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江蘇省教育廳調研“大運河文化進校園”實施情況

發佈時間: 2021-11-10 13:44:36 | 來源: 揚州網 | 作者: 王久平 楚楚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昨天下午,江蘇省教育廳副廳長顧月華帶隊到邗江調研“大運河文化進校園”實施情況。揚州市副市長余珽陪同調研。

在育才小學西區校,調研組聽取了關於“大運河文化進校園”的情況彙報,對邗江區積極推進和落實“大運河文化進校園”工作予以肯定。調研組認為,揚州是大運河申遺的牽頭城市,推進“大運河文化進校園”有著獨天得厚的區位優勢,教育主管部門和基層學校要立足揚州實際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形成特色和亮點,共同講好運河故事。調研組建議,要加強研究,把推進“大運河文化進校園”作為重要的文化戰略工程,著力打造“運河思政”教育的拳頭産品,加快做好“運河思政”大中小學一體化協同推進的課題立項和研究工作,加強種子教師隊伍建設,推進家校社協同育人,吸引高校教師、學生家長和社會優質資源加入到研究中來,加強基地建設,開展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活動,讓學生真正喜歡運河,了解運河。


推薦閱讀
兩岸大學生運河文化體驗營開營 淮陰師範學院校長焦富民説,本次兩岸大學生運河文化體驗營,是兩岸高校合作交流的新嘗試,旨在通過系列體驗活動,讓兩岸大學生在文化的交融中收穫知識、收穫快樂、收穫友誼。此次文化體驗營以“運河文化之旅”為主線,兩岸大學生相聚雲端,通過聆聽海峽兩岸文化講座、探訪運河古鎮、參觀吳承恩故居等,領略博大精深的運河文化。11月8日,“邂逅醉美運河踏浪最美青春”第四屆兩岸大學生運河文化體驗營開營儀式在淮陰師範學院舉行。
江蘇省教育廳調研“大運河文化進校園”實施情況 在育才小學西區校,調研組聽取了關於“大運河文化進校園”的情況彙報,對邗江區積極推進和落實“大運河文化進校園”工作予以肯定。昨天下午,省教育廳副廳長顧月華帶隊到邗江調研“大運河文化進校園”實施情況。調研組認為,揚州是大運河申遺的牽頭城市,推進“大運河文化進校園”有著獨天得厚的區位優勢,教育主管部門和基層學校要立足揚州實際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形成特色和亮點,共同講好運河故事。
杭州大運河亞運公園將亮相 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11月9日,市民在大運河亞運公園自拍。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11月9日,市民在大運河亞運公園裏的滑板公園練習滑板。11月9日,小朋友在大運河亞運公園裏騎行。
大運河:載起文化之舟 河道本體、生態環境以及遺産身份,是大運河在不同時期物化形態的存在方式,三者都以有形的“物質”為載體而被修建、被保護、被利用,也被忽略甚至被破壞,人在其中的“主動而為”又使之演化成具有“運河”特性的制度、信仰、習俗、藝術、思想和生活方式等。在斷流區域,運河本體河道已然不存在,成為真正的遺産而被保護和利用,人們更多地在“向死而生”的哲學領域和生活領域中找尋其文化傳承意義。所以,實現文化的再生以及人本運河的研究,需要進入到大運河的“細部”,將觸角下沉,從日常的勞動、消費、宗教、閒暇、交往中了解運河之於民眾的影響,以及民眾所創造的生活背後的文化發展軌跡、文化體系、文化民情,從中發現大運河所蘊含的道法原則。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