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金華 新聞詳情 A- A+
金華:4月18日開始 除高三年級外全面停止線下教學
發佈時間:2022-04-18 08:58:20    

   4月17日下午,金華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

  會上,金華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王飛豹通報疫情相關情況:

  一、疫情概況

  4月16日0時—4月17日14時,金華市新報告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57例,經專家組會診,診斷為確診病例5例(其中婺城區4例,金東區1例)、無症狀感染者52例,其中婺城區50例(含蘭溪市轉歸1例)、開發區2例。截至4月17日14時,金華市區“4·15”疫情累計報告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59例,其中婺城區55例(32例為社區篩查發現,17例在集中隔離點發現,6例居家隔離發現),開發區3例、金東區1例(均為社區篩查發現),上述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已全部收治到市級定點醫院或方艙醫院,目前病情穩定。累計流調排查密接人員1946人,已核酸檢測1919人,已納管1435人,集中隔離1322人;次密接人員2862人,已核酸檢測2787人,已納管2302人,集中隔離2044人,對上述排查到的相關人員,相關部門正在繼續跟進落實管控工作。

  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變化需要,4月15日12時,金華市區啟動新冠肺炎疫情Ⅱ級應急響應。4月16日2時,金華市啟動新冠肺炎疫情Ⅱ級應急響應。4月16日4時30分,婺城區啟動Ⅰ級應急響應。應急響應級別後續將根據疫情情況動態調整,並及時向社會公佈。

  二、核酸檢測情況

  疫情發生以來,金華市持續加強核酸採樣檢測工作,結合“三區”範圍劃定調整,動態調整採樣區域和採樣時間,爭取以最短的時間,篩查出所有陽性感染者,並及時進行隔離管控和醫療救治。自4月15日以來,市區已連續開展區域核酸檢測工作,4月16日,共採樣檢測1680138人次,其中,婺城區共採集522655人次、金東區586678人次、金華開發區442597人次、蘭溪市128208人次。共有5500名採樣人員支援市區,其中來自外地市1500名,市內其他縣市4000名。另有135名核酸檢測人員和36名輔助人員支援各核酸檢測基地開展工作。今天上午7時,金華主城區開展第三輪區域核酸篩查,截至上午10點,共採樣121.2萬人,其中,婺城區33.5萬人,金東區49.7萬人,金華開發區38萬人。

  三、隔離轉運情況

  從4月15日晚上開始,婺城區已開展對白龍橋鎮樓家村、王路蕩村、高文畫材廠、潤輕鬆食品有限公司等重點區域人員轉運隔離工作,截至今天上午10時,共轉運5253人,其轉机運到市外隔離3513人。另外,開發區共轉運隔離1681人。

  下一步,金華將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在省防控辦的統籌指導和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積極搶抓防控關鍵“窗口期”,圍繞“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價,實現社會面清零”的目標,全力做好流調排查、“三區”管控、核酸篩查、人員轉運隔離、社會面管控、醫療救治等工作,繼續從嚴從緊從快推動各項防控舉措落地落實,以快制快,全力阻斷疫情傳播鏈條,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發佈會上,發佈人就大家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問:4月15日以來,婺城區連續出現新增陽性感染者。目前,採取了哪些工作舉措?

  金華市婺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李可春:

  截至4月17日14時,婺城區累計報告本土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55例,除1例是在區域核酸檢測擴面中發現,其餘均在白龍橋鎮封控區、管控區及集中隔離點發現。在市區疫情防控一體扁平化指揮下,各項處置有序、有力、有效開展。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婺城區疫情防控仍處於關鍵期。我們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清底數”。加快流調溯源,及時鎖定新發病例密接、次密接等重點風險人員,全力開展隔離轉運工作,落實閉環轉運和隔離措施,在最短時間內做到應隔盡隔、閉環管理。加強核酸檢測力度,統籌調配核酸檢測力量,切實保障應檢盡檢、早出結果。儘快通過多輪全員核酸檢測,把存在人群中的感染者“找”出來,最短時間內消除感染源,全覆蓋、無遺漏、清存量。4月16日,我區核酸檢測量52.5萬人次。

  二是全力以赴“控增量”。“硬隔離”是阻斷傳播的有效手段。婺城區4月16日4時30分起,全面啟動Ⅰ級應急響應。根據疫情變化發展情況,我們及時調整“三區”範圍,持續保持嚴防嚴管態勢,做到重點區域內人員停下來、靜下來,切實阻斷病毒傳播鏈條。儘管封控管理給市民朋友帶來不便,但這也是對您和家人最好的保護,請廣大市民朋友特別是“三區”內人員嚴格遵守防控規定,保持慢生活、靜狀態,認真規範做好自身和家人防護,主動配合社區組織的核酸檢測。我們也將切實暢通"綠色通道",做好垃圾轉運、物資保供、場所消毒等措施,積極開展各類暖心服務,共同織牢基層防控網。

  三是全力以赴“防變數”。疫情防控不能留白、風險隱患一個不能放過。我們將強化“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依託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充分發揮基層黨員、社區幹部、網格員、樓道長、志願者等作用,針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重點環節,採取網格化管理手段,強化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一人一地,對發現的風險人員按規定落實好關愛、救助、幫扶、管理措施。

  下一步,婺城區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市工作部署,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守護好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問:市本級出現疫情後,金華市啟動了Ⅱ級應急響應,婺城區啟動了Ⅰ級應急響應,在此情況下,教育部門是如何調整教學安排的?

  金華市教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壽才明:

  經金華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研究,我們對市本級不同學段的學校和培訓機構做了如下安排:

  一是學校實行半封閉管理。外來無關人員一律不得進入校園(防疫、物資保障等特殊情況除外)。全面啟動師生員工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確保早發現,早處置。

  二是落實教學安排。從4月18日(明天)開始,除高三年級外全面停止線下教學;高一、高二年級在校生繼續留校並開展線上教學,通校生停止返校,居家參加線上學習。高校、初中和小學三年級及以上學生實行線上教學,小學一、二年級和幼兒園不開展線上教學,由學校組建各自班級學習指導群統一安排閱讀、實踐活動等。線下教學復課時間另行通知。

  三是強化校內管理。高三年級師生實行封閉式管理,入校前提供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留校學生實行錯峰用餐或送餐制,減少集聚性活動,嚴格落實每日健康監測,自覺佩戴口罩,並按防疫規定做好個人防護。學校領導要帶班值班,做好師生關心關愛工作,發現突發情況第一時間開展應急處置。

  四是做好線上教育教學工作。4月17日(今天)前,各中小學完成平臺搭建和教學準備,4月18日起開展線上教學,初中畢業班實行“一班一案”、其他年級“一校一案”,小學“一區一案”,確保“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線上教學注重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適當放慢教學進度,合理安排教學時間,每節授課時間小學20分鐘左右,中學30分鐘左右。課間休息時間不少於15分鐘。每天集中授課總時長小學、初中、高中宜分別不超過2小時、4小時、5小時。嚴格控制好學習量,勞逸結合,防止加重學生負擔,保護學生視力,保障學生身心健康。

  同時,市區所有校外培訓機構暫停培訓活動。

  其他縣(市)按照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要求開展教育教學活動。

  問:在此前的採訪中,我們在疫情防控一線看到很多志願者的身影。請問疫情發生後,金華開發區是如何發動社會力量參與防控工作的?

  金華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王燕偉:

  在這場疫情大戰大考之中,沒有一個人可以獨善其身,沒有一個人成為旁觀者,抗疫是每一個人的責任,需要我們大家眾志成城,團結一心,共同抗疫。當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開發區全面貫徹落實省市指揮部決策部署,積極發揮網格作用、動員社會力量守好“小門”,全力推動疫情防控向“動態清零”邁進。

  一是迅速啟動網格響應。依託“黨建+大數據+微網格+X”作戰體系,迅速啟動網格響應機制,由黨工委班子成員帶隊,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全天候下沉一線,協助街道、社區開展防控工作。同時通過上千個四級網格微信群和短信群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指令。

  二是積極開展志願服務。疫情發生後,我們召集了1200余名志願者,組建9支志願者隊伍、8支網格應急小分隊,開展卡點查驗、核酸採樣、保障民生、熱線諮詢等方面志願服務。市委組織部也統籌安排近千名市機關幹部到社區協助開展防控工作。

  三是堅決守好“小門”。發動2600余名專職和兼職網格員、6300余名微網長,開展“清村掃樓”行動,發動群眾積極參與區域核酸檢測,同步開展風險人員排查,形成管控閉環,堅決築牢疫情防控堅固防線。

  下一步,開發區將進一步優化網格化疫情防控機制,充實力量。在此感謝社會各界同仁,每一位志願者為防疫工作作出的努力和貢獻,我們有信心全力打贏這場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謝謝!

來源: 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