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汽車 > 熱點新聞 > 正文

快速路上限高架擋住九成急救車

發佈時間:2014-11-28 08:42: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凡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不知道您還記不記得在四川省資陽市那條“剃頭路”,限高欄只有2.2米,給不少路過的車輛活生生得剃了頭。而近日,在鄭州市三環快速路上,再次出現了這樣的“剃頭路”,在很多路段都設有2.5米的限高門架,這些限高門架不光攔下了容易損毀路面的超重超高的車輛,與此同時,鬍子眉毛一把抓,也把緊急護送傷者或病人的急救車拒之門外了。

  據了解,目前,鄭州市95%的急救車輛無法通過這些限高門,繞行市區又很擁堵,耽誤了不少病人的救治。據了解,這些限高門架的設立,並沒有統一的標準。限高門架設在哪兒、限高多少、多長時間,交管部門在審批時為何沒有考慮?本是保證大橋安全的一道大門,卻變成了攔路虎,這之間的關係又該如何權衡?

  劉海軍是鄭州市龍子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名醫生,這個中心不僅開展正常的門診業務,還擁有一個急救站,擔負著緊急救治的職責。但由於醫療力量有限,他們經常會需要往市區的大醫院轉送病人。最近一段時間,他們在轉送病人的過程中,遇到了“攔路虎”:

  劉海軍:一般向西走的時候就是在鄭州北三環過南陽路上彩虹橋之前,那個限高是老限高了,是2米5,我們這個車是2米5多一些,所以到那個地方我們就需要繞行。另外一個就是從西往東轉運的時候北三環跨中州大道橋上有一個限高是新加的也是2米5,這個地方我們又要繞到中州大道再從東風路返回來。

  據劉海軍介紹,因為他們的服務中心位於東區,從東區往市區轉送病人,最快捷也是最節省時間的路線,就是走鄭州北三環高架,上京沙快速路,再去往各大醫院。但這條路線有多處2.5米的限高門架,而繞行又很容易陷入擁堵,耽誤急救時間:

  劉海軍:我們出診的話,病人一般都是一些緊急情況吧。我們測算過如果走這邊最少節約5到10分鐘時間。這對病患時間是很緊迫的。

  劉海軍帶著記者實地測量了急救站配備的救護車,車體高度是2.57米,而在北環彩虹橋附近和中州大道九如路下穿隧道的附近,幾處限高門架都是2.5米。這小小的7釐米差距,就成了急救車無法避開的障礙。 據了解,目前鄭州市區一共有147台急救車,而急救車都是按照國家標準統一生産,長寬高,國家都有明確的規定。如果按照2.5米限高的話,鄭州市區95%的急救車無法通過。

  劉海軍:如果這個限高能夠稍微提高一些,讓120能夠快速同行的話,這樣會比較方便,對病人來説都是有好處的。

  記者隨後沿鄭州三環快速路走訪,發現目前在整個三環快速路上的限高門架有幾十個,大多分佈在各個立交橋的入口處。其中2.5米的限高門架共有9個。其中6個在鄭州北環彩虹橋附近,由鄭州市環城快速公路管理處設立。而這個管理處的一位姓曹的主任告訴記者,目前關於限高架的設立,還沒聽説過有明確統一的規範。他們設立的限高門,是經由專家組論證得出的。而不同的施工和産權單位,所參照的標準也不會一樣,但一般不會考慮到急救車等特殊車輛的:

  曹主任:沒有一個具體的標準、規範之類的東西,這個東西主要看你路上需要。彩虹橋設這個主要是為了保障彩虹橋的安全。彩虹橋需要大修架構,大修之前,超重車輛是不允許上橋的,俺這個設置也是由專家評審,評審完之後報政府,經政府批准之後設置的。

  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在採訪中回復記者,交警部門也不是限高架的管理單位。他們只是“配合”施工單位完成審批,而審批的依據主要是安全、合理即可。

  鄭州市交警八大隊工作人員:根據人家橋梁涵洞的尺寸人家設置的吧,人家修橋修路施工中設置的,不是俺設置的,最主要是人家道路部門、橋梁部門設置的,不能為它一個車人家改變限高吧。

  鄭大水利與環境學院教授、橋梁專家魏建東告訴記者關於限高門架的設立,目前國內沒有統一規範,各地多是由交通或市政部門,依據常見車型的高度設立的,救護車被攔下,可能是産權單位在設立時沒考慮到特殊車輛的通行。就此,醫療部門可以和限高門架的産權單位進行協商,産權單位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決定是否提升限高高度。

  針對專家的建議,鄭州市環城快速公路管理處一位姓曹的主任説,為防止貨車在橋上同行,保障大橋安全,限高桿的高度不能改變,但限高門其實都是可升降的。如果急救車需要通過,可以提前一個小時告知他們,他們會派工作人員前去調整:

  曹主任:他比如明天要過,他提前通知,然後這樣才能給他往上升。

  救護車出行要提前告知,那具體要提前多久,工作人員又能否保證準點調整完畢,保證救護車順利通行?這樣長期的變動“限高桿”又是否可行呢?然而最關鍵是,救護車在很多時候都是緊急出動,時間上不固定,而且十分緊迫,分秒之差就意味著生死之差。在這種情況之下,還要打電話通知有關部門調整“限高桿”的高度,這只會讓本身就有限的救護時間變得更加緊迫。救護車不能耽誤救人,大橋的安全也必須保證,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儘快想出好辦法。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