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杭州:15年前的老工匠再聚首 原工藝修復大運河綠道石板路

發佈時間: 2022-04-08 16:46:05 | 來源: 杭州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已經61歲的王吉堂萬萬沒想到,時隔十五年,他會再次與杭州運河綠道結緣。

2007年,為申報世遺,杭州啟動了京杭大運河(杭州段)綜保二期工程。作為紹興當地的資深石匠,王吉堂與其他兩位同齡工匠被請到了杭州,為沿河景觀步行道鋪設石板。

2022年,為迎接亞運會,杭州啟動了京杭大運河(杭州段)綠道(簡稱“運道”)提升工程。三位師傅再次受邀來杭,上演“我在運河邊修石板”。

“此次運道提升工程兩岸總長約30.4公里,拱墅區段總長約19.5公里,其中由拱墅區負責提升的約15.7公里。這當中既有歷史遺産區段,也有現代城市風貌區段。”杭州拱墅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歷史遺産區段中一半以上是老石板步行道,部分路段存在不同程度的沉降、塌陷和破損,“因此我們特地找到當年鋪設這段石板路的工匠師傅,請他們用傳統工藝來修復,力求最大程度保留老石板路原有肌理和歷史風貌,然後提升步行體驗。”

承載歷史的老石板如何修復?既要做好保護的文章,也要答好提升的考題

“迎亞運”大運河(杭州段)運道提升工程于2022年2月15日開工。拱墅區負責提升的15.7公里,範圍為石祥路至杭州上城區界,其中文暉路至石祥路為歷史遺産區段,主要通過“修繕補缺”保持原有傳統風貌的特色。

大運河千載猶波,河面上每朵翻滾的水花都在訴説興衰,河岸邊每塊飽經磨礪的老石板都凝固著一段歷史。作為世界文化遺産的一部分,每一塊老石板都有其價值。

而這也給拱墅區運道的修復提升工作帶來了難題。“世遺段的修復,沒有現成的標準可以依循。我們既要從‘物’的角度出發,做好保護的文章,也要以‘人’的尺度考量,實現空間優化、步行體驗提升。”

為此,拱墅區住建局與項目設計單位杭州園林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在搜尋相關文獻、諮詢相關專家和多輪實地摸底的基礎上,針對此次提升形成了一套老石板修復標準。

“我們秉持‘最小干預’的原則——結構層穩定的老石板,原則上不修;需要修繕的老石板,則嚴格遵守‘修舊如舊、保留肌理’的原則。”杭州園林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一般兩種情況下才進行修復,一是樹池周邊起拱、鬆動嚴重,二是老石板破損、鬆動嚴重。”

關於如何修復,也形成了相對可控的技術要求,如“老石板邊緣鑿毛,不能機切,需留縫1至1.5釐米,用中粗砂掃縫;經修復後相鄰老石板之間高度差小于1.5釐米”等。

原材料、原工藝、原班人馬古法匠心讓老石板路“修舊”更“勝舊”

最小干預,需要以“原結構、原形制、原材料、原工藝”的做法實現。也因此,王吉堂等三位15年前參與過運道石板步行道鋪設的老師傅,及另一位資深工匠一行四人被邀請到了杭州。

“這裡變化很大,比當年更漂亮了!”故地重遊,幾位老師傅都很感慨、也很興奮,“聽説這次修復是為了迎接亞運會,我們幹活也要更細緻更用心。”

兩根鋼筋做成的撬棍、一副鏨子手錘,和一個看上去很有年頭的木榔頭,就是王師傅一組帶來的全部傢夥。

“我們這行靠手藝,不用什麼複雜工具,更不用機械。”王師傅用一口紹興話,“別看這些工具簡單,可都是跟著我們到處跑呢!瞧這木榔頭,15年前我們鋪石板路時用的就是它。”

修復現場,師傅們將結構不穩定、鬆動或者破損較嚴重的石板找出,用撬棍撬起挪開,手工鑿平打磨,夯平碎石層,然後攤上專門拌好的砂灰,再將石板重新鋪回,用木榔頭一下下敲實、敲平。完成修復後的石板路面,平整度提高不少,腳感更舒適,排水透氣性也更好,但外觀和原樣相差無幾。

“我們全程手工,和切割機切出來的肯定不一樣。”説起自己的手藝,王師傅語氣裏多了幾分自豪。據他介紹,幾位師傅基本上都是15歲就入行,四十幾年一錘一鑿練出的真功夫,且搭檔幹了幾十年,默契很足,因此在圈裏“行情很俏”,“有許多找到府來的活在排隊等,這次聽説是修復運河邊的老石板,我們放下手裏的活先趕過來了。”

現場監理看了老師傅的手藝後也紛紛點讚。“師傅們需要根據不同石板大小、不同情況進行處理,靠的是他們對石材的了解和經驗。這和標準化、模組化的鋪裝完全不一樣,一般工人肯定做不到。”

古法匠心,帶給市民和中外遊客的,將是一條“修舊”更“勝舊”的運道石板步行道。

“我們將力求以‘繡花’功夫,在‘點’上精雕細琢,讓大眾在運道的每個細節都能辨識運河古貌、感受運河精神、暢想運河未來。”拱墅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歷史遺産區段除了做好老石板修復工作,還將對沿線歷史文化進行挖掘和梳理、對重要節點景觀進行重塑和提升,呈現“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風韻、凸顯“市井味、煙火氣”的市井氣息、展現老杭州的風貌與特色。




推薦閱讀
京杭大運河江蘇省淮安市段運輸船舶有序航行 圖為近日,京杭大運河江蘇省淮安市段的運輸船舶。賀敬華攝。
5年前的老工匠再聚首 原工藝修復大運河綠道石板路 ”杭州拱墅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歷史遺産區段中一半以上是老石板步行道,部分路段存在不同程度的沉降、塌陷和破損,“因此我們特地找到當年鋪設這段石板路的工匠師傅,請他們用傳統工藝來修復,力求最大程度保留老石板路原有肌理和歷史風貌,然後提升步行體驗。”拱墅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歷史遺産區段除了做好老石板修復工作,還將對沿線歷史文化進行挖掘和梳理、對重要節點景觀進行重塑和提升,呈現“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風韻、凸顯“市井味、煙火氣”的市井氣息、展現老杭州的風貌與特色。”修復現場,師傅們將結構不穩定、鬆動或者破損較嚴重的石板找出,用撬棍撬起挪開,手工鑿平打磨,夯平碎石層,然後攤上專門拌好的砂灰,再將石板重新鋪回,用木榔頭一下下敲實、敲平。
山東推進實施文物保護利用十大工程 濟南作為黃河流域中心城市,今年將重點在推進黃河文化遺産保護、做強沿黃文旅産業、講好濟南黃河故事三個方面加強創新,切實抓好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工作。實施“濟南100”精品行銷工程,深入挖掘黃河文化內涵,打造濟南黃河文化IP,推出黃河主題線路、打卡地和文創産品。立長遠,打基礎,加強文物保護管理工作。
日夜堅守 蘇北運河戰疫保運進行時 在“疫”線用青春守護運河在封閉管理期間,宿遷航務中心宿遷船閘青年黨員胡曉雯堅守崗位,主動參與防疫,堅持把廣大船員的利益放在首位,做迎難而上的“逆行者”,做志願服務的“衝鋒者”,做為船民護航的“守衛者”,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展現了一名運河青年的責任與擔當。連續在崗36個小時陸寶是宿遷航務中心宿豫航政大隊負責人,該大隊的主要任務是在皂河船閘上游水上疫情防控點負責查驗工作。巡航途中,陸寶總是讓隊員換著休息,自己不停地宣傳疫情防控政策,提醒船員注意做好防護,詢問船員是否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忙。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