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李彥宏:未來技術將讓汽車業發生顛覆性變革

發佈時間:2015-11-12 07:16: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建鵬

  自古以來,人傑地靈的荊楚大地上從不缺少頗負盛名的商人群體。2015年11月11日,第二屆楚商大會在湖北省武漢市隆重召開,千余名嘉賓齊聚東湖。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受邀出席並參加主題座談。

  湖北是汽車産業發展的大省。李彥宏在此次大會上分享了他對汽車業的趨勢洞察。李彥宏指出,汽車産業不僅是未來人工智慧發展最為典型的場景,甚至“未來三五年,汽車工業就會因為技術而發生顛覆性的變革”。一直以來,百度利用其在人工智慧、大數據和導航定位等方面的多項技術優勢,在自動駕駛汽車項目正日臻成熟。在此次大會上,李彥宏還透露,目前百度自動駕駛汽車正在加緊上路測試,可以説,隨著3維掃描等技術成本的不斷降低、以及高精度地圖能力的不斷提升,讓無人駕駛取代駕駛員指日可待。

  除了對人工智慧發展的展望,李彥宏還分享了其對大數據為醫療研究等提供科學依據的認識。他談到,除了IT行業,唯一一個符合摩爾定律發展的領域就是基因測序。近年來,隨著人類基因數據的不斷龐大、以及測序水準的快速提高,很多問題也都有了全新的解決方法。李彥宏以中醫“治未病”為例,稱大數據的方式可以幫助統計人們日常生活的點滴,而唐氏綜合症等罕見疾病,也有可能通過技術的能力被進一步攻克。李彥宏還表示,未來,一旦能利用大數據的方式與各個行業進行結合,同樣會創造意想不到的價值。

  談及網際網路發展趨勢時,李彥宏指出,“過去的網際網路主要是通過市場活動,利用大規模的補貼和教育,讓更多的人去了解網際網路、使用網際網路,但是在未來,網際網路要靠技術創新來推動”。同時,李彥宏還表達了對人工智慧領域開拓前景的信心,直言其不僅是未來網際網路發展進程中最為重要的方向,還是一個“十幾萬億的大市場”。

  李彥宏強調,“人工智慧的發展將為整個社會帶來無限的可能性”。在李彥宏看來,隨著計算能力的提升、以及計算成本的下降,過去很多不可能的事情現在也已變為可能;與此同時,許多簡單、重復性的勞動都可以通過機器來完成。“這也將使人們的生活更加便捷、美好”。一直以來,李彥宏不斷強調百度將技術創新作為企業的立身之本,同時,百度在圖像識別、語音識別等人工智慧領域投入巨大,積極探索著技術發展的未來方向和應用場景。

  之前,李彥宏不斷向傳統産業“喊話”,鼓勵傳統産業積極擁抱網際網路、擁抱技術。在楚商大會座談會上,李彥宏説,身處工商界,但“不能看窄了‘商’字”,“商”字背後不應僅近是價格上的博弈,而更多地結合學術研究、加深技術上的融合,才能真正帶動一個産業的發展,甚至改變世界。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