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説紛紜談"網路紅人" 一場平民化的網路狂歡

QQ截圖20160301153150.jpg

資料圖

  毫無疑問,“網紅”是當下最火熱的網路流行語之一。從字面意義上看,“網紅”是“網路紅人”的簡稱,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網路紅人都是嚴格意義上的“網紅”。比如,娛樂明星、知名企業家、公共知識分子儘管也可能是網路紅人,但是他們通過將傳統媒體上的影響力轉移到網路上而走紅。今天我們所討論的“網紅”現象,指的是以網路作為成名原始渠道的人。你可以説,他們顛覆了一切精英文化所確立的秩序,一些“網紅”的表現還很庸俗和無聊,但是你不得不承認,“網紅”是網際網路所掀起的社會變革中不容忽視的一支力量。

QQ截圖20160301153130.jpg

資料圖

  @陽光明媚歲月靜好:我對一些“網紅”的印象還是挺好的。比如之前那位從200斤減到100斤逆襲成女神的俄羅斯美女,經常分享健身飲食方面的心得。她經過自己的努力收穫了榮譽,取得了事業的成功。這樣的正能量是能激勵她的粉絲的。有的“網紅”會化粧、善穿搭、懂時尚,她們通過網路分享自己的技巧、總結,在一個領域中深受喜愛。

  @胡波:幾年前一位學生問我,“老師,你上不上知乎?”那時,我完全不知道“知乎”是什麼玩意,後來才發現這就是個“圈子”,有些“大神”級的用戶以其專業的回答,在圈子內贏得了影響力,成為“紅人”。對一些“網紅”來説,碼字並不是為了“有什麼用”,重要的是在圈子裏獲得足夠的認同。自由和多元本就是網路文化的主題,對你不喜歡的“網紅”,可以主動遮罩,不受干擾,不被綁架。但也須知,在你眼中的“沒有用”、“不務正業”,在他眼裏可能就是“好玩”,甚至擁有一眾“粉絲”。

QQ截圖20160301153203.jpg

資料圖

  @話八仙:“網紅”是消費網民關注度的速生品,他(她)們的走紅,不是通過正常的渠道,不是經過個人的努力,而是借助網路推手的包裝和炒作,刻意塑造出來的一個虛擬“偶像”。這種“偶像”很多時候是以審醜的形式,把自己打造成吸引人眼球的“四不像”(不像正常人、不做正常事、不走尋常路、不顧別人感受),用以謀取網路之上的不當利益。

QQ截圖20160301153124.jpg

資料圖

  @覃建行:提起“網紅”,我首先想到的是鳳姐,她現在也算得上是一個“勵志”典型。現在的“網紅”,大多是活躍于微信朋友圈、微網志的各種“自拍臉”,他們或是代購、或是段子手。總之有自己的一技之長,長得好看而且會經營自己的形象,也算是有一技之長。

  @晉囍:感謝網路,讓原本默默無聞的普通人紅起來,也讓人可以多元化選擇偶像。“網紅”擁有廣泛的粉絲基礎,並不比通過報紙、雜誌、電視等傳統媒介紅起來明星卑賤。網路人氣旺不旺可以有直觀的認識。有的明星在網上沒多少粉絲,還敢説自己紅嗎?版面或熒屏上總是被那些老嘴老臉霸佔,突然網路上多了一些賞心悅目的新面孔,頓時感覺生活豐富多彩起來。你每天準時守在電視機前看高大上的新聞,我也可以隨時拿出手機看平民化的網路直播。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眾説紛紜談"網路紅人" 一場平民化的網路狂歡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