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黨媒成為主流思想的引導者

  前言

  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3家中央新聞單位進行了實地調研,隨後主持召開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並指出,黨媒要承擔起職責和使命,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1、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黨的媒體要講政治,要讓黨的觀點成為主流觀點,成為時代的最強音

  黨的新聞工作者應該堅守社會主義陣營,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來清掃思想領域的雜音。黨媒的政治方向關乎著黨的生死存亡,社會主義事業的成敗。如果黨媒在政治方向和價值理念上出現了分歧,局部的小矛盾就會引發成全局性的動蕩。所以,黨報黨刊引領主流觀點的重要性日趨凸顯。

  2、黨報黨刊必須堅持為黨和人民説話

  黨報黨刊是我黨的喉舌,是人民的勤務兵。她傳遞著黨中央精神的重要指示,對社會主義事業的開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她肩負著指導教育黨員幹部該以什麼價值觀、世界觀和方法論來認識輿論,認識馬克思主義和自由主義的重要使命。她還引導著輿論的走向,佔領輿論上的高地。所以,黨報黨刊必須堅持以世界情懷看中國發展,立足於中國看世界,以馬克思主義為武器掃除思想領域的一切雜音。黨的新聞工作者不能吃著黨的飯,砸著黨的鍋,做不利於黨的事,發表不利於黨的言論。

  黨報黨刊不僅自身要“走轉改”,改變文風,落實主體責任,還要推動社會深化改革全面進行。

  3、創作出有思想、有溫度和有品質的作品,便於群眾接收

  媒體的公信力和感召力來源於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從而只有黨的新聞工作者紮根于群眾,為民生鼓與呼,成為人民的勤務兵,黨報黨刊才能得到群眾的認可。要改作風、改文風,貼近群眾寫群眾讀得懂的文章。就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要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

  4、維護社會穩定,講好中國故事

  當前我國的輿論環境變得越來越複雜,民眾的對立情緒也越來越明顯。政治投機者與反華勢力從沒有放棄撕毀愛國共識。他們一方面,通過對當前中國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的不斷醜化來激起民眾對政黨和社會主義制度的仇視;另一方面,利用輿論手段虛構、誇張熱點事件在全社會中製造恐慌,利用貧富差距等社會矛盾調動民眾對改革開放和現行法律與政策的不滿情緒,磨滅國家領導人的歷史功績。此外,他們還採用歷史虛無主義的手法歪曲歷史和詆毀英雄。黨報黨刊維護社會穩定的作用越來越明顯,我們要及時發聲,及時對輿論作出正確指引,並做出正面回應,講好中國故事。

  5、以筆桿子為力量推動社會全面深化改革,以及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順利進行

  社會主義事業要順利開展就離不開槍桿子和筆桿子,而新聞工作者就是我黨的筆桿子。我們一方面要勇於暴露社會弊病,針砭時弊,推進國家體制機制的革新;另一方面還要做好時代的記錄者和感知者,講好改革的故事。

  6、做好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

  新聞工作者要擔當起歷史的使命,堅守求真務實的工作理念。抱著一顆悲憫之心看待民生疾苦,用熱忱之心認識中國發展,懷著無比崇敬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既要做好新聞工作的傳播者,又要做好文化事業的傳承者。宣揚主流價值觀,倡導文明、和諧、民主、法治的生活理念。

  來源:溫州網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讓黨媒成為主流思想的引導者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