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充分發揮網路傳播優勢

eeee6b35dec149cd9df235ea7f741814.jpg

資料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22日,中央網信辦組織重點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網站學習講話精神。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做好網上輿論工作,堅定不移地走社會主義治網之道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切實堅持黨性原則、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改進創新。

  各網路媒體負責人紛紛表示,習總書記提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這一重要講話對新聞媒體既是鼓勵,也是鞭策。網路媒體將充分響應習總書記的號召,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加強自律,同時充分發揮網路傳播的優勢,唱響時代主旋律,講好中國故事。

  堅持黨性原則

  當今社會,網路媒體已經成為新聞競爭的主戰場,也是黨的輿論工作的新陣地。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工作的領導。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對網信系統而言,首先必須強化姓黨意識,把恪守黨性原則作為網信系統的最高標準、最嚴要求。

  “網路媒體的興起讓傳播路徑更加多元,因此加強新聞輿論工作具有迫切性。”國際線上總編輯范建平認為,當前國際局勢複雜多變,我國又處在經濟轉軌、社會轉型的特殊時期,習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的論述,為網路媒體做好下一步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著眼點和著力點。

  “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鬥爭最前沿,必須把愛黨護黨為黨、恪守姓黨原則放在首位。”求是網副總編輯張妍表示,作為黨刊黨媒,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始終不渝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定不移傳播黨中央聲音,這是必須堅守的政治靈魂,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不能丟。

  中國青年網副總編輯王海認為,新聞媒體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拿我們來説,就是要團結青年跟黨走。”王海還結合中國青年網的日常工作舉例,“要把‘青年之聲’新媒體平臺作為團青融合的新橋梁,把平臺用好、用足,才能實現團媒引領青年跟黨走的使命。”

2014091111393181905.jpg

資料圖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對此,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不管是中央新聞網站、主要商業網站還是地方新聞網站,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張妍以求是網的實踐舉例,“要強化政治意識、政權意識、陣地意識,勇於舉旗幟、打頭陣、當先鋒,當好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生力軍;要深入宣傳闡釋黨的新理論、深入解讀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深刻揭示現象背後的思想根源和社會根源;要有較高的理論造詣和理論素養,在‘專精深’上下功夫;要敢於發聲,做敢於亮劍、勇於進擊的理論戰士、思想勇士”。

  網路媒體普遍認為,要通過網路渠道廣泛傳播正能量、凝心聚力、明辨是非。網易網副總編輯劉洋介紹説,網易正在不斷加強正能量報道,“曾推出的兩個欄目《凡人目光》和《冷暖新聞》點擊率都很高,去年一共報道了4500多篇凡人義舉,跟帖量約達2.7億。”新浪微網志政府及媒體事業部總經理陳麗娜則表示,在澄清謬誤,明辨是非上,新浪微網志將繼續完善辟謠功能,讓真實客觀的聲音傳播出去,“不僅在宣傳和資源上支援,在産品和功能上也將進一步提升。”“堅持新聞的真實性和客觀性、公正性,不盲目追求點擊量,不做標題黨。”鳳凰網總編輯鄒明説。

U10536P1275DT20140125181824.jpg

資料圖

  堅持改進創新

  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對此,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網路媒體要堅持改進創新,提高網上輿論工作的能力和水準。

  騰訊網政府事務部副總監張安潔表示,“網路媒體必須要抓住時代賦予的歷史機遇,以內容創新為核心,借助網際網路大數據平臺更加精準地分析不同受眾的習慣,讓新聞傳播更加有針對性。每個媒體人都要加強學習,創新新媒體的傳播方式,做全媒體、高專業性的媒體人。”鄒明則介紹説,鳳凰全媒體擁有自己的專門實驗室,“新媒體更要緊跟網際網路技術發展,特別是媒體技術發展,加強我們技術的跟蹤和實際的應用。”

  “網際網路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未知性,在未知領域,所有網站處在同一起跑線上,作為新聞網站的工作人員,要時刻堅持開拓創新精神,不斷號準網際網路的新趨勢。”千龍網總編輯黃庭滿認為。今日頭條副總編輯王強則以去年“9·3閱兵”的創新傳播為例指出,“下一步,今日頭條要在通過新聞技術促進媒體融合、促進正能量傳播上多做工作。”

  “習總書記的表述是對新聞戰線的重要期許,我們作為從業人員既感到責任重大,同時也備受鼓舞。”中國新聞網副總編輯齊彬的話,道出了網路媒體的心聲。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網際網路治理非一日之功,依然面臨著長期性和複雜性,網際網路管理部門和網路媒體要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強化使命擔當,為黨堅守網上陣地,牢牢掌握網上輿論的主導權、主動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順利實現提供強大的理論支援和思想文化保障。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充分發揮網路傳播優勢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