今年1月份表示:“我們相信,未來對豪華車品牌的定義已經不僅僅是技術,而是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的能力。這就是為什麼寶馬一定要引領行業的發展,不斷開發符合市場趨勢的産品。

  據悉,寶馬集團已公佈“將逐步推進全係車型的電動化”,除了産品,寶馬還率行業之先推出出行服務戰略,大力拓展“即時充電TM”公共充電服務。在此之前,華晨寶馬旗下自主電動車品牌之諾的第一款産品之諾1E已經以創新租賃的方式投入市場運營。

  毫無疑問,寶馬集團在電動交通領域的領先地位,將使其在未來競爭中保持成功。“我們會更多培養消費者對電動車和混合動力車型的駕駛習慣,未來新能源車預計會看到一個可持續的增長。”康思遠稱。

  技術的創新不止于“BMW高效動力”策略,旨在引領未來汽車智慧化趨勢的“BMW互聯駕駛”同樣在快速推進。在打造數字化及大數據時代豪華車的理念下,寶馬在全新7繫上首次應用了智慧觸控鑰匙、遙控泊車和手勢控制等眾多領先功能。

  對於中國市場的未來,在這裡已經工作生活了6年的康思遠表示,他了解中國的市場,現在並不是危機時刻,而是一個從産業到企業都需要創新轉型的節點。而寶馬集團一直有著長期、穩定、可持續的發展戰略,他的任務就是堅定的推進這種創新驅動力。

  本土化創新土壤

  在業界的推測中,首次以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亮相的康思遠延續了寶馬集團一貫的長期戰略,而且比任何時候都強調對本土化的持續推進,以及以此為土壤的創新競爭力。

  “市場份額的增加或者變化會隨著國産化和市場整體的環境變化而變化”。康思遠透露,未來兩到三年中,會有新的三款國産車型推出。明年會有超過十款進口車型帶到中國市場,這都將對寶馬的銷售帶來積極的增長因素。他透露,目前寶馬在豪華車市場份額能達到25%-26%。在細分市場上,今年前10個月BMW 5係在豪華商務轎車細分市場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績。

  新增的三款國産車型也將針對增長潛力巨大的細分市場。與此同時,寶馬方面表示,將在中國積極佈局高檔緊湊級、SUV和新能源三個具有增長潛力的細分市場,贏得未來競爭優勢。

  對中國的車企而言,細分市場就像這個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毛細血管,只有佔領更多的毛細血管通道,才能更快的連接通往“心臟”的“大動脈”,並在核心市場的競爭中獲得持續不斷的動力。無論是開創新的細分市場,還是加強在已有細分市場的競爭力,都是寶馬未來本土化的重要目標。

  “未來2到3年,我們的本土化會有非常突飛猛進的發展”。康思遠介紹説,除了産品的本土化,正在瀋陽正如火如荼建設中的歐洲以外的第一座寶馬發動機工廠,將在未來實現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發動機本土化生産。同時,大東工廠正在進行擴建,鐵西工廠剛剛完成第三期的擴建,位於瀋陽的擁有500名工程師的研發中心也在不斷地擴建和發展當中。來自德國的先進技術、生産體系和管理模式都正在源源不斷的輸入中國。

  除了本土化産能和産品的加速推進,對經銷商網路的培育是寶馬在華發展戰略的另一個重要內容,而寶馬更傾向於探索全新的共贏模式。

  “面對市場挑戰,我們希望幫助他們順利實現業務轉型。”康思遠告訴記者,廠家首先會幫助經銷商改善他們的商業模式,通過借鑒成熟豪華市場的經驗,改變國內經銷商主要通過賣新車盈利的傳統方式,幫助其發展售後服務、二手車市場、大客戶、汽車租賃等業務,尋找更多的利潤增長點。同時,幫助經銷商優化現金流管理流程,在建立新經銷商的時候也盡可能控制建店成本等。

  “在這樣的一個轉型階段,如何看待問題或者看待問題的角度、理解方式不同會導致不同的解題思路。”康思遠強調,這個時候需要把精力和激情更多的投入到新産品和新的經銷商發展方式中。

  “從過去4-5年前的雙位數的高速增長下降到現在的個位數增長,被有些人認為是一個危機。”康思遠強調,在他看來,中國市場並沒有發生危機,但是企業需要讀懂市場發出的信號,要逐步實現業務轉型,幫助經銷商和自己實現更穩定、更可持續的發展。

  康思遠稱,他已經開始與經銷商探討如何在不依賴補貼的前提下,更好地實現經銷商可持續發展的問題了。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