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王俠:迎接商用車行業的創新革命!綠色革命!

發佈時間:2015-11-13 07:40:29  來源:中國網汽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中國網汽車訊 由工業和資訊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漢諾威米蘭展覽(上海)有限公司主辦的“2015中國國際商用車高峰論壇”于11月12日在湖北武漢國際博覽中心舉行。論壇主題為“新常態,新機遇,新希望”。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會長王俠在“中國國際商用車高峰論壇”上的致辭時表示,拋棄依賴投入增加和産銷量增加拉動行業增長的思維,樹立和堅持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的理念,才能適應“新常態”。具體內容如下:

  “2015中國國際商用車展”今天隆重開幕了。首先,我代表展會的主辦方,對各位領導和嘉賓光臨指導論壇和展會,表示熱烈歡迎!

  近些年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國商用車行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從2011年開始,我國商用車市場已連續5年下滑,今年1-9月,商用車産銷同比下降12%左右,全年下降已成定局。市場持續下滑、結構調整任務艱巨、出口不利因素增加等困難,使整個行業面臨巨大的挑戰。

  目前,我國商用車行業面臨五大關鍵期:結構調整的關鍵期,創新的關鍵期,行業兼併重組的關鍵期,新能源商用車大發展的關鍵期,中國商用車全面“走出去”的關鍵期。關鍵期也可以理解為轉捩點,是商用車行業進入全新發展階段的轉捩點,是困惑、挑戰和希望交織在一起的轉捩點。出路在哪?希望又在哪?

  就在前不久,我國“十三五”規劃建議公佈,建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對我國商用車行業未來的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是在對過去社會經濟發展進行全面總結和深刻反思的基礎上提出的,同時體現了對未來社會經濟走勢的基本判斷。

  “十三五”規劃建議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是戰略機遇期內涵發生了深刻變化,這個變化就是“新常態”。“新常態”非常形象地揭示了經濟發展規律,那就是,再像過去那樣保持經濟高速發展是不切實際的。同樣,對於與宏觀經濟息息相關的商用車行業來説,再想回到之前的市場需求水準是不太可能的。拋棄依靠資源過度消耗和粗放、低效的發展模式,拋棄依賴投入增加和産銷量增加拉動行業增長的思維,樹立和堅持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的理念,才能適應“新常態”,才能在關鍵期、轉捩點不至於迷失方向,甚至退出。

  儘管商用車行業面臨重重困難,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大、最有活力、最有發展潛力的商用車市場,是一個開放、共贏的市場。在本屆車展上,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産品成為主流;基於用戶需求創新開發的、用於滿足細分市場的産品受到專業買家的關注和追捧;新能源客車、房車成為展會的新亮點。“網際網路+”、“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也成為論壇上和展會期間的熱點話題。這表明,我國商用車企業正在積極克服困難,加快結構調整的步伐,本屆展會將成為全面展示商用車行業轉型升級初步成果的一次盛會。從本屆展會開始,我們主辦方與具有百多年曆史的、全球最大的商用車展——德國漢諾威商用車展(IAA)建立合作、互動機制,在商用車最發達地區和商用車最大的市場之間建立溝通平臺,在這個論壇上,將有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推薦的專家與大家分享無人駕駛等商用車領域的頂尖技術。展會期間,還有德國、日本、泰國、印尼等國的企業和買家團隊參觀展會、舉行技術交流會。

  中國國際商用車展至今已成功舉辦三屆,我們將繼續精心培育展會品牌,在各位領導和行業同行的支援下,使之成為中外商用車企業、用戶之間高效的溝通交流平臺,為中外商用車行業、企業帶來更大的價值!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