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數字經濟增加值達3.57萬億!浙江位居全國第四
中國網 · | 發佈時間2022-08-04 08:21:53    

   8月3日,浙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浙江省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2年)》(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展示了過去五年浙江省數字經濟發展取得的成果,數字經濟綜合實力穩居全國前列。

  今年是數字經濟五年倍增計劃的收官之年,也是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升級版的開局之年。《白皮書》顯示,2021年,浙江全省數字經濟增加值達到3.57萬億元,居全國第四,較“十三五”初期實現翻番;佔GDP比重達到48.6%,居全國各省(區)第一。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達到8348.3億元,居全國第四;五年年均增長13.3%,兩倍于GDP年均增速,數字經濟在地區經濟中的支柱地位凸顯,穩定基本盤、引領增長的作用更加明顯,已成為浙江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金名片。

  數字科創動能更加強勁。截至2021年,浙江有數字經濟高新技術企業1.1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8萬家,均為2017年的3.4倍;規上數字經濟核心産業研發強度達到7.3%,是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的2.5倍;實施215項數字經濟重大科技攻關項目,突破形成138項進口替代成果。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成為數字經濟創新策源地,國家實驗室、大科學裝置實現零的突破,數字科技創新戰略力量培育成效突出,部分數字技術實現從跟跑向並跑的跨越。

  數字産業集群做大做強。2021年,浙江規上電子資訊製造業營業收入達到15916億元,軟體業務收入達到8303億元,穩居全國第三、第四;數字安防和網路通信、積體電路、高端軟體、智慧計算、智慧光伏、數字內容6大千億級數字産業集群在數字經濟核心産業中主導地位明顯。截至2021年,擁有年營收超千億級數字經濟企業2家、超百億企業45家,頭部企業引領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態勢明顯。全省打造省級數字經濟特色小鎮30家、數字經濟“萬畝千億”産業新平臺13家,成為數字産業集聚發展主陣地。

  産業數字變革全面深化。浙江利用數字化新技術、新理念,全方位、全鏈條改造製造業、服務業、農業,産業數字化水準穩居全國第一。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累計認定未來工廠32家、智慧工廠(數字化車間)423家;獲批共建長三角工業網際網路一體化發展示範區,“1+N”工業網際網路體系日益完善,建設省級工業網際網路平臺285家,培育上雲企業47萬家。服務業數字化加速升級,網路零售額突破2.5萬億元,穩居全國第二;品質消費普及普惠體系加快構建,數字生活新服務指數居全國第一。智慧農業亮點紛呈,縣域數字農業農村發展總體水準穩居全國第一。

  數字治理能力顯著提升。浙江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省域數字治理能力和治理現代化水準走在全國前列。“掌上辦事”“掌上辦公”“掌上治理”之省建設成效顯著,“浙裏辦”“浙政釘”成為標誌性成果,全省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率達到85%。數字抗疫貢獻浙江智慧,首創“健康碼”並面向全國推廣。率先出臺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公共數據條例、電子商務條例;率先設立杭州網際網路法院;率先制定平臺經濟監管20條;率先制定數字經濟核心産業統計體系,浙江在推動數字經濟治理體系變革、構建數字經濟新型生産關係中正在加快形成“浙江模式”。

  數字經濟系統建設破題見效。浙江率先探索“産業大腦+未來工廠”融合發展新路徑,數字經濟系統構架基本成型,打造了智造薈、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線上、對外貿易應用、金融綜合服務應用等一批重大應用,獲評省級最佳應用8個,“企業碼”“智慧財産權線上”等應用得到中央部委肯定,“政採雲”等應用走出浙江、走向全國。加快推進30個細分行業産業大腦建設,化工、電機、數控機床等10個行業大腦上線運作,形成理論成果122項、制度成果181項,有力推動經濟領域數字化改革逐步深化。

  數據價值紅利加速釋放。一體化智慧化公共數據平臺建設成效顯著,截至2021年底,全省開放1.96萬個數據集,59.1億條數據,“中國開放數林指數”連續2年居省域標桿第一。數據要素市場化指數居全國第二;累計遴選省級大數據應用示範企業206家,入選工信部大數據産業發展試點示範項目39個,均居全國前列。數據安全政策和規則供給不斷加強,基於數據採集、標注、分析、存儲等全過程的數據資源化進程不斷深化。

  數字基礎設施優化升級。全力打造數字新基建創新示範省,截至2021年底,全省建成開通5G基站10.5萬個,率先實現縣城、鄉鎮全覆蓋和行政村基本覆蓋,補齊鄉村數字基礎短板,助力共同富裕;累計建成各類數據中心202個,其中大型及以上數據中心20個,數量規模居全國前列;城市大腦平臺、視覺感知平臺入選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支撐不斷夯實。

  國際國內合作持續深化。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國內交流合作,深挖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溢出紅利,吸引一批優質項目、優秀人才落地,僅2021年數字經濟産業合作大會上簽約合作項目投資額達到600億元。合力建設“數字長三角”,推進“一帶一路”數字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數字經濟規則和標準體系建設,浙江在數字經濟國際國內合作中影響力不斷增強。

  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下一步,浙江將大力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升級版,推動産業能級、創新模式、數字賦能、數據價值、普惠共用“五個躍升”,重點抓好“五區四中心”建設(高水準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科技創新中心、全國數字産業化發展引領區、全國産業數字化轉型示範區、全國數字經濟體制機制創新先導區、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興金融中心、全球數字貿易中心,加快建設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先試區、數字賦能共同富裕試驗區、長三角新型算力中心),全面建設數字經濟強省,高水準打造數字變革高地。

來源:中國網    | 撰稿: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