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工作要為中國夢鼓勁加油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來到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三大中央級主流媒體,啟動了春節假期後的首站調研。在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他親手點擊鍵盤,通過“兩微一端”向全國人民發出了問候語音,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網民接到大大的來電。在新華社新聞發稿中心,他按動“為全國新聞工作者點讚”頁面,螢幕上立即閃現“點讚+1”。

  兩個多月內,習近平視察了四家新聞媒體。去年12月25日下午,他來到解放軍報社視察,首次提出了“政治上更強、傳播上更強、影響力上更強”的觀點,強調要“為鞏固和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竭盡全力,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

  作為“中國號”巨輪的掌舵人,習近平主席的一言一行都引發著國際國內輿論的高度關注,中國的國家發展,社會的深刻變革也一直是西方媒體關注的焦點。

  面對中國經濟雖總體穩定但是下行壓力並未完全釋放的發展形勢,一些西方媒體趁機唱衰中國經濟,類似“中國經濟崩潰論”、“‘印度龜’將超越‘中國兔’”的論調甚囂塵上。然而荒唐的是,在中國經濟迅猛推進之時,“中國經濟威脅論”的聲音從未停止。

  1989年,習近平在福建寧德任職時曾撰寫了一篇題為《把握好新聞工作的基點》的文章,後被視為總書記關於“什麼是好新聞”的經典論述,廣為傳閱。文中他寫道,新聞工作要把握時代的脈搏,要認識到當前形勢所賦予我們的任務、職責。

  改革開放30多年,“中國崛起”的同時埋下了經濟增長方式粗放、社會階層固化、貧富差距不斷拉大、城鄉二元結構根深蒂固等隱患,並且已經成為制約中國經濟發展的瓶頸。要解決這些問題,延續中國奇跡,必須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中國經濟加快轉型升級。而新聞媒體則承擔著提振廣大民眾對改革發展信心的社會責任。新聞媒體要使用受眾聽得懂的話語表達方式,解讀好國家改革發展大計,使黨的觀點主張內化為公民的真誠信仰。

  西方媒體雖然具有“扒糞”的傳統,但是他們的新聞自由多數時候用來反對一些政治家和企業老闆,而非挑戰政府決策。新聞媒體作為社會公器,如果不加辨別地跟著各種思潮跑,等於是在無形中充當了西方錯誤輿論的馬前卒,對於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無疑是災難性的。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強調,新聞輿論要“鼓勁幫忙不添亂”。只有始終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才能真正為國家的改革發展鼓舞士氣、提振信心、凝心聚力。

  當總書記為全國新聞工作者點讚的新聞刷屏網路的時候,對於每一個新聞從業人員來説都是一種極大的激勵。有細心的網友翻出習大大從1989年至2015年12月所發表的關於新聞宣傳工作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等內容,竟達50多篇。可以預料,這次調研必將推動新聞宣傳工作向縱深發展,新舊媒體融合力度進一步加大,新媒體在弘揚主流意識形態方面的能量極大釋放。

  黨的十九大明年將在北京召開,新聞媒體必須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破除中國發展“風景獨好”但媒體表達“未盡如人意”的困局,不僅要運用好國內媒體資源,而且要借西方媒體的“臺”,唱我們自己的“戲”,新聞工作也要為中國夢鼓勁加油。

  國內國際的輿論環境是最好的發聲平臺,而除了廣大被習大大點讚的媒體工作者,中國青年人也是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聲音的有生力量。媒體不僅要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助力青年形成正確的價值觀,也需要呼喚青年人的加入,為新聞工作注入新鮮血液。在新媒體發展的大背景下,我們必須有創新的思路、手段和方法,也要擔起新聞工作的職責和使命,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把握髮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來源:新華網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新聞工作要為中國夢鼓勁加油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