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汽車 > 熱點新聞 > 正文

上海破獲專車司機刷單群體案:涉案金額16萬

發佈時間:2015-10-09 09:0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央廣網上海10月9日消息(記者肖源 周洪)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左手乘客,右手司機;自己叫車,自己搶單”。在專車行業內,這已經不是秘密了。最近,上海普陀警方就查處了這麼一起專車司機利用打車軟體客戶端的漏洞,以惡意刷單的方式,騙取專車公司補貼和墊付車費的案件,涉案金額16萬元。目前,已有4名涉案司機因涉嫌詐騙被刑事拘留。涉案的這些專車司機,又是如何“經營”他們的專車呢?

  今年8月25號,普陀公安分局長壽路派出所接到了“一號專車”運營公司的報案,公司稱,有部分賬戶異常,存在一人同時擔當司機、乘客兩重身份,出現多單司機與乘客賬戶重復的現象。公司方面懷疑,可能有部分專車司機存在惡意刷單的行為。

  滴滴出行公關總監葉耘表示,不管是一號專車還是滴滴專車,我們都會定期排查,當然我們也設定了一些機制,一旦司機有作弊行為的話,他也會觸發到這些機制。

  根據負責維護運營“一號專車”的公司提供的材料,經過分析比對,警方初步認定,這是一起利用打車軟體漏洞惡意刷單的群體詐騙案件。承辦此案的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民警倪傑説,這是上海市第一例專車司機刷單被刑事查處的案件。涉案的嫌疑人用自己的乘客賬號,給自己的司機賬號發訂單,通過延長確認訂單的服務時間、距離來騙取“一號專車”補貼給司機的獎勵資金,以及公司為乘客墊付的車費。

  辦案民警倪傑介紹,他自己先申請一個專車的賬號,同時,用另一個手機號碼再申請一個乘客的賬號,然後用自己這個乘客賬號,叫他司機端的賬號,用這個來刷單。只是在刷單的同時,他是進行騙費的,就是最後沒有把相應的車費支付,最後轉由一號專車公司墊付的方式,來進行的騙費。

  倪傑説,因為一號專車會在其支付寶內預留行程所需費用,當這一行程結束後,司機將直接拿到這筆軟體為乘客預先墊付的資金。等乘客關閉客戶端後,軟體會再向乘客收取這筆車費。但如果乘客綁定的卡裏沒錢,專車公司將無法從乘客處獲取這筆費用,只能自行墊付了。

  可是,自己叫車,又如何保證能搶到自己的單子。倪傑説,這些人自有他們的辦法,“他叫下來,然後第一時間用自己的專車手機叫車。”

  滴滴出行公關總監葉耘認為,從平臺運營商的角度來説,滴滴出行也在不斷地防範司機作弊的風險。比如,與乘客的物理距離近到一定程度,司機就無法接收到叫車資訊;司機與乘客的定位上,行駛軌跡與訂單不一致時,也會觸發反作弊機制。比如一個專車司機在同一個星期裏,連續兩次以上接到同一個乘客,是拿不到任何補貼的。

  但在葉耘看來,任何平臺,只要有經濟利益在裏面,鑽空子的個別行為就不可避免:

  葉耘表示,只要有利益,就會有人去鑽空子。它實際上是一個不斷博弈的過程,實際上在做計程車打車軟體的時候,都一直存在作弊的行為,只不過他們會根據補貼的多少而增減。但是最多的時候,在平臺上也只佔不到1%,應該説是極少數。當然一旦發現這些情況的時候,我們都會對司機進行相應的處罰,當然像這一次由派出所抓捕和立案,在上海還是第一次。

  經初步偵查,該案涉案金額16萬元,目前已有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承辦此案的民警倪傑稱,此案還有進一步擴案的可能性。倪傑表示,就本案而言,我們可能還要深挖,將本案的其他犯罪嫌疑人,爭取一網打盡,我們也勸誡有過這些行為的司機,主動到公安機關或者公司,將這個事情處理掉。我們警方也將進一步加大對此類案件的查處力度。

  普陀警方建議,專車司機應該本著誠實守信的原則,通過勞動獲取合法收益。至於公司方面,也應盡力去減少軟體的後臺漏洞,從源頭上切斷那些不法的企圖。

  辦案民警倪傑説,專車公司也為了增進用戶體驗,在許可權方面放得比較寬,所以産生了漏洞。這類型的案件,量還是挺大的,如果他們公司能夠在軟體的幫助下,制止這類人的惡意行為的話,那對個別乘客也好,對個別司機也好,他就沒辦法作案了,其實從源頭上防範是更好的。

  而專車公司方面也表示,公司也會不斷減少後臺運營漏洞,提高作弊門檻。具體而言,一旦司機的行為被平臺判定為作弊,一經查實,司機不光要退還非法所得,而且還要處以非法所得三倍以上的罰款。第二,根據法律,非法所得如果超過5000元的話,就構成合同欺詐。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